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 藏在21个生活细节中(组图)

发表:2022-06-0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养 礼仪 中国人
中国传承了千年的礼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教养,它是一个人言行中的分寸,交往中的包容,举止间的温柔,心底里的善良,藏不住也装不出。

教养,是无意间的举动,不经意的流露,是灵魂的深度,是生命的高贵;教养,于细节之处见真章。

1、为别人多考虑一点——给别人递剪刀、铅笔等物件时,把尖的一头握在手中对着自己。

2、能等一等就等一等——先进电梯,会按住开门键,直到所有人都上来。

3、多看一眼,多扶一下——进食堂、超市、商场时,开门或拨开门帘后看一眼身后有没有人,如果有人用手扶一下免得打到后面的人。

4、为人有分寸,做事不逾界——借东西前要征得同意,不要私自翻找,哪怕关系再熟。

5、哪怕主随客便,也不等于随便——去别人家里,不要随便坐在人家的床上。

6、送你离开,直到目不能及——送客时,尽量等看不见客人了再关门。

7、与你平视,不居高不倨傲——和小孩说话会蹲下来和他视线齐平。

8、不为一己之便影响他人——在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运输上,不要整个倚靠在扶手上,不过分以身体或物件,挤压邻座的空间。

9、尊重他人隐私,切勿擅自窥探——看别人手机里的照片,不擅自左右滑动;发和别人的合照到公共平台,需事先征求对方同意。

10、你说,我在听——和别人说话的时候摘掉耳机。

倾听 教养 礼仪 中国人
有一种教养叫:你说,我在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1、品位不同,各自尊重——不随意贬低别人喜欢的书籍、电影、音乐、偶像等,哪怕自己无感。

12、相互体谅,弘扬公德——雨天开车慢一些,尤其发现路面有积水时,更应该减速,以免积水溅湿路人;垃圾不要乱扔在马路上,很有可能造成排水不畅;湿漉漉的雨伞,不要随意放在公共汽车座位上或供人休息的椅子上。

13、我可以进来吗?——进门之前先敲门,即使是进自己孩子的房间也是如此。

14、“非礼勿视”——别人要输密码,不管什么密码,都请自觉把头转过去回避。

15、自觉——请别人帮忙带饭、带饮料,要问清楚价格,及时把钱还给对方。

16、换个语气,让人舒服——向别人解释或说明后,把你听明白了吗,换成我说清楚了吗。

17、不打扰是我的温柔——公共场合看视频,尽量不要外放声音。

18、举手之劳,不添麻烦——在演唱会、音乐会、体育比赛等公共场合制造的垃圾,离开时请打包带走。

19、必要的解释——长时间忘记回复消息,再回复时最好说明一下原因。

20、你不必为难,我知难而退——一直敲一扇不愿意为你开的门,是不礼貌的。

21、面对情分,有来有往——把车借给朋友,他还回来的时候油箱是满的,车也洗过了。

在以上这些关于教养的细节中,大部分都有一个“别人”。这个别人,不仅是一个人,更代表着“我”之外的世界。

而我们都应该明白一点:世界不是只围着“我”而转的。因此,也许所谓教养,最基础的一点就是:心中有别人。

愿你我学会把别人装进心里,也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