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教诲:人有四不尽 尽了人败亡(图)

发表:2021-09-18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教诲:做到“四不尽”,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古人教诲:做到“四不尽”,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言道:“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谦受益,满招损”,很多的事情到了极盛的时候就很会开始衰败。曾国藩也曾自诫说:“地间唯谦谨是载福之道,骄则满,满则倾矣。凡动口动笔,厌人之裕,嫌人之鄙,议人之短,发人之覆,皆骄也。无论所指未必果当,即使一一切当,已为天道所不许。

古人的言论,处处藏着为人处世的智慧。今天与大家分享一句俗语叫:“人有四不尽,尽了人败亡”。这究竟是指哪“四件事”不可做尽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事不可做尽

我们常常说:“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其实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不要做的太绝,要学会给自己留有余地。

都说:“失道者寡助”,如果你要是把事情做绝、做尽了,那么到最后自己也是必败无疑。

项羽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他虽然勇猛过人、百战百胜,但是却有一个明显的缺点,那就是做事情太过于狠绝。

他攻克襄城之后杀掉了守城的全体军民,后来又坑杀秦军二十余万俘虏,火烧咸阳城、挖了秦始皇的坟墓等,项羽的所作所为为他日后的败亡埋下了祸根。

所以说,真正聪明的人要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事不可做尽。

二、言不可道尽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一个人要是说话说得太多,又不动脑子,就很容易给自己招来麻烦。

我们在和别人交往的时候,往往都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也很难去保证自己认识的人里面没有小人,

有的时候一句无心的话被有心的人听了,别人就会加油添醋地传播,可能就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所以,我们在和别人交往的时候,最好要做到“言不可道尽”,这也是大智若愚的一种表现。

三、势不可倚尽

我们每个人都有得意和失势的时候,得势或者富贵的时候千万不要过于狂妄或显摆,要不然就很容易物极必反。

在《甄嬛传》里面的华妃仗着自己的哥哥有权有势,在后宫飞扬跋扈,得罪了很多人,最终一头撞死在墙上。

这种人都是因为权势达到极限而不收敛,最终败亡了。所以说:“有势不可待尽”,做人也要谦虚低调一些。

四、福不可享尽

俗话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福祸相依,福气过了头就是祸患,祸患到底就是福气。

曾国藩也曾说:“求缺惜福,花未全开月未圆,有福不可享尽”。这或许正是曾氏家族兴旺发达的秘诀。

人在走运、享福的时候不妨分一些给别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去帮助别人,多去行善积德,只有这样福气才能够长久。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