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俄一邊倒路線挫敗?秦剛:中俄合作有底限(圖)

發表:2022-03-30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圖片來源: C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已經超過一個月,國際社會也非常關注俄烏戰爭局勢,而且美國等北約國家持續對俄國發動經濟制裁,同時亦向烏克蘭支援軍備。此外,外界也廣泛認為是俄羅斯盟友的中國,自戰爭初期就偷偷挺俄,拒絕稱其為「入侵」或者「戰爭」;然而,近期卻開始轉向人道救援烏克蘭,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似乎已出現了裂痕。29日,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之春》的榮譽主編胡平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出的「中俄合作無上限」已出現了問題,習近平向俄方一邊倒的路線正遭到嚴重的挫敗。

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共同宣布了「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並強調兩國的友誼「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似乎顯示出中俄兩國的關係非常緊密。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24日接受香港《鳳凰衛視》的專訪時聲稱,中俄兩國之間合作沒有禁區,不過是有底線的,而這個底線即是公認的國際法與國際關係準則。

胡平認為,中俄雙方合作無禁區有底線,此話在字面上已經自相矛盾了,底線就是禁區,有底線即是有禁區。秦剛的說法已經間接否定了習近平所提出的「中俄兩國合作無上限」之說法。他還直言,秦剛根本是在玩弄非常拙劣的文字遊戲,主要是想掩蓋北京在中俄關係上做的重大修正,其象徵著習近向俄羅斯一邊倒路線的嚴重挫敗。

胡平稱,普京在向烏克蘭出兵之前,一定有對習近平交底,若俄國入侵烏克蘭成功,那麼習近平也會效仿俄烏模式來武統台灣。然而,習近平與普京都誤判了國際社會之反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反而讓北約組織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團結,甚至已經有許多西方國家皆開始加強國防軍備,亦讓中共武統台灣之可能性大幅下降。美國總統拜登等多名國際領導人、高級官員都曾經對習近平提出了警告,如果北京支援俄羅斯,也將會遭到制裁。

胡平表示,秦剛的說法已經讓中國不會因為此場戰爭,而被莫斯科完全給拖下水,造成與西方全面對抗之局勢,不過此種說法本身亦即意味著習近平原來向俄羅斯一邊倒路線的失敗。

外界評論稱,面對烏克蘭戰局的逆轉,以及西方國家的空前團結,而讓北京不得不對中俄兩國關係做艱難調整,首次為習近平與普京打造的「關係不封頂,合作無禁區」劃上了底線。

根據《CNN》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國試圖「口頭支持俄羅斯」,但又不能夠進一步來激怒美國,因中俄於挑戰西方方面,擁有共同的戰略利益,可是中國銀行卻不能夠失去獲得美元的機會,有眾多的中國產業亦無法被剝奪來自於美國的技術,所以中方正在美俄兩國之間取得微妙平衡點。

北京喊停對俄百億投資

根據《路透》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在本月召集了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與中國海洋石油(CNOOC)等三大國有能源巨頭舉行會議,並審查他們與俄國合作夥伴及當地的業務關係,同時還敦促他們不要採取任何輕率之舉動來購買俄羅斯資產。

消息人士透露,其中有兩家公司已經針對俄羅斯相關事宜成立了工作組,正在制定業務中斷與二級制裁之應急計劃。而中國石化已經暫停討論於俄羅斯投資5億美元,以新建天然氣化工廠之計畫,主要因為俄羅斯合作股東與董事會成員Gennady Timchenko遭到西方國家制裁。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