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和饮食有关 饮食“6大禁忌”要知道(组图)

发表:2022-03-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盘蔬菜肉
预防肾结石,要均衡饮食,并不是营养越多越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结石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发作的时候疼痛难忍,还会出现更多的并发症,因此要尽早发现病因尽早预防,同时积极治疗,有结石一定要及时排出,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肾结石形成跟这些因素相关

1、蛋白质过量

日常饮食中,要均衡饮食,并不是营养越多越好。如果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使尿液中出现过多的钙与草酸,这些物质在经过肾脏后,会不断累积,逐渐形成结石块,最终引发肾结石。

2、高脂肪过多

当人摄入过多的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时,肠道因为油腻,会难以吸收到元素。同时导致身体的尿液减少,大量废弃物长时间堆积在体内,然后形成肾结石。

3、吃糖过多

适量的糖能对健康产生有利影响,但是吃得过多,就会让身体消化不过来,只会堆在体内,慢慢变成结石。

4、体内草酸过量

草酸会和肾里的钙元素产生反应,形成草酸钙,这些草酸钙非常容易堆积在肾部形成结石,目前最常见的肾结石,就是草酸钙肾结石。土豆和豆腐、茶叶中,都含有不少草酸钙,平时应当控制食用的量。

5、尿液中缺少结晶抑制物质

结晶抑制物质,是为了防止身体里产生结石的物质,当这种物质数量减少时,体内的物质就更容易生成结石了。

6、动物内脏和海产品过多

平时的饮食中,如果摄入过多的动物内脏和海产品,就会使体内的嘌呤数量增多,嘌呤再与草酸反应,就会生成结石。因此平时饮食中,不能过多食用动物内脏和海产品,尽量合理饮食,做到营养均衡。

肾结石饮食的6大忌

1、控制蛋白质摄入量

蛋白质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而氨基酸经过人体肝脏代谢后,可产生大量的氨。过量的氨进入血液后,可导致尿酸的增高,甚至可引起高尿酸血症,而尿酸的增高是引起肾结石的重要因素。

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控制在180克以内。含有高蛋白的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鸡肉和鱼肉等。

2、少盐

饮食
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将每日的盐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盐在进入人体后会与大量的游离钙结合,而盐又是通过肾脏来排泄的。如果一个人经常吃高盐饮食,就会导致肾和尿液中的钙浓度升高。因此,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将每日的盐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内。

3、控制钙的摄入量

临床研究发现,有90%以上的肾结石是由钙或含钙的物质形成的。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少吃豆制品、牛奶、海带、虾皮和芝麻等富含钙的食物。另外,如果肾结石患者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必须补钙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钙剂。

4、限制维生素C量

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产生大量的草酸。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C的摄入量控制在400毫克以内。

5、限制维生素D量

维生素D具有促进人体吸收和储存钙的作用。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控制在400单位以内。

6、少吃含草酸食物

在肾结石患者中,约有60%患者的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要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此类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可可、芹菜、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和甘蓝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