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也会说话?专家惊:与人类语言相似(图)

发表:2022-05-04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蘑菇 真菌
研究发现,蘑菇会透过菌丝和同伴说话,且与人类语言相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蘑菇也会像人类一样说话吗?近日,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一些真菌类生物不但会透过菌丝和同伴说话,而且使用的单字更超过50个,让专家惊叹不已。这项研究报告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学会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中。

综合外媒报导,在过去十年里,科学家已经发现充足的证据显示,植物之间存在沟通。2019年一份研究发现,被刀子切割的时候,植物甚至会“尖叫”。科学家认为真菌既不算植物,也不算动物,是属于特别的一类生物。酵母菌、霉菌、蘑菇也都属于真菌生物。

这份新研究的主要作者是英国科学家安德鲁(Andrew Adamatzky),他选用了4种不同的真菌进行实验,包括金针菇(Enoki)、裂褶菌(Split Gill)、幽灵真菌(Ghost Fungus)以及冬虫夏草(Caterpillar Fungi),给每个真菌样品接上电极,录制它们的电流活动。结果发现,它们竟然能以“菌丝”传递电磁脉冲来进行对话,告诉对方哪里有食物或是潜在危险,这与人类神经细胞传递的方式非常相似。

安德鲁把这些信号与人类的语言对比,找到了相似性。他说:“我重构出了真菌语言可能用到的语法。”

研究称,这些电流信号代表的是大约50个单词,词汇的长度和人类的语言差不多。而且,不同菌类语言的复杂度不同,其中幽灵真菌和裂褶菌的语言复杂度较高。

安德鲁说,真菌传递的可能是好几个方面的信息:可能是提醒同伴自己的存在,类似狼群“狼嚎”那样;也可能是通知菌丝体的其它部位,周围引诱剂和驱虫剂的存在。

“生长状态下的菌丝体的尖端部位自然带电,因此,当带电的尖端部位经过两个电极的时候,就会出现(我们录下的这种)电流尖峰信号。”

安德鲁说,在这份研究发现的基础上,可以发展不同的研究方向。比如可以研究不同真菌之间语言的差异;了解它们的语法系统。

“可能最重要的研究方向,是从这些尖峰电流信号中,仔细分类真菌的单词。”安德鲁说,目前他们使用的分类方法太粗糙,“这是一种原始的分类方法,就像通过数位的总和解读二进制数字,而不是通过具体的0和1的值。”

“话虽如此,估计这方面的研究需要不少时间。人类与猫、狗共同生活几个世纪了,都还不能完全理解它们的语言,更别说对菌类电流信号的研究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