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李广 北宋神箭将军——何灌(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21-03-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的将军何灌,他射箭的力道和准头,竟远在李广之上。图为示意图。
北宋的将军何灌,他射箭的力道和准头,竟远在李广之上。图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人们经常说:“北宋无将,南宋无相。”其实,历朝历代都不乏将相之才。在北宋将军何灌,他射箭的力道和准头,竟然远远在李广之上。

李广是中国著名的神射手,他最让人称道的是“李广射石”的故事。《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因复更射之,终不能复入石矣。”说的是,有一天李广出去打猎,忽然看到草丛中有一只猛虎,大吃一惊,于是张弓搭箭,一箭射去。可是仔细一看,原来不是老虎,而是一块石头,而箭簇(箭头)竟然完全没入石头当中了。周围的人自然交口称赞,李广自己也很得意,就再次射箭,可是发现自己再也没办法射入石头了。

李广是在情势紧张下潜力爆发,把箭头射入石头中,在正常情况是就无法射入了。可北宋奇人何灌将军却是箭箭都可以没簇。

何灌是位少年奇才,他早在年轻时就得到河东经略使韩缜的注意。韩缜发现何灌的见识、勇略都不同凡响,对何灌极为欣赏。他曾经告诉何灌:“在不久之后,你何灌就会坐上我的位子啊。”

何灌的仕途一帆风顺。他在担任火山军巡检的时候,经常到边境巡逻。当时贾胡疃这个地方有一眼清冽的泉水,辽人经常跨越国境线来到那里取水。何灌知道后亲自到边境划定疆界,不让辽人进入大宋境内。辽人不满,于是纠结部队,抢夺水源。

何灌骑马登上高地,看到敌兵前来,远远用箭射去。辽人却毫不在意。一来,何灌的宋军人少,二来射程太远,不足为惧。没想到何灌弓箭响处,每箭必定一人倒下,有的箭就射到了岩石上,竟然箭簇都没入岩石。这下吓坏了辽军,辽军皆以为神仙下凡,呼喊着退兵了。

何灌后来担任河东将军,和西夏人遭遇,当敌人骑兵追赶时,何灌回身射箭,每箭都能够射穿铠甲,穿过胸膛,然后再射透后一个骑兵的铠甲。西夏人吃惊不小,以后再也不敢和何灌对敌。

三十年后,何灌身居高位,辽国的萧太师前来拜访,两位在处理公务之后闲聊。

萧太师说:“当年,我们辽人都很佩服一位何巡检,箭术无双,不知道如今担任什么职务?”

何灌哈哈一笑说:“何巡检,就是下官。”

萧太师肃然起敬。

后来,何灌由武入文,担任过宁化军长官、丰州的知州、河东刑狱使、沧州知州、岷州知州等官职,处理政事也颇有建树。

徽宗末年,金兵南下。当时朝廷将禁军精锐交付给梁方平驻守黎阳。何灌有不同意见,对宰相白时中说:“金人现在倾国远征,兵锋盛大,很难阻挡。现在梁方平把我军全部精锐都带到北方作战了,万一战败,我们怎么善后?应该把精锐部队留下来,守卫都城啊。”但宰相没有听从。

第二天,朝廷下令何灌率军出行,可精锐早就被带走,剩下的都是一些老弱士兵,何灌以军队根本没有战斗力向朝廷推辞。但朝廷仍任命何灌为武泰军节度使、河东河北制置副使。何灌奉命率领两万人前去驻防,得到的实际人数实际只有几千人,没有办法只能临时招募百姓从军。汴梁的百姓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和平,早就不会打仗了。

靖康元年,何灌驻兵滑州,刚刚抵达,前线的梁方平十多万大军就前线溃败。何灌刚刚招募的部队都还来不及训练,一些新兵看到梁方平的逃兵一波接一波,开始还能听从何灌的命令,后来竟然一哄而散,何灌只能率领剩下的军队撤退。金军直接逼近汴梁。

何灌回到京城,悲愤交加,请求皇帝召见,谁知,朝廷被主和派大臣掌控,根本不许何灌进城,还要求他死守城西的驻地。何灌没有办法,只好背靠城池,在西部边角孤军奋战。何灌于是率军在汴梁西城与金兵大战三天,最后以身殉国。很快,京城被攻破,一场“靖康之变”让北宋国运走到终点。

何灌将军的命运让人惋惜,但论箭术,何以能如此神奇?史书虽未记载,但这确实值得今人乃至后人来探寻。

事据:《宋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