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俄一边倒路线挫败?秦刚:中俄合作有底限(图)

发表:2022-03-30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图片来源: C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迄今已经超过一个月,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俄乌战争局势,而且美国等北约国家持续对俄国发动经济制裁,同时亦向乌克兰支援军备。此外,外界也广泛认为是俄罗斯盟友的中国,自战争初期就偷偷挺俄,拒绝称其为“入侵”或者“战争”;然而,近期却开始转向人道救援乌克兰,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似乎已出现了裂痕。29日,据《美国之音》报导《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出的“中俄合作无上限”已出现了问题,习近平向俄方一边倒的路线正遭到严重的挫败。

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共同宣布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并强调两国的友谊“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似乎显示出中俄两国的关系非常紧密。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24日接受香港《凤凰卫视》的专访时声称,中俄两国之间合作没有禁区,不过是有底线的,而这个底线即是公认的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准则。

胡平认为,中俄双方合作无禁区有底线,此话在字面上已经自相矛盾了,底线就是禁区,有底线即是有禁区。秦刚的说法已经间接否定了习近平所提出的“中俄两国合作无上限”之说法。他还直言,秦刚根本是在玩弄非常拙劣的文字游戏,主要是想掩盖北京在中俄关系上做的重大修正,其象征着习近向俄罗斯一边倒路线的严重挫败。

胡平称,普京在向乌克兰出兵之前,一定有对习近平交底,若俄国入侵乌克兰成功,那么习近平也会效仿俄乌模式来武统台湾。然而,习近平与普京都误判了国际社会之反应,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反而让北约组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甚至已经有许多西方国家皆开始加强国防军备,亦让中共武统台湾之可能性大幅下降。美国总统拜登等多名国际领导人、高级官员都曾经对习近平提出了警告,如果北京支援俄罗斯,也将会遭到制裁。

胡平表示,秦刚的说法已经让中国不会因为此场战争,而被莫斯科完全给拖下水,造成与西方全面对抗之局势,不过此种说法本身亦即意味着习近平原来向俄罗斯一边倒路线的失败。

外界评论称,面对乌克兰战局的逆转,以及西方国家的空前团结,而让北京不得不对中俄两国关系做艰难调整,首次为习近平与普京打造的“关系不封顶,合作无禁区”划上了底线。

根据《CNN》报导,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国试图“口头支持俄罗斯”,但又不能够进一步来激怒美国,因中俄于挑战西方方面,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可是中国银行却不能够失去获得美元的机会,有众多的中国产业亦无法被剥夺来自于美国的技术,所以中方正在美俄两国之间取得微妙平衡点。

北京喊停对俄百亿投资

根据《路透》报导指出,中国外交部在本月召集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与中国海洋石油(CNOOC)等三大国有能源巨头举行会议,并审查他们与俄国合作伙伴及当地的业务关系,同时还敦促他们不要采取任何轻率之举动来购买俄罗斯资产。

消息人士透露,其中有两家公司已经针对俄罗斯相关事宜成立了工作组,正在制定业务中断与二级制裁之应急计划。而中国石化已经暂停讨论于俄罗斯投资5亿美元,以新建天然气化工厂之计划,主要因为俄罗斯合作股东与董事会成员Gennady Timchenko遭到西方国家制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