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人贵九品” 你有几品呢? (图)

发表:2022-05-08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山水
人贵九品, 你有几品呢?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人贵九品”,一个优秀的人身上都会有九种品质。那么分别是哪九种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品:认错

人常常不肯认错,凡事都会先说是别人的错,认为自己才是对的,其实不认错本身就是一个错。

其实,认错不但不会少了什么,反而会显得你有度量。

第二品:诚实

诚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古人说:“人之无诚,不可为交”、“欲当大任,须是笃实”。做人只有实实在在、老老实实,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开拓自己的事业。

第三品:谦虚

谦虚是好人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人低调一些,不但有利于自己的进步,也有利于与人相处。

古人云:“无论做何等人,总不可有势利气,无论习何等业,总不可有粗浮心”。

谦恭之人,人皆爱之。

第四品:善良

善良是好人品的关键要素。人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方能使人敬仰。

古人云:“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禄随之,众邪远之,神灵卫之”;“心起于善,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心起于恶,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因此,要多存善心,多兴善举。只有这样,才能坦坦然然做人。

第五品:守信

古人云:“人而无信,未知其可”。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什么事也干不好。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关键是要讲信用。

古人把守信看作是做人非常重要的品行之一。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是难以得到大家的认可的。

第六品:宽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要有一颗宽容之心,要能容天下难容之事。宽容别人实际上是给自己的心灵松绑,否则,只会给自己的心灵加压,受累的还是自己。要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多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宽容别人不足之处。

凡事争则两败,让则两利。清代礼部尚书张英在对待自己家人来信诉说与邻居的界墙之争时,回了这样一封信:“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几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是何等宽容的境界,人生在世,难得糊涂。

第七品:柔和

人的牙齿是硬的,舌头是软的,到了人生的最后,牙齿都掉光了,舌头却不会掉,所以要柔软,人生才能长久。心地柔软了,是修行最大的进步,柔软的人生才能活得更快乐、更长久。

第八品:沟通

缺乏沟通,就会产生是非、争执与误会,因为了解而理解。

第九品:放下

人生就像一只皮箱,需要用的时候提起,不用的时候就把它放下,应放下的时候,却不放下,就像拖着沉重的行李,无法自在!

人生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人生的修行,贵在修心,以不动之心面对各种人生境遇,努力学习,不断精进,最终圆满。这就是智慧。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