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從來沒有封城 讓人情何以堪(組圖)

作者:顧萬明 發表:2022-06-01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上海仍然沒有全面解封(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日訊】上海封城抗疫已近尾聲,市民關心全市何時全面解封。上海市有關方面近日答覆:上海從來沒有宣布封城,不存在解封,也不安排解封慶典活動;恢復正常生活、生產要分批進行,不能一下子全面放開;要按照防範區、管控區、封控區的前後順序逐步放開;6月1日起有序恢復住宅小區出入、公共交通運營和機動車通行等。

5月29日,上海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有關領導正式否定了「封城」的說法,表示「上海從未宣布過‘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不能使用‘解封’的提法。上海全域靜態管理是按下暫停鍵,但期間城市核心功能始終保持運行。」

原以為,上海封城抗疫勝利了,想不到竟然否定了「封城」的說法。這讓人們大跌眼鏡、情何以堪!

上海在封城抗疫的尾聲否定「封城」,引起了市民的嘩然。大家對此表示不可思議,很不理解,認為,上海的抗疫一直是按封城的要求執行的,有的措施甚至超過封城的標準。市民按封城的要求「足不出戶」、居家隔離。現在忽然否定了「封城」,使他們覺得名不正,言不順,大家努力參與抗疫,沒有得到應有的肯定。

上海封城抗疫世界矚目,全國關注。此前,上海從來沒有否定過國內外對上海「封城」的宣傳報導,抗疫也是按照封城的要求執行的。

市民有人說,上海隔斷了周圍的道路交通,所有進入上海的運輸車輛都必須經過批准;市內設置路障,道路隔斷,車輛沒有通行證不准上路;居民區道路都用木板隔斷,居民樓用鐵柵欄、鐵絲網圍起來,有的還用鐵鏈鎖住戶的大門。這些都是「封城」的做法,有的超過了封城的要求。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還指出,1,居委是城鎮居民自治組織,居委的行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結果,不是政府指令;2,正式的規則和條令,以市委、市政府發布的為準,居委發布的信息只代表本居委和小區自己的行動共識,政府不對其合法性負責;3,未來居委再提到「上級有關部門要求」,除了有正式蓋章文件的,原則上都是口諭,政府不承認。

上海市這三條規定表明:居委在抗疫中,不屬於政府指令的行為,居委造成的後果,政府不承擔責任;居委的做法凡不是政府要求的,政府不對其合法性負責;凡是有政府正式蓋章的文件,才是政府行為,對沒有文件根據的口頭要求,政府不承擔責任。

上海封城,確實沒有任何一級政府的正式文件報備批准。誰都知道這是政府意志,本來是執法中的漏洞。如果以沒有正式文件為由,對一些後果、後遺症不負責任,會增加市民的不信任感。抗疫中的很多做法,都是按政府負責人的口頭通知執行的,抗疫結束後不能以沒有文件而不負責任。

居委,很多市民知道它不屬於政府機構。居委好像夾心板,在抗疫中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許多做法都是按市裡的口頭要求執行的,當然也有做得不好的,違法亂紀的,但不可以否認居委總體在抗疫中的作用。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把抓」。抗疫的許多具體工作是由居委來做的,他們要把上面佈置的任務落實到每家每戶,要組織核酸、抗原檢查,還要分發物資,解決居民的吃飯、吃菜,幫居民開藥,是很辛苦的。

上海逐步解封,其間有成功經驗應該總結,有教訓應該吸取,也有失誤造成不應有的損失,應該處理好後事。這才是負責任的、敢於擔當、不迴避現實的態度。

漫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