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菜易吃出結石 草酸含量高 很多人不知道(組圖)

發表:2022-03-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菜市場有很多蔬菜水果
有些蔬菜草酸含量高,不適合有腎結石或者腎功能不好的人多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蔬菜草酸含量高,不適合有腎結石或者腎功能不好的人多吃。因為草酸會降低礦質元素在體內的生物利用度,和鈣離子形成草酸鈣,最終導致腎結石。

研究表明,大約75%的腎結石患者會形成鈣結石,其中大多數以草酸鈣為主,偶有磷酸鈣,純尿酸結石在所有結石中不足10%。因此從預防腎結石角度,含有草酸的食物應盡量少吃,4種在生活中常碰到的蔬菜,它們含有的草酸一個比一個高,日常飲食中應注意不能吃太多。

草酸含量高的蔬菜 預防腎結石要少吃

1、苦瓜

苦瓜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食物,而且可以清火解毒,很受人們的喜愛。但是100g的苦瓜當中含有459mg的草酸,屬於草酸含量比較高的蔬菜。擔心腎結石的朋友最好少吃。

2、空心菜

空心菜是一種綠葉蔬菜,又名蕹菜,富含維生素、鉀、氯等多種營養。但是每100g的空心菜中含有約691mg的草酸,所以吃空心菜時應該先用水焯一下再炒。

3、莧菜

莧菜富含鐵、鈣、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物質,但是100g的莧菜中含有1142mg的草酸,腎結石的朋友更是要注意。

4、菠菜

菠菜
菠菜富含草酸,不宜多吃,吃之前建議焯一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菠菜應該是大家熟知的富含草酸的食物,100g的菠菜含有1333g的草酸,所以菠菜並不推薦多吃,而且吃之前建議焯一下。

預防腎結石的其他飲食注意事項

預防腎結石生成的最好方式是多喝水,飲食方面醫師可能會根據不同的結石類型提供不同建議,如果罹患最常見的草酸鈣結石,就應避免富含草酸鹽的食物,並增加含鈣食物的攝取;尿酸結石為另一常見的腎結石種類,患者應避免攝取高普林食物(如:紅肉、內臟、啤酒等酒精飲料等)、減少糖類、紅肉的攝取、增加全穀類、蔬果的攝取。

各種膳食危險因素的影響因年齡和性別而異。多種膳食因素都有可能對很多患者產生重要影響,包括液體、鈣、草酸鹽、鉀、鈉、動物蛋白、植酸鹽、蔗糖、果糖和維生素C的攝入。

液體、鈣、鉀的攝入較少以及鈉、蔗糖、果糖、維生素C攝入較多與鈣結石形成風險增加有關,攝入較多動物蛋白可能也有這種影響。飲料的類型可能也會影響結石的風險。鈣攝入的影響存在矛盾,結石風險隨著膳食鈣的增加而降低,但在使用鈣補充劑時增加或無變化。

結語

預防腎結石,日常飲食中,需要知道這些蔬菜的草酸含量高,當然也不至於不吃,可以少吃,或者烹飪的過程中用水焯煮一遍之後再進行烹飪,不但可以去除掉40%~70%的草酸,也能夠得到更美味的口感。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