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香港转向独裁 中遣特使灭火 难救投资协定(图)

发表:2022-05-23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旗帜在欧盟委员会布鲁塞尔总部外飘扬。(图片来源: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欧盟旗帜在欧盟委员会布鲁塞尔总部外飘扬。(图片来源: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南华早报》日前披露,中共派遣高级特使赴欧盟总部,以挽救陷入困境的中欧关系。不过,欧盟最新发表的香港年报,直接形容香港“已转向独裁主义”,又批评中共颠覆选举制度、打压新闻自由等。评论指,中共打压香港、挺俄罗斯入侵和国内动态清零,令欧洲对中共彻底失望,不会改变强硬态度;据知北京也只求灭火,不再奢望“欧中全面投资协定”能够通过。

据法广报导,欧洲联盟委员会及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5月20日发表《2021年香港年度报告》,是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中共以来,欧盟发表的第24份相关报告,旨在关注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的政经发展。

欧盟报告:国安法影响超预期

欧盟报告指,中共承诺可获保障至2047年的“高度自治”和人权自由,去年继续被逐步破坏,《国安法》实施的影响亦远超预期,形容由55名民主派人士去年初被大举拘捕开始,香港已转向独裁主义(Hong Kong has taken an authoritarian turn):大部份民主派政治人物不是入狱就是被迫流亡,约30名海外人士据报被当局通缉。超过50个公民社会组织解散,部份国际组织关闭香港办事处。

报告指出,《国安法》涵盖罪行之广泛和罚则之严苛,令人严重关注;法例亦对一直受到保障的人权自由产生寒蝉效应,媒体、学术界及公民社会的自我审查持续增加。选举制度方面,报告指当局以宣誓条例褫夺民主派区议员的席位;立法会选举被彻底颠覆后,最终只有一名自称“非建制派”当选,可说已经废掉了反对派。

报告又罗列数据指,涉及反修例(反送中)示威被捕者超过一万人,当中不乏年轻人。截至2021年底,因国安法被捕人士有162人,包括社运人士、立法会议员、记者及学者,99人被起诉,而漫长的审前羁押也十分令人关注。报告提及,种种政治转变令香港出现移民潮。

欧盟关切钦点特首及拘捕陈日君

欧盟是继中国、台湾之后,香港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305亿欧元,按年上升2.5%。不过报告指,港府的“清零”抗疫方针大大影响在港企业,引起外界对港国际枢纽地位的质疑。

近日,针对香港特首选举和当局新一轮大拘捕,欧盟接连发声关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5月8日指,警队出身的李家超被“钦点”为香港新特首,违反了民主规范,欧盟“视这次选择过程为瓦解‘一国两制’原则的又一步。”

5月11日,针对港府拘捕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歌手何韵诗、大律师吴霭仪等人后,博雷利再次发声明指基督关注事态发展,强调“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基本自由必须得到尊重”。

中共派特使灭火为挺俄罗斯解套

欧盟的最新香港年度报告引起中共和港府强烈不满。港府称强烈反对“无端批评和不实评论”,要求停止借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促欧盟停止“一而再、再而三的拙劣政治表演”。

不过,中共战狼外衣下,被曝急欲修补与欧盟的关系。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港媒《南华早报》19日报导,中共下周将派遣一名高级特使前往欧盟总部所在的比利时布鲁塞尔,以挽救陷入困境的中欧关系。

报导指,中共派出的是欧洲特别事务代表吴红波。有资深消息人士透露,自4月的“欧中视频峰会”以来,欧盟官员一直无法确定与中国举行两年一度高级别经贸对话的日期,该对话一般在6月底前举行。

今次是吴红波在约半年内第二次访欧,消息称,他上一次欧洲之旅的主要目标是取消针锋相对的制裁,以恢复“欧中全面投资协定”。但德国的欧中问题专家史明认为,中共今次遣使欧洲,已不再奢望“欧中全面投资协定”通过,只希望解套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国面临的外交政治压力,以防在俄罗斯政治上失败后,西方将把中国当作下一个对付目标。

史明分析,中共想游说欧盟不要启动两个策略,包括游说欧盟不要实施“印太战略”,以及不要让中国加入核谈判和裁军,也就是要欧洲“在亚洲放我一马”。他又认为,欧盟现在拥有极高的议价权,也会像美国一样,在南中国、新疆、西藏、香港等政治、经济、人权等问题上,向中共提出明确的要求。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目前在德国高校任教的学者朱瑞则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一直以来,新疆集中营、香港国安法一直在提醒欧洲人中国没有民主自由法治。如今普京的铁蹄踏入乌克兰,中国实施强制性动态清零,“中国模式的成功神话突然坍塌了。中国的真面目渐渐在欧洲人面前清晰了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完全看不到中国和欧盟修复关系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