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要求摆脱对北京的倚赖(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5-1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11日讯】四月底,德国总理萧兹访问日本两天,跟基本首相岸田文雄。这是萧兹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亚洲国家,这跟前任梅克尔正好相反,梅克尔上任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是中国。梅克尔执政16年,访问中国12次,比访问日本的次数翻了一番。根据《德国之声》的报导,这次德国总理访问日本,目地是强化两国合作关系,之所以德国跟日本走进,是基于乌克兰危机,基于中共政权对印太和平造成的威胁。乌克兰战争爆发后,德国跟日本都强烈遣责莫斯科,也参与经济制裁,但两国都无法立刻停止购买俄罗斯能源,但毫无疑问的,两国都跟默不作声但在背后撑腰普京的北京政府,渐行渐远。

乌克兰战争标志着梅克尔亲善政策的失败,她执政期间跟普京合作越来越密切,德国的能源也越来越依赖俄国供应,但是,经贸合作、能源对接都没有阻挡普京进攻乌克兰的行为,多年来紧密接触滋生出来的关系网跟合作纽带,现在面临解套乃至于一刀两断的地步。

乌克兰战争对德国无疑敲打了一记巨响的警钟,吃一堑长一智,跟俄国独裁者普京交往载了跟头,那么跟中国呢?跟中国独裁者习近平的交往呢?就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普京到北京看比赛期间,中俄两国发表通告,宣布两国合作关系没有边界,几天之后,俄国就开始了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到现在为止,北京没有作出任何调停的动作,是没有调停的愿望,还是没有调停的能力?

普京攻打乌克兰,习近平会不会攻打台湾,几个月前,欧洲还认为这不可能,是好战者、是鹰派人士的叫嚣,现在不会这么想了。中共不计代价的清零,更是让欧洲商业界损失惨重,从此以后,欧洲也会步美国的后尘,本土再没有替中共游说的代言人。其实欧洲商业界的不痛快早在疫情之前就开始了,北京政府推翻原先深化经济改革的承诺,加强中央极权,加强政府对经济的控制,甚至要求外资企业设置党支部,清零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二月份,慕尼黑经济学院作过一项问卷调查,这可是二月份,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上海封城之前,45%的工厂表示会减少从中国的进口﹔55%的零售商表示会减少从中国的进口。欧盟中国商会负责人透露说,外资企业几乎同时踩刹车,隐隐然,欧洲企业主都把乌克兰和台湾连在一起,与其中共开战不得不放弃中国市场,还不如现在全身而退。

德国商业界如此,政治决策圈也是如此,也在重新思考中国战略,四月底,德国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总理萧兹加快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但就这份决议还有中国内容,里面有这么一段,如果北京政府阻挠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或者北京政府向莫斯科提供武器,总理萧兹要用制裁中国来回应。虽然这只是一项决议,不是法案,对德国政府没有约束力,但是总理萧兹透露说,这就是民意。

今年三月份,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发表了外交白皮书,最重点的就是北京政府,虽然没有点名,但都白皮书的人心知肚明,不信我给你念一段:

21世纪存在的薄弱环节,还表现在独裁政权在欧洲基础建设层面的大量投资,在欧洲的公路、电网、车站码头等基建项目上的几十亿美元的投资。梅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党是属于中间偏右的政党,现在处于反对党地位,他们也一样开始反省,五月初,在他们发表的国家安全政策意见书中,要求重新审视德国的经济发展策略,需要有一个新的全球战略,一个把重点放在欧盟、美国、和非洲的全球战略,从新审视对其他国家过度依赖的策略。

德国精英阶层如此,民间也是如此,朝野上下对中国话题的讨论越来越多,三月份,法兰克福汇报在显著位置发表文章,大标题是:德国能跟中国市场拜拜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国话题不断在记者们、评论员们、出版商们之间滚动,从汽车行业到五金矿产到种种领域,讨论的中心主题就是:怎样加强德国经济的安全和稳定。

当然了,现在德国的中国话题热,跟乌克兰战争有直接的关系,跟中共的清零政策有直接的关系,历史的演变往往不以人的主观意志和情绪为意,德国对华政策怎么个走向,那得十年之后再回头看,现在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德国对北京不再抱有浪漫的幻想,不会再象少男少女谈恋爱那样的憧憬幻想,取而代之的是成年人的冷静思考,经过了岁月沧桑,走过了弯路之后的冷静思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