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汤不补钙?真正补钙的4种食物(组图)

发表:2022-04-2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奶奶制品
牛奶和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不仅含量高,而且易吸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我们人体所需的一种必要元素:补钙,促进身体长高、发育;预防骨质疏松。为什么日常中已经注意补钙了,但依旧没补够?

2个补钙误区

1、喝骨头汤就能补钙?

骨头确实含有很多的钙,但这些钙都牢牢锁在骨头里,不容易溶解到汤里。所以,骨头汤里并没有多少钙,并且这种钙也很难让身体吸收。骨头汤里最多的还是脂肪和嘌呤,经常喝还容易变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吃虾皮就能补钙

单从数据上看,虾皮的钙含量大约991mg/100g,比牛奶(104mg/100g)都多。

但从实际上来说,虾皮却不是补钙的好选择,原因是:一次吃得少;虾皮很轻。含盐太多;100g虾皮含有5057mg的钠。难吸收;不仅不易咀嚼,而且虾皮中的钙还不容易被吸收利用。虾皮中还含有微量的亚硝胺类致癌物,吃多了不利于健康。

最好的补钙方式其实是食补,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才是钙的最主要来源。成年人每天的钙摄入量要达到800mg,特殊人群如孕妇、老人的钙摄入量应要大于1000mg。

4大“补钙食品”

1、牛奶或奶制品

牛奶和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不仅含量高,而且易吸收。

推荐:每天喝奶300ml,就能补充至少300mg的钙。

如果是乳糖不耐受,喝普通纯牛奶会拉肚子,那可以用等量的酸奶或舒化奶替代。

2、绿叶菜

绿叶菜是“补钙能手”,几乎所有的绿叶蔬菜含钙量都不低,如空心菜含钙量为147mg/100g,上海青为108mg/100g,芥菜为294mg/100g。虽然绿叶蔬菜中钙的吸收率不如牛奶,但好在它们含有的镁、钾、维生素K和维生素C,能帮助提高钙的利用率。

推荐:每天能吃半斤绿叶蔬菜,这样钙的摄入量也至少能达到200mg。

3、豆制品

黄豆也是钙含量较多的食物,被卤水点过的豆腐钙含量达到164mg/100g,如果是经过干制的豆腐干,钙含量可达500~700mg/100g。

推荐:每天吃二两豆腐或半两豆腐干,就能摄入150mg以上钙。

4、海产品

鱼和芦笋
鱼、虾、蟹、贝类等水产品,也是补钙不错的来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鱼、虾、蟹、贝类等水产品,也是补钙不错的来源,比如海虾含钙量大约为146mg/100g,鲈鱼138mg/100g,特别是贝类,大多都能高于200mg/100g。

推荐:每天有意识地吃半两(50g)水产品,补充的钙也能接近100mg。

以上的高钙食物,建议每种都适量食用,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每天能摄入充足的钙。而剩余的钙,日常吃的水果、肉、坚果、蛋制品等其它的饮食来源,也能补足。

日常生活注意2点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注意以下2点:

1、多晒太阳

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每天晒20分钟太阳有利于补钙。

2、适宜户外运动

钙的吸收主要在小肠,进行适宜的户外运动,可以维持良好的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对补钙更有益处。

总而言之,想要“补钙”,吃对食物很关键,但也要小心那些“补钙陷阱”。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