由工匠赋予生命 秦始皇的两只白玉虎(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06-14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虎 白老虎 305071929
由工匠裔点上眼睛的两只白玉虎拥有了生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来自骞霄国的工匠在秦始皇面前展现鬼斧神工的造诣,其绘画与雕刻技术都十分卓越,能够创作出千变万化的作品。如果他替动物雕刻的“灵魂之窗”点上眼睛,届时它们将拥有生命,曾经就发生一起两只玉虎跑出宫外的故事。

赋予灵魂的创作

相传在秦始皇元年,骞霄国向秦国献上一位在绘画与雕刻方面表现优异的工匠,他的名字叫做裔。据说裔的艺术造诣已达鬼斧神工般的境界,他能够将石青与朱砂喷洒在地面上,以此变化出各式各样的鬼神之物与千变万化的东西。如果将绢布铺在地上,裔能够在极小的范围内完整地绘画出包含五岳与江、河、淮、济等四渎,以及其他列国的地图。

在雕刻的方面,他能够在尚未琢磨的石头上雕塑出各种动物的形象,看上去连同其皮毛都与活生生的动物一模一样,其姿态栩栩如生,令人为之赞叹。当裔完成每一件的动物雕像时,他都会在动物雕像的胸前刻下作品完成的时间,能够以此辨识出这是出自他之手的作品。裔所刻画出的动物作品中,如果是有关龙与凤凰的作品,看上去都充满灵性,似乎随时都会出向天际似的。不过裔有意而为之,往往不会在这些作品上看见眼睛,如果为它们刻画出眼睛,那时将会像获得生命般,真的飞离众人的眼前,似乎与眼睛是“灵魂之窗”的说法相互印证。

拥有生命的玉虎

某一天,秦始皇听说有关裔的雕刻作品的传闻,丝毫不相信地说道:“这些刻画而成的假东西,怎么可能会飞走呢?”随后,他下令让人使用漆料,在裔所雕刻的两只玉虎头上分别点上一只眼睛。没想到不到十天的时间,这两只拥有眼睛的玉虎便离奇地不知去向,宫中没有任何人知道它们为何会下落不明。

后来从民间传来可能是玉虎的消息。居住在一处深山的巨大沼泽旁的民众表示,他们最近看见有两只白色老虎出现,其特点是两只都缺少一边的眼睛,这两只老虎外观如出一辙,全身上下的特征都完全相同,但与一般的老虎截然不同。它们总是形影不离,每次都是一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时间到了第二年,有一份来自西方的大礼进献给秦始皇,据说是两只缺少一边眼睛的白老虎。听闻此事的秦始皇立刻下令将运送它们的槛车打开来,怀疑正是当初遗失的那两只玉虎,后来下令将两只白老虎都以兵器刺杀。当人们向前检查两只白老虎的身体时,在它们的胸前发现刻有小字,正是裔所留下的证明,真的是去年遗失的那两只玉虎。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