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则企业管理的小故事(图)

发表:2022-03-31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的良性发展必须建立在正确的价值观上,全员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企业的良性发展必须建立在正确的价值观上,全员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下面是3个有关管理故事,或许可以会给我们一些启迪,有助企业的良性发展;也可防止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愚蠢。

【01】

商人运载一车货物经过一片松软的土地,车轮下陷,怎么拉也转动不起来。

商人找来几个农夫,答应付给他们每人一些钱,让他们帮忙把货车拖上大路。农夫们给货车前端套上绳子,每人各拽一根绳头,站成一排,向前拉车。众人喊了半天号子,然而货车始终没有驶离原地。

商人决定改换一种方法,对他们说道:“依我看,应按你们出力的大小支付酬劳。”

众农夫都觉得这个办法好,就请商人在一旁做监督。他们中有两个爱耍滑头的,用余光瞧商人的眼睛,故意把面部表情做得夸张,以表示自己使出了最大的力气,而他们所拽的绳子向下呈弧形,荡秋千一般,还在垂摆着。真正卖力的农夫,头都埋在胸前,两腿蹬直,向前拉车。货车终于驶出了这片松软的土地,停在大道上。

农夫们前来讨要工钱,商人依照观测的结果,支付酬金给他们。得到钱的农夫都很满意,只有那两个耍滑头的分到的钱非常少,他们两个很不解,质问商人:“难道我的号子喊得不够响亮吗?”一个说。“或是我的表情不够扭曲?”另一个说。“这些都表明我们付出了最大的力气。”两人一齐说。

“我没有注意你们的表情,也没有倾听你们的号子,我只注意你们走过的脚印。”商人说道。众人朝商人手指的方向望去,那两个耍滑头的人的脚印都非常浅,就像正常走过一样;而那些真正卖力的农夫,脚印都深深地印在土地上。

【故事的哲理

企业的良性发展必须是建立在正确的价值观上。一旦有了恶的动机或不作为,都会留下痕迹。自作聪明地荒废本来可以创造价值的能力,等于自掘坟墓。

【02】

十几年前,广东一家专做眼镜配件的小型企业——标诚公司,员工还只有400多名。有一段时间,标诚公司接了不少订单,员工们每天都需要加班加点。某天,生产科的科长向企业老板汇报,说日本有个客户下了一个单子,问他要不要接。

生产科向来是有单必接,所以被问“要不要接”的老板觉得很奇怪。生产科科长说:“这个日本客户非常挑剔,对产品的要求很苛刻,要货时间紧,价格还压得很低。另外,最近我们厂的订单已经很多,客户都在排着队等产品。眼下,我们还要接日本这个单子吗?”

老板思考了片刻,然后交代生产科科长:接下单子,并让员工尽最大努力去完成这个单子。数天后,他们如期完成并发出了这批货。日本客户收到后赞不绝口。

此后几年,标诚公司越是碰到如日本客户般挑剔的客户,老板就越是重视。有一次,他又让生产科科长接下意大利一个挑剔客户的订单。生产科科长实在忍不住了,就问老板:“对于挑剔的客户,其他老板唯恐避之不及,可您为什么总让我们接下他们的单子?”

老板反问他:“你觉得这几年我们公司的发展还行吗?”

生产科科长答:“当然行!许多外商找我们合作,员工数也由原先的400多名增加到了3000多名。可这,跟挑剔的客户有什么关系呢?”老板说:“关系很大。挑剔的客户虽然很难对付,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一点——他们把产品标准定得很高。他们的要求高,就使得我们不得不跟进。而这个跟进的过程,就是公司进步的过程。如果连最挑剔的客户都满意我们的产品,那么其他客户是不是会更满意?”

生产科长频频点头。公司最终成功拿下了这单生意。

故事的哲理】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成长起来的。

当面对挑战时,如果选择了逃避,就意味着选择了失败;只有勇敢去面对挑战,经受风浪的磨砺,才能迎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03】

有一个国王老待在王宫里,感到很无聊,为了解闷,他叫人牵了一只猴子来给自己做伴。猴子因为天性聪明,很快就得到了国王的喜爱。这只猴子到王宫后,国王给了它很多好吃的东西,猴子渐渐地长胖了,国王周围的人都很尊重它。国王对这只猴子更是十分信任和宠爱,甚至连自己的宝剑都让猴子拿着。

在王宫附近,有一片供人游乐的树林。当春天来临的时候,这片树林简直美极了,成群结队的蜜蜂嗡嗡地咏叹着爱之旋律,争芳斗艳的鲜花用香气把林子弄得芳香扑鼻。国王被那里的美景所吸引,带着他的王后到林子里去。他把所有的随从都留在树林的外边,只留下猴子与自己做伴。

国王在树林里好奇地游了一遍,感到有点疲倦,就对猴子说:“我想在这座花房里睡一会儿。如果有什么人想伤害我,你就要竭尽全力来保护我。”说完这几句话,国王就睡着了。

一只蜜蜂闻到花香飞了来,落在国王头上。猴子一看就火了,心想:“这个倒霉的家伙竟敢在我的眼前蜇国王!”于是,它就开始阻挡。但是这只蜜蜂被赶走了,又有一只飞到国王身上。猴子大怒,抽出宝剑就照着蜜蜂砍下去,结果把国王的脑袋给砍了下来……

【故事的哲理】

人们常说:“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绝对的权力还会导致绝对的愚蠢。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