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这些名将竟都因为一件事而酿下祸根(图)

发表:2022-04-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历史上,诸多战功赫赫的将军出生入死,为一代王朝的立下汗马功劳。
在中国历史上,诸多战功赫赫的将军出生入死,为一代王朝的立下汗马功劳。(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在中国历史上,诸多战功赫赫的将军出生入死,为一代王朝的立下汗马功劳。然而,他们本可颐养天年,享受清福,但为何有些人在晚年时却病魔缠身,甚至是不得善终、家族灭绝?甚至还传出了战国名将白起堕入了地狱,饱受煎熬。其实,检视他们的经历,后人往往能从中体悟道理!此文就为大家说说出入战场张良、李广、钱维城林彪四位将领的故事。

汉代张良

张良(约前250年~前186年),字子房,封留侯,谥号文成。韩国被秦朝灭亡后,他在暗杀秦始皇失败后,成为了汉高祖刘邦的谋臣,是汉朝的开国元勋之一,亦与萧何、韩信并称汉初三杰。

汉高祖四年(前203年),对楚国已经逐渐形成合围之势:韩信据齐地不断袭击楚军,彭越又屡次从梁地出兵,断绝楚军的粮道。楚军兵疲粮竭,项羽无奈,终于送回了被扣押的刘邦的父亲与妻子儿女,与刘邦讲和。双方商定,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东归楚,西归汉,立约解甲归国,各不相犯。

项羽依照约定拔营东归,朝彭城而去。刘邦也准备要引兵西归汉中。张良这时候看出了项羽腹背受敌、捉襟见肘的处境,遂与陈平一同劝谏刘邦说:“如今汉据天下三分有二,此时正是灭楚的有利时机,宜猛追穷寇,毕其功于此举。否则放楚东归,如放虎归山,必将遗患无穷。”

不愿项羽再坐拥势大的刘邦,自然是采纳了张良的意见,亲率大军追击项羽,并命令韩信、彭越合围项羽。

汉军各路兵马陆续会集垓下(今安徽灵璧县沱河北岸)。韩信先采用了“十面埋伏”之计,把项羽包围于垓下,接着又采用了“四面楚歌”之计,瓦解了敌兵的士气,最终击败了这一位威赫有名的西楚霸王,迫使他别姬、自刎。长达四年之久的楚汉战争,终于以刘邦的彻底胜利而告终结。

不过,话又说回来,张良献计追杀项羽,跟残酷杀了40万投降的赵军的秦国大将白起又有什么区别呢?

张良长子张不疑,汉高后三年(前185年)袭爵,留侯二世。汉文帝五年(前175年)留侯张不疑参与谋杀原楚国的旧贵族,犯不敬罪,被判处死刑、削夺留侯国爵。后来倾尽家产赎命为一名守城更夫,留侯家族自此不再显赫。这就是报应吧!

汉代李广 

汉代武将李广(约在前187年至前179年间~前119年),拥有飞将军的称号。他善于射箭,颇有才气,他曾跟匈奴作战七十多次,每次都能取得胜利。由于武功赫赫、威名震四方,匈奴都很畏惧他,不敢再来侵犯。

唐朝诗人王昌龄在《出塞》写道:“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诗中所说的龙城飞将,指的正是李广。

李广曾随从皇帝出行,常有冲锋陷阵、抵御敌人及格杀猛兽的事;汉文帝时,则因为讨伐匈奴有功,封散骑常侍;汉武帝时,则担任北平太守。

李广虽战功无数,但他的部属士卒,先后封侯的很多,地位反倒相继比李广还要高了。然而,李广却得不到封爵和封地,官位没超过九卿。为此,汉文帝曾说道:“可惜啊!你没遇到好时机,如果让你正赶上高祖的时代,封个万户侯那还在话下吗?!”

有一天,李广向善于面相的王朔私下请教说:“自从汉朝攻打匈奴以来,我没有一次不参加。可是各部队校尉以下的军官,才能还不如中等人,然而由于攻打匈奴有军功被封侯的有几十人。我李广不算比别人差,但是没有一点功劳用来得到封地,这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我的骨相就不该封侯吗?还是本来就命该如此呢?”

王朔则要李广将军想一想,看看他是否做过任何对不起良心的遗恨事。

李广转念一想,回说:“我曾当过陇西太守,羌人有一次反叛,我诱骗降羌八百余人,结果把他们全部杀了,至今还觉得对不起良心,引为莫大的恨事。”

王朔说:“祸莫大乎杀已降,将军种了杀降的恶因,所以不能封侯。”

后来李广的命运就更加令人唏嘘了。当时,他行军迷失了道路,最后自刎而死。李广的孙儿李陵,最后因为向匈奴投降,致使母亲及妻子也被杀了。

钱维城残杀祸及子孙

钱维城(1720年~1772年),江南武进(今江苏常州)人。乾隆十年(1745年)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刑部侍郎,入值南书房。与张宗苍、方薰等人并称为画中十哲,乾隆甚是赏识钱维城作品。

常州有许多显赫的家族,如吕宫(相国)之家族,杨廷益(状元)之家族,赵恭毅、潘思榘(巡抚)之家族等等,他们的子孙都在历次科第考试中,人才辈出,书香不绝。只有钱维城,后人衰微,直至今日,已无后人。这是为什么呢?

相传,在征伐苗人的战事中,钱维城担任大司寇(刑部尚书),参赞军务。苗人造反的头目被捕遭杀之后,主帅向钱公请示,说想处死所有的苗族青壮年人,单留小孩子。结果,钱公居然干脆回说:“孽种难留!”于是,苗族无论男女老幼,全部都被斩尽杀绝,那峒苗人就此绝了后。

官军凯旋不久,钱公就死了,其公子接着也死了。留下的孙子,很多都是残疾者。钱家的香火,竟然从此绝灭。

中共将领林彪困死长春城

在中国现代史上,展现在世人眼前的善恶果报之实例不少,只是民众在中共无神论思想的洗脑下,很少往这方面去想。

身为中共十大元帅之一的林彪(1907年~1971年),在1948年的长春战役中,林彪召集东北局、东北军区负责人会议,决定对长春采取围困方针,并下令:“要使长春成为死城!”企图采取饥饿的方式来瓦解长春军民的士气,最终导致几十万人饿死、病亡。一眼望去,尸横遍野,令人心惊。

根据中共后来的统计:饿、病而死的长春市民共达十二万人。《中央日报》于1948年10月24日报导称,城外“尸骨不下十五万具。”根据当时人身在城中,并于1975年被共产党释放的前国军军官段克文的回忆录,估计当时饿死了65万人。

林彪晚年罹患怪病,怕冷怕热、头痛、腰痛、失眠,一天到晚无法静,需要不断活动,到了晚上,症状就更厉害了。后来发展到见不得光,怕水、怕风。林彪去医院检查,都查不出自己感染了什么病。有人认为,这也许就是阴司里的亡灵来向林彪索命。

最后,林彪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就是1971年9月13日,与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一起乘坐飞机出逃。最后,该架飞机却在蒙古的温都尔汗肯特省贝尔赫矿区南10公里处坠毁,机上无一人生还。此事亦被视为应验了武将杀戮无辜,而遭受冥冥中的果报和惩罚的下场。

看看这些历史上有着震撼外界的战功及名声的名臣、名将,最后的下场却不得善终、令人感到可悲。这时候,历史上所谓“自古杀降,无有不身婴诛戮者”之说,又有谁会再去质疑!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