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湯不補鈣?真正補鈣的4種食物(組圖)

發表:2022-04-2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奶奶製品
牛奶和奶製品是鈣的良好來源,不僅含量高,而且易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我們人體所需的一種必要元素:補鈣,促進身體長高、發育;預防骨質疏鬆。為什麼日常中已經注意補鈣了,但依舊沒補夠?

2個補鈣誤區

1、喝骨頭湯就能補鈣?

骨頭確實含有很多的鈣,但這些鈣都牢牢鎖在骨頭裡,不容易溶解到湯裡。所以,骨頭湯裡並沒有多少鈣,並且這種鈣也很難讓身體吸收。骨頭湯裡最多的還是脂肪和嘌呤,經常喝還容易變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吃蝦皮就能補鈣

單從數據上看,蝦皮的鈣含量大約991mg/100g,比牛奶(104mg/100g)都多。

但從實際上來說,蝦皮卻不是補鈣的好選擇,原因是:一次吃得少;蝦皮很輕。含鹽太多;100g蝦皮含有5057mg的鈉。難吸收;不僅不易咀嚼,而且蝦皮中的鈣還不容易被吸收利用。蝦皮中還含有微量的亞硝胺類致癌物,吃多了不利於健康。

最好的補鈣方式其實是食補,在日常生活中,飲食才是鈣的最主要來源。成年人每天的鈣攝入量要達到800mg,特殊人群如孕婦、老人的鈣攝入量應要大於1000mg。

4大「補鈣食品」

1、牛奶或奶製品

牛奶和奶製品是鈣的良好來源,不僅含量高,而且易吸收。

推薦:每天喝奶300ml,就能補充至少300mg的鈣。

如果是乳糖不耐受,喝普通純牛奶會拉肚子,那可以用等量的酸奶或舒化奶替代。

2、綠葉菜

綠葉菜是「補鈣能手」,幾乎所有的綠葉蔬菜含鈣量都不低,如空心菜含鈣量為147mg/100g,上海青為108mg/100g,芥菜為294mg/100g。雖然綠葉蔬菜中鈣的吸收率不如牛奶,但好在它們含有的鎂、鉀、維生素K和維生素C,能幫助提高鈣的利用率。

推薦:每天能吃半斤綠葉蔬菜,這樣鈣的攝入量也至少能達到200mg。

3、豆製品

黃豆也是鈣含量較多的食物,被滷水點過的豆腐鈣含量達到164mg/100g,如果是經過乾製的豆腐乾,鈣含量可達500~700mg/100g。

推薦:每天吃二兩豆腐或半兩豆腐乾,就能攝入150mg以上鈣。

4、海產品

魚和蘆筍
魚、蝦、蟹、貝類等水產品,也是補鈣不錯的來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魚、蝦、蟹、貝類等水產品,也是補鈣不錯的來源,比如海蝦含鈣量大約為146mg/100g,鱸魚138mg/100g,特別是貝類,大多都能高於200mg/100g。

推薦:每天有意識地吃半兩(50g)水產品,補充的鈣也能接近100mg。

以上的高鈣食物,建議每種都適量食用,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每天能攝入充足的鈣。而剩餘的鈣,日常吃的水果、肉、堅果、蛋製品等其它的飲食來源,也能補足。

日常生活注意2點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要注意以下2點:

1、多晒太陽

晒太陽可以促進人體自身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每天晒20分鐘太陽有利於補鈣。

2、適宜戶外運動

鈣的吸收主要在小腸,進行適宜的戶外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腸道消化吸收功能,對補鈣更有益處。

總而言之,想要「補鈣」,吃對食物很關鍵,但也要小心那些「補鈣陷阱」。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