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則企業管理的小故事(圖)

發表:2022-03-31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業的良性發展必須建立在正確的價值觀上,全員團結一致,克服困難。
企業的良性發展必須建立在正確的價值觀上,全員團結一致,克服困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下面是3個有關管理故事,或許可以會給我們一些啟迪,有助企業的良性發展;也可防止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愚蠢。

【01】

商人運載一車貨物經過一片鬆軟的土地,車輪下陷,怎麼拉也轉動不起來。

商人找來幾個農夫,答應付給他們每人一些錢,讓他們幫忙把貨車拖上大路。農夫們給貨車前端套上繩子,每人各拽一根繩頭,站成一排,向前拉車。眾人喊了半天號子,然而貨車始終沒有駛離原地。

商人決定改換一種方法,對他們說道:「依我看,應按你們出力的大小支付酬勞。」

眾農夫都覺得這個辦法好,就請商人在一旁做監督。他們中有兩個愛耍滑頭的,用餘光瞧商人的眼睛,故意把面部表情做得誇張,以表示自己使出了最大的力氣,而他們所拽的繩子向下呈弧形,蕩鞦韆一般,還在垂擺著。真正賣力的農夫,頭都埋在胸前,兩腿蹬直,向前拉車。貨車終於駛出了這片鬆軟的土地,停在大道上。

農夫們前來討要工錢,商人依照觀測的結果,支付酬金給他們。得到錢的農夫都很滿意,只有那兩個耍滑頭的分到的錢非常少,他們兩個很不解,質問商人:「難道我的號子喊得不夠響亮嗎?」一個說。「或是我的表情不夠扭曲?」另一個說。「這些都表明我們付出了最大的力氣。」兩人一齊說。

「我沒有注意你們的表情,也沒有傾聽你們的號子,我只注意你們走過的腳印。」商人說道。眾人朝商人手指的方向望去,那兩個耍滑頭的人的腳印都非常淺,就像正常走過一樣;而那些真正賣力的農夫,腳印都深深地印在土地上。

【故事的哲理

企業的良性發展必須是建立在正確的價值觀上。一旦有了惡的動機或不作為,都會留下痕跡。自作聰明地荒廢本來可以創造價值的能力,等於自掘墳墓。

【02】

十幾年前,廣東一家專做眼鏡配件的小型企業——標誠公司,員工還只有400多名。有一段時間,標誠公司接了不少訂單,員工們每天都需要加班加點。某天,生產科的科長向企業老闆匯報,說日本有個客戶下了一個單子,問他要不要接。

生產科向來是有單必接,所以被問「要不要接」的老闆覺得很奇怪。生產科科長說:「這個日本客戶非常挑剔,對產品的要求很苛刻,要貨時間緊,價格還壓得很低。另外,最近我們廠的訂單已經很多,客戶都在排著隊等產品。眼下,我們還要接日本這個單子嗎?」

老闆思考了片刻,然後交代生產科科長:接下單子,並讓員工盡最大努力去完成這個單子。數天後,他們如期完成併發出了這批貨。日本客戶收到後讚不絕口。

此後幾年,標誠公司越是碰到如日本客戶般挑剔的客戶,老闆就越是重視。有一次,他又讓生產科科長接下義大利一個挑剔客戶的訂單。生產科科長實在忍不住了,就問老闆:「對於挑剔的客戶,其他老闆唯恐避之不及,可您為什麼總讓我們接下他們的單子?」

老闆反問他:「你覺得這幾年我們公司的發展還行嗎?」

生產科科長答:「當然行!許多外商找我們合作,員工數也由原先的400多名增加到了3000多名。可這,跟挑剔的客戶有什麼關係呢?」老闆說:「關係很大。挑剔的客戶雖然很難對付,但也從側面反映了一點——他們把產品標準定得很高。他們的要求高,就使得我們不得不跟進。而這個跟進的過程,就是公司進步的過程。如果連最挑剔的客戶都滿意我們的產品,那麼其他客戶是不是會更滿意?」

生產科長頻頻點頭。公司最終成功拿下了這單生意。

故事的哲理】

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是在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成長起來的。

當面對挑戰時,如果選擇了逃避,就意味著選擇了失敗;只有勇敢去面對挑戰,經受風浪的磨礪,才能迎風破浪,駛向成功的彼岸!

【03】

有一個國王老待在王宮裡,感到很無聊,為瞭解悶,他叫人牽了一隻猴子來給自己做伴。猴子因為天性聰明,很快就得到了國王的喜愛。這隻猴子到王宮後,國王給了它很多好吃的東西,猴子漸漸地長胖了,國王周圍的人都很尊重它。國王對這隻猴子更是十分信任和寵愛,甚至連自己的寶劍都讓猴子拿著。

在王宮附近,有一片供人遊樂的樹林。當春天來臨的時候,這片樹林簡直美極了,成群結隊的蜜蜂嗡嗡地詠嘆著愛之旋律,爭芳鬥艷的鮮花用香氣把林子弄得芳香扑鼻。國王被那裡的美景所吸引,帶著他的王后到林子裡去。他把所有的隨從都留在樹林的外邊,只留下猴子與自己做伴。

國王在樹林裡好奇地游了一遍,感到有點疲倦,就對猴子說:「我想在這座花房裡睡一會兒。如果有什麼人想傷害我,你就要竭盡全力來保護我。」說完這幾句話,國王就睡著了。

一隻蜜蜂聞到花香飛了來,落在國王頭上。猴子一看就火了,心想:「這個倒霉的傢伙竟敢在我的眼前蜇國王!」於是,它就開始阻擋。但是這隻蜜蜂被趕走了,又有一隻飛到國王身上。猴子大怒,抽出寶劍就照著蜜蜂砍下去,結果把國王的腦袋給砍了下來……

【故事的哲理】

人們常說:「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但同樣不可忽視的是,絕對的權力還會導致絕對的愚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