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从来没有封城 让人情何以堪(组图)

作者:顾万明 发表:2022-06-01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上海仍然没有全面解封(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日讯】上海封城抗疫已近尾声,市民关心全市何时全面解封。上海市有关方面近日答复:上海从来没有宣布封城,不存在解封,也不安排解封庆典活动;恢复正常生活、生产要分批进行,不能一下子全面放开;要按照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的前后顺序逐步放开;6月1日起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等。

5月29日,上海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有关领导正式否定了“封城”的说法,表示“上海从未宣布过‘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不能使用‘解封’的提法。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是按下暂停键,但期间城市核心功能始终保持运行。”

原以为,上海封城抗疫胜利了,想不到竟然否定了“封城”的说法。这让人们大跌眼镜、情何以堪!

上海在封城抗疫的尾声否定“封城”,引起了市民的哗然。大家对此表示不可思议,很不理解,认为,上海的抗疫一直是按封城的要求执行的,有的措施甚至超过封城的标准。市民按封城的要求“足不出户”、居家隔离。现在忽然否定了“封城”,使他们觉得名不正,言不顺,大家努力参与抗疫,没有得到应有的肯定。

上海封城抗疫世界瞩目,全国关注。此前,上海从来没有否定过国内外对上海“封城”的宣传报道,抗疫也是按照封城的要求执行的。

市民有人说,上海隔断了周围的道路交通,所有进入上海的运输车辆都必须经过批准;市内设置路障,道路隔断,车辆没有通行证不准上路;居民区道路都用木板隔断,居民楼用铁栅栏、铁丝网围起来,有的还用铁链锁住户的大门。这些都是“封城”的做法,有的超过了封城的要求。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还指出,1,居委是城镇居民自治组织,居委的行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结果,不是政府指令;2,正式的规则和条令,以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为准,居委发布的信息只代表本居委和小区自己的行动共识,政府不对其合法性负责;3,未来居委再提到“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除了有正式盖章文件的,原则上都是口谕,政府不承认。

上海市这三条规定表明:居委在抗疫中,不属于政府指令的行为,居委造成的后果,政府不承担责任;居委的做法凡不是政府要求的,政府不对其合法性负责;凡是有政府正式盖章的文件,才是政府行为,对没有文件根据的口头要求,政府不承担责任。

上海封城,确实没有任何一级政府的正式文件报备批准。谁都知道这是政府意志,本来是执法中的漏洞。如果以没有正式文件为由,对一些后果、后遗症不负责任,会增加市民的不信任感。抗疫中的很多做法,都是按政府负责人的口头通知执行的,抗疫结束后不能以没有文件而不负责任。

居委,很多市民知道它不属于政府机构。居委好像夹心板,在抗疫中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许多做法都是按市里的口头要求执行的,当然也有做得不好的,违法乱纪的,但不可以否认居委总体在抗疫中的作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把抓”。抗疫的许多具体工作是由居委来做的,他们要把上面布置的任务落实到每家每户,要组织核酸、抗原检查,还要分发物资,解决居民的吃饭、吃菜,帮居民开药,是很辛苦的。

上海逐步解封,其间有成功经验应该总结,有教训应该吸取,也有失误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应该处理好后事。这才是负责任的、敢于担当、不回避现实的态度。

漫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