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吓坏了中国石油巨头 急抛售海外资产(图)

发表:2022-04-19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海油企业总部
中海油因为忧心西方国家可能制裁其资产,拟退出其于加拿大、英国与美国的业务。图为中海油企业总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Daniel Case)

【看中国2022年4月19日讯】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许多海外资产被国际冻结,甚至没收,如今随着俄乌战争愈演愈烈,西方国家亦不断扩大对莫斯科的制裁。据《路透社》报导,中国石油的巨头“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CNOOC,中海油)”因为忧心西方国家可能会制裁其资产,因此拟退出其于加拿大、英国与美国的业务,以寻求出售其“边际且难以管理”之资产。

2013年,中海油以15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4,372亿元)的格收购了加拿大石油与天然气公司Nexen,而将业务带进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等3个国家。据悉,中海油于北海、墨西哥湾及加拿大油砂等大型油田中之资产,其日产油能力相当于近22万桶。

中海油在第一次公开募股(IPO)之前的招股说明书中就声称,当制裁政策一旦发生变化,公司无法预测自身、子公司或者合作伙伴于未来是否会遭到制裁。目前,中海油于美国拥有了Eagle Ford和Rockies页岩盆地、墨西哥湾Appomattox与Stampede两个大型海上油田的股份,而在加拿大的主要资产是亚省的Long Lake与Hangingstone油砂田。

上周,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来逃避西方国家之金融制裁,那么将会面临严重的后果,所以中海油就决定撤离西方国家,且试图收购拉美与非洲国家能源资产,企图把海外的资产扩张重心转至巴西、圭亚那及乌干达等国家,并企图开发大型新油气专案。

其实在前年10月,中海油就曾经被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因为中共军方控制等嫌疑,而遭勒令自美国股市退市。据了解,中海油于上个月已经聘请美国银行,以准备出售其价值高达了3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874亿元)之北海资产。

北京喊停对俄百亿投资

据《路透》报导指出,中国外交部在3月召集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与中国海洋石油(CNOOC)等三大国有能源巨头举行会议,并审查他们与俄国合作伙伴及当地的业务关系,同时还敦促他们不要采取任何轻率之举动来购买俄罗斯资产。

消息人士透露,其中有两家公司已经针对俄罗斯相关事宜成立了工作组,正在制定业务中断与二级制裁之应急计划。而中国石化已经暂停讨论于俄罗斯投资5亿美元,以新建天然气化工厂之计划,主要因为俄罗斯合作股东与董事会成员Gennady Timchenko遭到西方国家制裁。

根据《CNN》报导,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国试图“口头支持俄罗斯”,但又不能够进一步来激怒美国,因中俄于挑战西方方面,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可是中国银行却不能够失去获得美元的机会,有众多的中国产业亦无法被剥夺来自于美国的技术,所以中方正在美俄两国之间取得微妙平衡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