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天然氣協議助歐洲擺脫對俄依賴 實現能源安全

發表:2022-03-29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9日訊】上週,美國和歐盟達成一項天然氣協議,旨在幫助歐洲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分析認為,儘管雙方落實協議還需克服產能和運輸等障礙,但歐洲已經朝著長期的能源安全邁出關鍵一步。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份能源安全協議是在美國總統拜登3月25日對布魯塞爾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期間簽署的。俄羅斯認為歐洲的能源依賴會削弱對其入侵烏克蘭的反擊,拜登此行的重點之一就是協助歐洲實現能源的戰略安全。

據拜登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達成的協議,美國在今年將向歐洲提供額外150億立方米天然氣。去年美國向歐洲出口了220億立方米天然氣,預計今年新的總量將佔歐洲年均從俄羅斯進口的24%。

雙方還將成立聯合能源安全工作組,目標是在2030年前保證歐洲每年獲得5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並在2027年前幫助歐洲結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進口。美歐還將聯手促進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廣。

馮德萊恩在同場會議上說:「作為歐洲人,我們希望從俄羅斯轉移到我們信任的、可靠的供應商那裡,實現多樣化。」她指出,每年500億立方米的目標達到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歐美雙方並未簽署商業交易,向歐洲提供額外天然氣的能力和運輸方面也面臨挑戰。如果俄羅斯立即切斷天然氣供應,歐洲人民仍將面臨短期的陣痛。

歐亞集團近日在一份分析報告中寫道:「該公告不是一項商業交易。美國政府和歐盟委員會都無權締結此類安排。然而,它代表了一種戰略意圖的聲明,反映了歐盟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進口依賴的決心。」

多元化供應

美國國內能夠向歐盟提供多少額外的天然氣還有待觀察。美國是全球主要的天然氣出口國,一直嘗試利用其儲量優勢提高向歐洲大陸的出口,但這一努力受到價格因素的影響。

俄羅斯的地理位置和現有基礎設施使其能夠以較低的成本向歐洲供應天然氣。而來自美國的天然氣需要在碼頭先進行液化,通過貨輪運送歐洲,再利用功能相反的設備將液化天然氣氣化,才能輸送至歐洲各國使用。

除去價格因素,美國新建設施來增加天然氣的產量需要時間。在烏克蘭危機震盪全球能源市場以來,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出口設施已經在滿負荷運作。

美國可能需要說服其他國家,將承諾給他們的液化天然氣轉移到歐洲,這可能會進一步推高歐洲進口天然氣的價格。美國大部分的液化天然氣運往了亞洲,集中在韓國、日本和中國

歐亞集團在上述分析中指出,美國的大部分天然氣生產和目前正在開發的幾乎所有出口量都已經與客戶簽訂了合同,這些客戶大多數在亞洲。

在被問及如何增加其液化天然氣供應時,一位白宮高級官員上週對媒體稱,美國將會尋求國際合作,特別是與亞洲的夥伴,以便在今年冬天確保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迄今為止,日本和韓國一直支持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其中日本在2020年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有報導稱,拜登政府正說服日本和韓國將部分液化天然氣進口轉給歐洲。

美國和歐洲還在與其他主要的天然氣出口國交涉,包括澳大利亞、卡達和阿爾及利亞等,來滿足歐洲額外的天然氣需求。

新建進口終端

即使更多的液化天然氣能夠運往歐洲,歐洲現有的基礎設施還無法處理進口的大幅增長,需要建立更多將液態天然氣轉化為天然氣的再氣化終端設施。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能源管理與創新中心聯合主任羅恩(Ehud I. Ronn)告訴美國之音:「為了替代俄羅斯的天然氣運輸管道,歐盟需要確保有足夠的天然氣再氣化設施,並支付所需的較高的運輸和再氣化成本。」

一些能源專家表示,在大西洋兩岸建立足夠的液化天然氣終端至少需要兩年時間,還不包括審批和籌資。修建一個大型進口碼頭將耗資數10億美元。

同時,進口終端位於沿海地區,歐洲的管道系統還不能將天然氣運往歐洲大陸的所有角落。一些南歐國家已經建立了進口液化天然氣的能力,但他們與北部和東部的歐洲國家連接不暢。

德國是歐盟集團內最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國家之一,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還沒有處理液化天然氣的終端,只能依靠其歐洲領國的基礎設施。德國直到最近才開始加快首個進口終端的建設。

德國的電力巨頭如萊茵集團(RWE) 和尤尼佩爾(Uniper)近日獲得了德國政府的支持,計畫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建成三個浮動的液化天然氣進口終端,該設備允許在海上對接裝載液化天然氣的船隻。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上週對媒體表示,預計德國要到2024年中期才能完全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智庫威爾遜中心全球歐洲項目的代理主任伍德(Duncan Wood)對美國之音表示:「建造液化天然氣終端和引進美國天然氣的承諾將有所幫助,但在短期內(歐洲)必須推遲核電站的停運、使煤電廠重新投入使用,並與繼續建設可再生能源產能結合起來。」

除了多元化天然氣供應,歐盟還表示將著手減少工廠和家庭對天然氣的需求。

歐盟已經宣布,計畫加大投資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預計通過升級家庭燃氣設備等措施在今年減少155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使用。

同時,歐盟還推動從結構上減少天然氣的使用,向新能源轉型,預計今年通過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2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消費。

歐盟的目標是到2030年節省1700億立方米天然氣,加上美國承諾的每年50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供應,可以在這個十年結束前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的歐洲能源分析師馬卡雷維茨(Ana Maria Jaller-Makarewicz)告訴美國之音:「歐盟現在明白,他們需要使天然氣供應多樣化,而不僅僅是像過去那樣的路線。如果供應方和需求方都參與到解決方案中來,這些變化是可以實現的。」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