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西方是怎么走到今天这地步的(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4-0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7日讯】去年11月初,美国已经预料普京计划侵略乌克兰,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本恩斯(William Burns)到访莫斯科,他去的目的就一个,告诉普京,如果侵略乌克兰,俄罗斯将遭遇西方国家有力而一致的经济制裁。不过,本恩斯没有机会跟普京面谈,而是在克林姆林宫用专线电话跟普京交谈,因为那个时候普京只带着几位亲信,正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在电话中,普京并没有否认进攻乌克兰是无中生有,他再次罗列了美国的不是,在过去许多年都忽视了俄罗斯对自身安全的担心。

站在普京的角度看,现在俄军已经现代化差不多了,德国总理换人,美国越来越把注意力集中到中国,现是收复乌克兰的最佳时机。回到美国以后,本恩斯向拜登汇报说,虽然普京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但他进攻乌克兰的想法有增无减。去年年底,一方面,俄国在部署军队,不断增兵﹔另一方面,美国也开始动作,联合盟国形成统一战线,当然做起来很微妙,既不能让莫斯科觉得你是在挑衅,又要提升乌克兰军队的武装,万一开战能自保。但最后两者都没有实现,没能让俄国感到放心,北约东括不会威胁俄国,也没能吓唬住普京,阻止战争的爆发。

这段历史你已经很熟悉了,近在眼前,今天的这个节目我尝试从更长的一个历史阶段来看看,主要是从苏联解体之后开始的这三十年的时间,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都做了些什么,怎么会走到今天的地步。这里不作价值评判和是非功过,只是从事实陈述的角度来走一遍,如果时光倒推三十年,我们是否有不一样的做法和结局呢?毕竟,美国历经了六位总统,共和党、民主党都有,如果历史再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会怎么做?这是今天节目的主题。

好了,言归正传。冷战结束,苏共倒台之后,美国的政策是拉拢俄罗斯,把俄罗斯纳入国际轨道,跟国际接轨,美国向俄罗斯表达了这么一个意思:现在冷战结束,过去的就过去了,咱们从今以后向前看,咱们合作共赢,一起走向美好的未来好不好呀?但没料到的是,普京说不,我不要。西方国家的善意被浇了一盆凉水,但尽管如此,美欧国家却再不愿意回到冷战时期的对峙、围堵,而是继续阳光政策和亲善动作,其中德国最积极,跟俄罗斯发展贸易和商业,希望通过达成利益共同体的方式最终实现和平演变,结果弄得德国能源严重倚赖俄国。

2008年北约发表声明,早晚会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接纳为成员国,这话是14年前说的,但也就是说说而已,一直没有实质的动作。欧盟还跟乌克兰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当然俄罗斯是强烈抗议的。当俄国侵略格鲁吉亚、吞并克里米亚之后,美欧国家也没有什么反应,政策也没有任何调整。这让普京相信,他占领乌克兰全境也不会有什么后果,国际社会不能拿他怎么样,乌克兰军队也没有还手之力。

今天看乌克兰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就是俄罗斯要大国崛起,恢复过去苏联时期在东欧的势力范围,要做到这一点,要恢复过去的荣光,乌克兰必不可少,乌克兰在俄罗斯历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俄国沙皇在17、18世纪征服乌克兰,俄罗斯从此崛起,成为欧洲列强。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战败,乌克兰独立,1991年冷战苏联失败,乌克兰公投独立,苏联原本的卫星国纷纷倒向西方,甚至加入了北约,加入了欧盟。在美欧西方国家看来,北约东括并不是侵略的架势,而是中欧、东欧国家出于安全的考量,为了防止俄罗斯的远交近攻才这么做的,加入北约最安全,毕竟,在欧洲大陆,俄国有最大的常规军队,还有核武器。北约作为军事联盟,并不是为了争夺土地、扩大势力,而是抱团取暖,哪个拜把子弟兄受了欺负,大家一起出来摆平对方。但是普京不这么看,他要的是大国崛起,要把周围国家都团结在俄罗斯周围,并在俄国实现独裁统治。所以在普京的眼里,北约就是他大国崛起的障碍,尤其是乌克兰,绝对不能落到北约手里。

要控制乌克兰,就得有亲俄罗斯政府。2004年,还是美国小布什政府时期,白宫的国安顾问莱斯访问莫斯科,拜访了普京,就是在那次会面当中,普京向莱斯介绍了维克多・雅努科维奇,乌克兰总统候选人,莱斯后来回忆说,普京这么做就是在跟美国表态,他非常关心乌克兰总统大选,他支持亲俄的候选人。乌克兰大选后,雅努科维奇真的选上了,但是马上就传出大选舞弊丑闻,引发街头抗议示威,这是乌克兰的桔色革命。最后最高法院裁决,重新选举,结果是亲美的维克多・尤先科当选。在西方自由社会看来,桔色革命是民间自发的民主运动,但是在普京看来,这是美国在背后煽风点火,要把乌克兰拉向西方,现在乌克兰亲美了,接下来就要在俄国煽风点火了。也正是在尤先科当选之后,普京说了这样的话,苏联的解体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那么,普京认为美国在背后煽风点火的这个观点有没有证据呢?是不是无中生有、疑神疑鬼呢?哎,这就看你怎么解读了。

小布什当政时期,提倡推行自由价值观的外交政策,在世界各国推动自由意识,具体做法就是向各国的民间组织、非政府组织提供拨款,发展和推动自由,乌克兰也不例外。但为了避免莫斯科产生疑心,怕普京想的太多,一共就给乌克兰提供了1千4百万美元,一来这算是在推动自由事业上有所作为,二来这1千4百万算不了什么,做不了什么大事,也起不到实质的作用,但就这1千4百万,还真就让普京更加相信,美国在乌克兰煽风点火。

普京是在两千年的时候出任俄国总理的,那个时候俄罗斯经济萧条、民生凋敝,普京上台之后首先是放下身段,作出姿态要加入国际大家庭,要成为欧洲大家庭的一员,普京在德国议会发表了演讲,他承诺将建设强大的民主制度,承诺跟西方密切合作,他宣布说,冷战已经结束。普京的演讲受到德国议员的广泛好评,一来这就是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希望看到的俄罗斯,二来普京讲的一口流利的德语,他本来就是前苏联派驻在德国的克格勃官员。那个时候的普京在欧洲所到之处,跟当地的政客、商业领袖广泛接触,为俄国跟欧洲经济的接轨,为俄国的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当时德国总理施络德(Gerhard Shroder)、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都把普京看作是私人好友,当年小布什不就说么,他能看到普京的灵魂,小布什还请普京到自己在德州的农庄,亲自做烤肉。

那么乌克兰又发生了什么呢?尤先科趁着橙色革命的浪潮当选总统之后,作出了种种努力往西方靠拢,但是步履维艰,党争、经济停滞、根深蒂固的腐败让他很快失去了民心,但他的确是努力的尝试过。2008年1月在达沃斯召开世界经济论坛的时候,尤先科跟莱斯见面,那个时候莱斯已经是美国国务卿了,尤先科就对莱斯说,乌克兰要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启动MPA,Membership Action Plan。莱斯回忆说,当时白宫安全委员会就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事讨论过,小布什就说,任何希望加入北约的国家,只要符合要求就可以加入。同年四月,北约峰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就讨论了乌克兰、格鲁吉亚这两个前苏联卫星国加入北约的问题,虽然美国支持,但是,德国和法国强烈反对,理由是什么呢?格鲁吉亚跟俄国存在领土争议,乌克兰国内支持北约的民意不高,两个国家还都不算是民主国家,不符合加入北约的条件。德国总理梅克尔强调说,北约如果接纳两国的申请,对普京构成直接的威胁,两国加入后,对北约没什么好处。在峰会当天的晚宴上,小布什再次尝试说服德国和法国,但还是没能说服的了。第二天,莱斯和美国国安顾问哈德雷(Stephen Hadley)再次跟德法两国官员沟通,莱斯本人就是苏联问题专家,她提到,俄罗斯希望重新把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纳入俄国势力范围,恢复当年苏联的国际地位,北约东扩是破这个局的最后希望,但是,德法两国还是没有被说服,他们认为俄国的经济太虚弱,对西方的技术太倚赖,对西方不构成威胁。大家意见不同意,最后怎么办呢,最后就是发表了一个通告,说,北约同意,这些国家将来会成为北约的一员,仅此而已,既没有说将来是什么时候,也没有任何申请加入的动作。这样一做,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就成了俄国的眼中钉,一个没有任何北约实际保护的眼中钉,被俄国揍是迟早的事。在北约峰会的第二天,普京也来参加了,他在一次闭门会议上就毫不掩饰的表达了对北约东扩的不满,还说乌克兰不能算是一个国家,在一个公开场合,普京就质疑,当初苏联并没有把克里米亚交给乌克兰。

四个月之后,俄国军队就开进了格鲁吉亚,理由是格鲁吉亚政府军跟当地亲俄民兵起冲突,俄国派兵调解,虽然俄国并没有侵占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但俄国大举入侵的动作,很明显的是表明了莫斯科的态度,谁想加入北约谁就没有好果子吃。

普京非常担心在俄罗斯也会出现象乌克兰那样的橙色革命,2011年还真出现了,成千上万的俄国人抗议示威,要求公正的大选,普京相信这就是美国在背后捣鬼,是美国大使馆怂恿俄国老百姓上街,目地是要推翻他。紧接着,克林姆林宫就组织了大规模的反抗议大游行,被称作是反橙色革命大游行。但是接下来在阿拉伯国家出现了一波有一波的颜色革命,更让普京感受到威胁。他特别担心乌克兰实现了真正的民主、自由,特别是经济再发展起来,俄国人就要问,我们的兄弟过上了好日子,那我们自己呢?从那个时候开始,普京就开始祭出了爱国主义,祭起了大俄罗斯民粹主义的大旗。

2010年乌克兰再次总统大选,尤先科得票率不到5%,雅努科维奇赢了,就是那位莫斯科支持,但是被橙色革命选下台的雅努科维奇,他这次赢得正当,他的竞选纲领就是既要跟俄国搞好关系,也要跟西方搞好关系。但是这话好说不好做,它能给雅努科维奇带来选票,但给他的执政埋下了祸根。

什么样的祸根?容我下次再详细叙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