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研封锁Telegram 俄国禁不住 网:挑战普京?(图)

发表:2022-05-1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反送中运动期间受到香港人欢迎的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恐面临港府封锁。亲共港媒引述消息称,当局以该平台上有大量“起底”讯息未有,正研究“封锁”相关平台。有资讯科技专家指封锁技术上不容易,几年前俄罗斯政府都试过封锁Telegram,结果锻羽而归。

港府去年10月实施新修订《私隐条例》,将“起底”行为刑事化。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5月16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透露,“起底刑事化”实施半年来,情况依然猖獗,当局正考虑就屡次上载“起底”资料的平台设立黑名单,特别是针对是屡警告不改的海外平台,会积极考虑“作相关进一步、果断行动”。

与此同时,亲共港媒《星岛日报》引消息称,当局极为关注近年绝大部分的起底讯息,是来自市民常用的Telegram群组,由于涉及的起底讯息数量庞大,公署正“积极考虑”首次引用法例,停止或限制市民接达(access)相关平台。消息人士还扬言,一旦引用该法例,技术上有机会连整个平台不能浏览,整个应用程式也可能被移除。

私隐专员钟丽玲则在立法会上引述数据称,在去年10月8日至12月31日期间,向12个网上平台发出227份停止披露通知,要求移除1,111项“起底”讯息,当中约八成讯息已移除。而公署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分别就两宗涉干犯“起底”罪行进行拘捕行动。公署上周还与警方就另一案件进行联合拘捕行动,涉案人在社交平台披露警务人员、70名立法会议员及其家人的个人资料。

钟丽玲称,打击“起底”的困难主要在于海外平台,因海外即时通讯软件提供者显得“不合作”。公署会向海外平台发出警告信,并向海外对口单位多次投诉,但相关“起底”讯息未见移除,即使移除后其亦“周而复始”再三重现。她引用新修订的《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66L条,指条例赋权公署停止或限制任何人接达相关平台上有关讯息发布所在的部分;以及要求主机服务提供者停止向相关平台提供服务,变相“封锁”整个平台。

不过,有科技专家认为要“封锁”网上平台技术上不容易。网媒《追新闻》引述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指,俄罗斯政府在2018年也曾尝试制裁Telegram,因Telegram创办者拒绝向政府交出“加密金钥”,还把营运基地迁出,不断改变IP地址,所有数据放在Google和Amazon的云端系统。当俄罗斯当局试图封锁其IP地址时,反而错手封杀另一些网站,甚至拖垮在俄的金融机构或相关服务,最终被迫放弃。

当局拟封锁Telegram,引起香港网民热议。有网民形容,共产党最惧怕人民接触民主人权资讯;国际级城市搞封网,是否要跟北韩接轨?也有人说,俄罗斯都禁不了Telegram,港府想挑战普京都做不到的事?尽管试试。也有人说,不用Telegram,还有Signal;不用Signal还有WhatsApp,看当局要封到何时?

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简称TG)的特点是安全数据、讯息加密,早于2015年被北京当局以“反政府工具”为由封锁。在香港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期间,Telegram大受香港示威者欢迎,利用该平台来即时联络、传播资讯、合作甚至是决策,达至Be Water(如水)的灵活抗争策略。Telegram也因此成为政权眼中钉,一度成为中国网军攻击目标。但Telegram也有安全漏洞,包括无法加密“群组对话”,电话绑定帐号也让其门户洞开,成为警方获取示威者个人资料的渠道。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