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项目易手 香港业主变苦主(组图)

发表:2022-05-2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恒大总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恒大总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大陆房地产公司恒大因财困问题,在去年10月把旗下香港项目“恒大.睿峰”转让给合伙股东“鼎佩集团”,负责处理余下销售工作及交楼安排。有“睿峰”业主表示恒大在卖楼时承诺提供高达九成的按揭和首两年免息免供,鼎佩接手后将过往的承诺推得一干二净,近日业主向财务公司申请时被拒收申请。20日更有恒大苦主在巨大压力下欲跳楼轻生。

据《香港01》报导,20日下午1时许,一名姓谢的52岁女士危站长沙湾道近东京街对开行人天桥花槽,途人大惊报警,好在事主经劝喻后态度软化,返回安全位置,由救护车送院检查。报导指事主为“恒大.睿峰”其中一位买家。

认识事主的另一恒大苦主莫女士表示,当日(20日)多名买家相约一同填写表格,申请诉讼基金。事主其后自行回家,约10分钟后疑不堪压力,致电莫女士情绪激动称在天桥上欲轻生,“我都喺谂唔掂,唔想累人累物,都系死路一条”。莫女士等人大惊,立即赶至现场,当时已有途人在场劝喻,约10分钟后消防到场将女事主抱下,注射镇静剂,留院观察。

帮手跟进事件的深水埗区议员李庭丰表示,今次的事件陷入胶着状况,没有部门能作出交代,难以预计最终是否任由发展商杀订及追差价。他续指,合共约有100名买家受影响,目前求助无门,担心日后会再有人在压力下作出同类的行为。

恒大睿峰宣传片截图。(图片来源:睿峰脸书)
恒大睿峰宣传片截图。(图片来源:睿峰脸书)

恒大上年传出财困消息,旗下的香港新楼盘“恒大.睿峰”全部权益售予鼎佩集团。转让后出现按揭问题,原发展商本来提供的“包借呼吸Plan”、“首两年免息免供”被取消,贷款计划转为“首一年免息免供”,九成一按只获现发展商提供的八成一按,惟贷款条件不轻松,不少买家申请不获批,更被杀订及追收利息。换言之买家需缴付额外多一成按金才能上会。

另据《独立媒体》报导,有苦主称恒大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和集体欺诈,亦有苦主哭诉担心未能完成交易,忧被追讨差价和利息。

苦主陈小姐指,当初恒大提出九成按揭计划时,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等字句作招徕,自己作为地产经纪也曾起疑心。其后她向公司主管和发展商负责人再三确认,又亲临示范单位,向驻场发展商职员更亲自为她计按揭成数。陈小姐说,职员夸耀称“呼吸Plan,只要你有呼吸就借俾你”。

陈小姐表示,鼎佩集团完全接手后将过往的承诺推得一干二净,质疑发展商及财务公司创盈联手设局,误导买家。她坦然,就个人遭遇而言,如未获九成按揭,需多付一成首期即约70至80万港元,直言无法承担。

她说,一众苦主早于今年2月已经联络10个政府部门和12位议员,但回复未如理想。

另一位苦主杜先生质疑,发展商不再提供九成按揭计划,认为是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对于二按方案,他忧“做二按迟啲转按会有困难”。他表示以他所知,现时有约30位买家尚未申请到按揭,直言真是很痛苦。

另一位申请九成按揭失败的苦主徐小姐担心若无法完成交易或被追讨差价和利息。她透露一位买家曾希望以自杀“解决”问题,说到此她不禁哭泣,坦言每时每刻都在思考如何找财务公司或朋友借钱,如何可以求人做担保,因此甚至无法入睡,要吃安眠药,“每日都有想死,但不敢死的感觉。”

深水埗区议会主席覃德诚认为,鼎佩集团避而不谈当初恒大承诺的九成按揭,怀疑是存心欺诈,促发展商容许买家终止合约。深水埗区议员李庭丰质疑,现时的售楼条例有灰色地带,政府监管无能令小市民蒙受严重损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