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之间有何关系?读一读秦桧的经历(图)

发表:2021-01-2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桧工于口才,凭着他的小聪明与金人勾结,成为陷害忠良的大奸臣。
秦桧工于口才,凭着他的小聪明与金人勾结,成为陷害忠良的大奸臣。(网络截图)

走进传统文化,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琢磨一下,内涵很深。又像是一个个谜语,到最后才能得知谜底。

(一)中秋

想到一个故事。金圣叹,明末清初人,很有才气,常常点评文字。说是金圣叹曾去某寺中闲住。半夜无法入睡,想借佛经批点。方丈则要他对上对联方可给他佛经。时值半夜子时,上联就成了“半夜二更半”。金圣叹绞尽脑汁也无法应对。

三年后,金圣叹因案被斩。行刑前见儿子悲痛,于是问那天是什么日子。当得知是中秋时,想起了那个对联的下联:“中秋八月中”。

这个故事很能说明问题。金圣叹喜好评注书籍本无可厚非。但佛经是能助人摆脱苦海的,非同一般。如果随意评注,会贻误后人因此酿成大错,所以金圣叹能否有机会评点佛经,冥冥中也就成了必然。

或许,方丈已经预见到金圣叹的命运,那也未可知。

(二)德才之间

德与才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提到秦桧,大家都知道他是个陷害忠良的大奸臣。看史书才知道,秦桧在太学学习时,博于记事,工于口才,善于琐碎事,同舍人称他“秦长脚”。每次出外游乐饮酒,一定托他办理。后考中进士,靖康初,官至御史中丞。

其实,秦桧也许正是凭着他的小聪明才能与金人勾结、才能向高宗进谗言。这样看来,有德者,善用其才可为民造福;失德者,恶用其才虽有一时所获,终将因祸害百姓招致骂名,自辱其身。

古人讲积德,的确有道理。汉将军李广,智勇双全、尤其善射,也体恤士兵。却一直没有很好的封赏,后来反倒因不甘受辱而自杀,而且全家也在孙子李陵投降匈奴后被杀。这段看似不公正的历史在《史记・李将军列传》中,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李广曾向术士王朔询问为何自己的命运不济。术士问他是否做过悔恨的事。李广说:“我曾经担任陇西太守,有羌人反叛,我引诱他们投降,有八百多人都投降了,我又用欺诈的手段将他们同一天都处死了。至今我最悔恨的就是这件事啊!”王朔说:“没有比杀害投降的无辜之人罪过更大的了,这就是您不被封侯的原因。”

这样说来,人有才气好比是有一件华丽的外衣,而它能否为自己的命运御寒则要看是否有实实在在的德作为衬托。

(三)天意不可违

人往往不容易意识到这一点,误以为自己的才能可以用来为所欲为。这方面的例子真是太多了。

商纣王天资聪颖,有口才,行动迅速,接受能力很强,而且气力过人,能徒手与猛兽格斗;但是他刚愎自用,拒绝臣下的谏劝;又善于掩饰自己的过错,而凭着一些才能在大臣面前自我夸耀,凭着声威到处抬高自己,认为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他还迫害贤良、残害百姓、加重赋税。他不敬神,嗜好喝酒、荒淫无度,做“酒池肉林”。最终自取灭亡。

人有人生存的标准,当一个人恃着自己的才干去一味伤害他人时,已经走上了不归之路。

纳粹德国的宣传部长戈培尔自幼学业成绩很优秀,尤其在写作与演说方面表现优异,靠着奖学金过着艰苦的生活,先后就读于波恩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柏林大学和海德尔堡大学等八所大学。戈培尔在这些名校中广泛涉猎了各种知识,专修了哲学、历史、文学和艺术,掌握了拉丁文和希腊文。仅仅24岁,他就获得了海德尔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26年后投靠希特勒,1929年任纳粹党宣传部长,1933年3月,任国民教育和宣传部长。戈培尔的才华在此后十二年中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操纵德国全部宣传机器,疯狂鼓吹战争,宣扬种族主义,编造谎言,吹捧希特勒,实行法西斯文化专制主义。

与历史上的所有独裁统治一样,法西斯统治必然要使纳粹党一党专政合法化,使德国只能听到一种声音,只能有一个政党,并强制人民的意识与纳粹的思想保持一致,为纳粹国家服务。这样,他必须将思想文化阵地完全控制在纳粹党手中,以此对德国人民实行精神控制。而这一切的完成,都是由戈培尔和他的宣传部来操纵的。戈培尔曾经说过谎言重复一千次就成为真理。他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焚书运动。同时对出版、报刊、广播和电影也实行了严格的管制,建立起纳粹党领导下的统一的艺术家组织?德国文化协会,其目的是消灭所有跟纳粹党的思想相对立的传播媒介。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从事活动,作品的出版或上演必须经过纳粹宣传部的审查和许可。戈培尔尤其重视广播,认为广播是当时社会最主要的宣传工具,它传递信息迅速,辐射范围广,影响大。因此,必须牢牢掌控德国的广播事业。戈培尔通过宣传部的宣传司和纳粹创立的国家广播协会,控制、垄断了德国的广播公司。在戈培尔和他的宣传部的精心操纵下,整个德国的舆论处于疯狂的法西斯文化思想氛围中,使很多人都成为法西斯战争的狂热支持者、拥护者,直接参与者。戈培尔还曾策划1938年11月9日“砸玻璃窗之夜”(又称“水晶之夜”)事件以迫害犹太人。

1945年5月1日,在希特勒自杀后的次日,戈培尔毒死自己的六个孩子,然后与妻子自杀。

(四)结语

历史,有时惊人的相似。读到过去曾经发生的事情,好像与身边的现实有很大的可比性。

金圣叹想评注佛法,结果造成了这样的后果。在社会道德几近失控的今天,如果能有途径让人行善、让人类回升,那是不是很难得呢?如果有人不分青红皂白,横加指责、肆意批判,后果将是什么呢?

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天安门自焚案”尽管精心策划,却依然漏洞百出。这就是一个明证。

想想我们每个人,也都在走着自己的路。有时看似不经意的选择,却能决定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