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悄声“掌权”的如意算盘却遭美澳揭露(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3-24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武警
中国武警军队。(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编译报导)据《金融时报》和《美国之音》报导,一份内容中显示“所罗门群岛可能允许中国士兵和警察部署在这个太平洋国家,还可能为人民解放军的船只提供补给”的协议草案于周四被泄露,两位直接了解该文件的人士承认了该协议的真实性:它将使中国在太平洋上有一个军事立足点,还提到中国安全人员不仅可以保护解放军舰艇在所罗门群岛停靠的相关条款,还可以控制该国的"社会动荡"并保护中国人员和项目。

去年,在首都霍尼亚拉发生骚乱后,中国向所罗门群岛派出了10名警察,这对澳大利亚作为这个动荡国家的安全援助提供者的传统角色提出了挑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德卡夫(Rory Medcalf)将该文件草案描述为“一带一路殖民主义,中国的印太帝国”。

路透社星期四(2022年3月24日)报导,这一消息在所罗门群岛警察、国家安全和惩教服务部常务秘书加洛卡莱(Karen Galokale)的口中得到证实。该军事协议将被提交给该岛国内阁讨论。由于该草案被所罗门群岛人口最多的马莱塔省总理苏伊达尼(Daniel Suidani)的助手泄露,因此他对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在2019年将外交关系从台湾转向中国这一决定提出激烈批评。安全分析人士说,该草案表明,中国海军可能被授予在南太平洋的永久停驻权,这是北京日益增长的战略利益。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在关切地注视着它不断增加的军事形式。

太平洋岛屿研究学者、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上个月对美国之音说,斐济、所罗门群岛过去都是澳大利亚的势力范围,不过,中国近年来不断投入大量资金,更勾结部分贪污政府,间接排挤掉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及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迫使华盛顿调整策略。美国在2月份时表示,它将在所罗门群岛开设大使馆,作为其对抗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影响的运动的一部分并遏制中国在那里的恶性扩张。而澳大利亚在最近几个月增加了在该地区的经济活动,包括瑙鲁,它已经同意为一个新机场提供资金。澳大利亚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周四表示,在协议草案泄露后,“太平洋大家庭的成员最有能力应对影响太平洋地区安全的情况”。并还说到:“我们将对任何破坏我们地区安全稳定的行动感到担忧。”去年9月,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建立了名为“Aukus”的军事伙伴关系,以建造核潜艇。这激怒了中国,因为该条约旨在对抗北京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强硬态度。

北京与霍尼亚拉也达成了安全协议,是在中国与该岛国进行更多的经济接触之后达成的。三年前,北京与所罗门群岛建立外交关系后不久,一家中国公司就与拥有天然深水港的图拉吉岛谈判达成了一份为期99年的租约。这项交易遭到霍尼亚拉的阻挠,但美国和澳大利亚官员认为,在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之时,中国是试图在太平洋地区获得一个潜在的海军基地的位置。防务专家们说,中国是试图掌控当地的通讯和卫星系统,军事上利用当地的港口和机场,一旦得逞,将对美国及澳大利亚等盟友愿景中的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构成严重威胁。

分析家们想知道,新的协议草案是否会使这一企图重新抬头。新西兰梅西大学国防和安全研究中心的安娜•波尔斯(Anna Powles)说:“这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中国军队是否可以在那里建立一个后勤基地。”还有人对协议草案中关于中国可以派遣哪种部队以及出于何种目的的模糊措辞表示关切。一位批评政府的所罗门群岛政治家认为:拟议的协议不会加强该国的安全。他说:“这只对中国政府有利,因为他们可以叫中国人进来。但我们担心这可能会破坏这里的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