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天然气协议助欧洲摆脱对俄依赖 实现能源安全

发表:2022-03-29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上周,美国和欧盟达成一项天然气协议,旨在帮助欧洲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分析认为,尽管双方落实协议还需克服产能和运输等障碍,但欧洲已经朝着长期的能源安全迈出关键一步。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份能源安全协议是在美国总统拜登3月25日对布鲁塞尔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签署的。俄罗斯认为欧洲的能源依赖会削弱对其入侵乌克兰的反击,拜登此行的重点之一就是协助欧洲实现能源的战略安全。

据拜登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达成的协议,美国在今年将向欧洲提供额外150亿立方米天然气。去年美国向欧洲出口了220亿立方米天然气,预计今年新的总量将占欧洲年均从俄罗斯进口的24%。

双方还将成立联合能源安全工作组,目标是在2030年前保证欧洲每年获得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并在2027年前帮助欧洲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进口。美欧还将联手促进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

冯德莱恩在同场会议上说:“作为欧洲人,我们希望从俄罗斯转移到我们信任的、可靠的供应商那里,实现多样化。”她指出,每年500亿立方米的目标达到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双方并未签署商业交易,向欧洲提供额外天然气的能力和运输方面也面临挑战。如果俄罗斯立即切断天然气供应,欧洲人民仍将面临短期的阵痛。

欧亚集团近日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该公告不是一项商业交易。美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都无权缔结此类安排。然而,它代表了一种战略意图的声明,反映了欧盟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依赖的决心。”

多元化供应

美国国内能够向欧盟提供多少额外的天然气还有待观察。美国是全球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一直尝试利用其储量优势提高向欧洲大陆的出口,但这一努力受到价格因素的影响。

俄罗斯的地理位置和现有基础设施使其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向欧洲供应天然气。而来自美国的天然气需要在码头先进行液化,通过货轮运送欧洲,再利用功能相反的设备将液化天然气气化,才能输送至欧洲各国使用。

除去价格因素,美国新建设施来增加天然气的产量需要时间。在乌克兰危机震荡全球能源市场以来,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已经在满负荷运作。

美国可能需要说服其他国家,将承诺给他们的液化天然气转移到欧洲,这可能会进一步推高欧洲进口天然气的价格。美国大部分的液化天然气运往了亚洲,集中在韩国、日本和中国

欧亚集团在上述分析中指出,美国的大部分天然气生产和目前正在开发的几乎所有出口量都已经与客户签订了合同,这些客户大多数在亚洲。

在被问及如何增加其液化天然气供应时,一位白宫高级官员上周对媒体称,美国将会寻求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亚洲的伙伴,以便在今年冬天确保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迄今为止,日本和韩国一直支持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其中日本在2020年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有报道称,拜登政府正说服日本和韩国将部分液化天然气进口转给欧洲。

美国和欧洲还在与其他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交涉,包括澳大利亚、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等,来满足欧洲额外的天然气需求。

新建进口终端

即使更多的液化天然气能够运往欧洲,欧洲现有的基础设施还无法处理进口的大幅增长,需要建立更多将液态天然气转化为天然气的再气化终端设施。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能源管理与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罗恩(Ehud I. Ronn)告诉美国之音:“为了替代俄罗斯的天然气运输管道,欧盟需要确保有足够的天然气再气化设施,并支付所需的较高的运输和再气化成本。”

一些能源专家表示,在大西洋两岸建立足够的液化天然气终端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还不包括审批和筹资。修建一个大型进口码头将耗资数10亿美元。

同时,进口终端位于沿海地区,欧洲的管道系统还不能将天然气运往欧洲大陆的所有角落。一些南欧国家已经建立了进口液化天然气的能力,但他们与北部和东部的欧洲国家连接不畅。

德国是欧盟集团内最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之一,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还没有处理液化天然气的终端,只能依靠其欧洲领国的基础设施。德国直到最近才开始加快首个进口终端的建设。

德国的电力巨头如莱茵集团(RWE) 和尤尼佩尔(Uniper)近日获得了德国政府的支持,计划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建成三个浮动的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该设备允许在海上对接装载液化天然气的船只。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上周对媒体表示,预计德国要到2024年中期才能完全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智库威尔逊中心全球欧洲项目的代理主任伍德(Duncan Wood)对美国之音表示:“建造液化天然气终端和引进美国天然气的承诺将有所帮助,但在短期内(欧洲)必须推迟核电站的停运、使煤电厂重新投入使用,并与继续建设可再生能源产能结合起来。”

除了多元化天然气供应,欧盟还表示将着手减少工厂和家庭对天然气的需求。

欧盟已经宣布,计划加大投资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预计通过升级家庭燃气设备等措施在今年减少15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使用。

同时,欧盟还推动从结构上减少天然气的使用,向新能源转型,预计今年通过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费。

欧盟的目标是到2030年节省1700亿立方米天然气,加上美国承诺的每年5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供应,可以在这个十年结束前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的欧洲能源分析师马卡雷维茨(Ana Maria Jaller-Makarewicz)告诉美国之音:“欧盟现在明白,他们需要使天然气供应多样化,而不仅仅是像过去那样的路线。如果供应方和需求方都参与到解决方案中来,这些变化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