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压台湾艺术家 外交部最严厉谴责(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25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江安
台湾籍艺术家卓霈欣现于意大利波隆那的儿童书展举办个展,立委指个展遭北京打压。外交部也说明,已表达了抗议并且要求改正,对北京表达最严厉的谴责。图为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去年台湾艺术家卓霈欣夺得意大利“波隆那SM国际插画家大奖”,现于波隆那的儿童书展举办个展,昨天立委黄国书指,卓的个展遭北京打压,要求更改国名为中国台湾。外交部也说明,驻意大利代表处已于第一时间向义国政府与主办单位表达了抗议并且要求改正,针对北京伸政治污手进国际上文化活动,外交部表达最严厉的谴责与高度遗憾。

据《中央社》报导,立法院的教育及文化委员会邀请文化部跟文策院就“CCC创作集平台改版及其对台漫创作与产业之影响”进行专题报告且备质询。

黄国书说,卓霈欣为台湾之光,但是23日台北书展基金会却通知,北京外交单位向波隆那当地的省长抗议,称卓霈欣作品国名不得标示为Taiwan,得使用China Taiwan,“波隆那主办单位是觉得这样很无奈,他们也不希望这样做,所以折衷方法是国名都涂销,没有台湾,也没有中国”。

黄国书痛批北京,过去是体育被打压,如今书展也要遭政治打压。

文化部的政务次长李静慧表示,第一时间便接获外馆回传该事,卓霈欣今年个展位在入口处,很抢眼,所以引起北京注意,要求改标示,书展主席知道此要求后亦觉得非常不合理,但因当地省长的要求,因此以涂销方式来处理。主办单位同时也将其他获奖者的国籍隐去,最好的折衷法。

黄国书接着表示,北京这种手段最为恶毒无聊,“这事件让我们惊觉中国把政治干预的手伸到文化”,他还要求文化部在面对北京打压应有具体的作为和态度,得和外交部一同宣示立场,并令意大利能了解台湾立场,“未来文化交流这样的打压会层出不穷,希望文化部有对策”。

李静慧则说,目前已跟波隆那当地的省政府沟通,亦和义国会议员争求支持中,且文化部会与外交部努力,共同表达立场。

据《自由时报》报导,外交部说明,驻意大利代表处已于第一时间向义国政府与主办单位表达了抗议并且要求改正,也通过义国会议员帮助交涉。针对北京伸政治污手进国际上文化活动,外交部表达最严厉的谴责与高度遗憾,并将责成驻馆继续通过各种管道,护卫国家尊严及参展国人公平待遇。

接着外交部重申,北京政府没有统治过台湾,中华民国台湾为主权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互不隶属,北京自然无权于国际场域上宣称代表台湾又或矮化台人参与活动用的国名。连艺术文化领域也遭到北京政府的荼毒;打压霸道行径将遭受台湾人民与国际社会唾弃。

外交部最后强调,台义两国共享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的价值;台湾郑重呼吁义国相关单位拿出勇气,拒绝北京不当霸凌,应该强化与台湾等阵营伙伴合作和文化交流,一同抵抗政治打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