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让人惊叹的求真精神(图)

作者:真心 发表:2021-08-27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筌自知比不上吴道子的钟馗画,遂不改动原画而另画一幅。示意图。
黄筌自知比不上吴道子的钟馗画,遂不改动原画而另画一幅。(示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我们都知道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而古人在这些方面也是力求真实的。现在的人做事为求快,时常偷斤减两,在繁琐的细节上马马虎虎,而素朴的古人做事情较为踏踏实实,不仅记录的东西能流传千年、让后人可信,连在艺术上追求真实的精神都彻底的十分惊人、令人感叹、佩服。在此以王维吴道子为例。

画家的求真精神

有一次,王维到位于京城长安招国坊里的庾敬空宅,看到室内墙壁上画有一幅《奏乐图》。王维看了一会儿笑了。同去的人问他笑什么?王维说:“这幅画画的是演奏《霓裳羽衣曲》第三叠第一拍。”有好求真的人听了这件事情后,特意请来乐工检验,乐工说一点差错也没有。(出自《国史补》)

力道准确的吴道子

在唐朝人吴道子画的一幅《钟馗捉鬼图》中,可以见道钟馗穿的是蓝衣衫,一只脚用皮裹着,一只眼睛细眯,腰上挂着一只笏板。头发上面系着一头巾,蓬乱的头发一直垂到鬓角。左手捉住一只鬼,用右手第二指剜鬼眼睛。这幅画笔力遒劲,实在是深得唐朝时的绘画的神妙。

收藏这幅画的人,将它进献给后蜀君王孟昶。昶非常喜爱这幅画,曾将它悬挂在宫寝内。一天,孟昶召见黄筌让他来欣赏这幅《钟馗捉鬼图》。黄筌一看到这幅画,连称妙绝。黄筌谢过恩后,孟昶说:“画上的钟馗如果用拇指掐鬼眼睛,会更有力些。请你试着为我修改一下。”黄筌听了后请孟昶允许他拿回家里去改。仔细捉摸了好几天,黄筌总觉得没法改动。于是另外绷好一幅白绢重画了一幅《钟馗捉鬼图》,和吴道子的原画一起进献给孟昶。

孟昶看了后问:“我本来让你改画,为什么另画了一幅?”黄筌回答说:“吴道子所画的钟馗,全身的力量,人物的神情、眼神,都集聚在第二指上,不在拇指。所以,我不敢轻易给改动。我现在画的这幅,虽然赶不上吴道子画的那幅,但是人物和全身力气和心思却都集聚在拇指上了。”

孟昶听了后非常高兴,非常赞赏黄筌的才能。于是赏赐给他彩缎、银器等物,用以表彰他的卓有见识。(出自《野人闲话》)

艺术来自神传

艺术的背后,是有真内涵的。前段时间看一部电影,里面提到这么个典故。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画家画了一幅山水画,然后请一位普通的画师仿制了一幅。仿制的画看上去和真的没有多少区别,很多著名的鉴赏家都分不出哪幅是真的。

这位名画家拿来一只笼中鸟,分别放到两幅画的边上,当放到那副真画边上时,小鸟快乐的叫不停,仿佛真的到了山林一般。可是小鸟对那副仿制的,一点感觉也没有。这就说明真实的好的画背后是有我们看不到的内涵的,人看不到小鸟却感应到了。

能够流传下来的那些好的作品,都是真实的。而真实的背后还有非常神的内涵。这个内涵叫灵性也行,其实就是神的一面的存在。

艺术是神传给人的,人只有尊重真实,用心去做,才会有好的作品问世。因为好作品的背后,是有神的因素存在的。佛像开光也是这个原因。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