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高僧有何神通 一出手竟让官匪止战?(图)

虚云和尚一开口言语 就让官兵与土匪止戈

作者:章阁 发表:2022-03-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释虚云(?-1959年10月13日),号幻游老人,福建晋江人,中国佛教比丘,禅宗高僧。
释虚云(?-1959年10月13日),号幻游老人,福建晋江人,中国佛教比丘,禅宗高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历朝历代出现不少修炼高人或出家修行僧人拥有超凡能力,一出手就能救人于水火,像唐朝五台山隐峰禅师在看见两支军队激烈厮杀时,为了停息战争,他遂将锡杖扔掷到空中,最终以神通现异象,顺利阻止了恶战。历经晚清民国的高僧虚云(?-1959年)在接受军事将领唐继尧(1883年—1927年)之邀,前往彷似土匪世界的云南后,面对好勇斗狠的土匪,他又是运用了什么神奇超能力来止息两方交火的呢?

民国七年(1918年),主政云南的唐继尧特地派人传书慰问虚云,并令宾川县知事一同入山,再三迎请虚云。虚云不得已,只好应允,特地赴昆明之约。

当时,各地群雄割据,还有大大小小土匪恣意拦路抢劫,光是昆明一城,尽是土匪盘踞。由于军阀彼此割据,加之盗匪横行作乱,商旅行于道,多有安全之虑。

虚云世寿一百多岁,一生体悟世道艰难,在他自述的年谱中,就记载自己在旅途中,多次遭遇悍匪毒打的事。这次出行,虚云已经七十九岁了,县府官员特地为他安排车轿,并派兵护送,但随后都遭到虚云婉言谢绝。虚云只带着徒儿修圆一同赴约。二人随身之物,也只有一笠一蒲一铲一藤架而已。从鸡足山到昆明市约有四百公里,若在现代社会搭乘车子高速前往,也得耗费五个多小时,况且虚云已是七十九岁的老人,全程步行,无疑更添艰辛。

虚云和修圆二人走到楚雄,途中遇到劫匪。盗匪从虚云身上搜出了唐继尧的信函,当场威吓拷打他。虚云劝他们不要打人,并表示想见一见盗匪的总司令。这群盗匪的首领是杨天福、吴学显,这二人都是云南有名的土匪,占山为王,时常出没于主要路段,抢劫过往商人。唐继尧多次派军围剿,但官军总遭土匪耍弄,最后被搞得人困马乏。这群匪类和唐继尧已是水火不容,势不两立。

因此,虚云自当遭受匪首一番拷问。当他们得知虚云是鸡足山的和尚,进省城只为做佛事。后续又听到虚云表明做佛事是为了替人民祈消灾难之后,匪首不禁恼火说道:“唐继尧是个土匪。你为什么去帮他?他是个坏人,你与他来往,你也是个坏人。”

虚云随后为他们解释他认为的好人坏人,“你说他是坏人,这话也很难说。”匪首一听,对这位修行和尚的话来兴趣了,说坏人,这有何难说的。

虚云说:“往好处说,人人都是好人;往坏处说,个个都是坏人。”这话又把匪首难倒了,全然不解何意。“假如你和唐公两位,都是为国为民。你们都是福祉国家,造福于民,以至于你们的部下,个个都是如此,你们岂不是都是好人。从坏处说,你说唐继尧是坏人,他也说你是坏人。你们二位各有成见,如同水火彼此不容,导致兵连祸结,害尽人民。岂不是你们个个都是坏人。老百姓从左是盗,从右是匪,何等可怜。”

匪首等人听着这位修行和尚的话,都笑了起来。吴学显说:“依你的话说是不错,但是该怎么做才好。”虚云劝他们,“依我看,你们不要打了,请你们招安。”吴学显一听“招安”,误以为是让他们丢弃兵械,向唐继尧投降呢。

但虚云所指,并非投降。虚云解释说,“我说的招安,是因为你们都有才能,是招国家之贤士,以安抚地方百姓。只要你们不存私见,人人都抱着安民救国的诚意,岂不是更好?”话是没错,但吴学显两人和唐继尧打了多年,实在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停止双方纷争。虚云建议他们“找唐继尧办理”。

杨天福、吴学显两人和唐继尧势不两立,连唐继尧的名字都不想听,立刻就不干了。吴学显愤恨说道,“(唐)他杀了我许多人,还关着我的许多人。现在我正打算找他报仇呢,怎么还要向他投降,岂有此理?”

一方是禅心,一方是匪心,二者不在一个层面,理解起来自然有些差异。吴学显误解了虚云的意思,实际上虚云说“找唐继尧办理”的意思是,“因为唐继尧现在是中央委的官员,手中握有公权。(招安之后)将来你也是中央官员。他杀了你许多人,我这回去做佛事,就是为了超度士兵的亡魂。至于关起来的人,我请唐公大赦,包括赦免你的人。如果你执意孤行,不听我的劝告。古往今来,战争胜败一向难以预料。你与唐公各有各的力量。但是究其兵力,实际上你比他要艰难。他有人有财有补充,有中央力量。从这些方面看,他确实比你强。我今日不是来向你招安的,只是路过此地,我们也算有缘。为国息争,为民安乐,我这个方外之人,也不在乎费些口舌。”

虚云的这些话,只为国为民考虑,也为群匪将来的处境考虑,对于自己的个人安危全然不放在心上,他的话令杨天福、吴学显二人大为感动。杨吴等人终于放下敌我成见,请虚云做他们的代表,向唐继尧协商。虚云谦让:“代表不敢当。”请他们提些条件,他到昆明见到唐继尧后,会当面恳请唐公接纳他们。

于是,杨天福、吴学显等人再三讨论后,提出了六个条件,包括放回他们的人,不得解散他们的军队,不得取消他们的职权,过去两家战事既往不咎等等。虚云觉得这些条件都不是问题,并肯定地说,等与唐公协商后,唐公定会派人接洽,给他们安排公事。

敌我相争的局面,兵祸连连,不知何时才能休止,在虚云劝说下,逐渐消弭。原本贼匪拦路打劫,个个气势嚣张,甚至还毒打虚云。但这番谈话很快改变了盗贼的心意。两位首领不仅热情招待虚云和修圆,而且当夜谈论其它的事,彼此也相谈甚欢。修行者释放的善意,善的力量扭转了贼匪之心。

次日一早,杨、吴等人陪伴虚云用早餐,并送路费食物,备车派兵护送,虚云只接受了食物,其它事项都婉言谢绝了。虚云走出匪营半里,看见几个兵卒跪在地上,叩首如捣,请求虚云宽恕。原来他们是昨天殴打虚云的那些兵丁。虚云让他们起身,温言宽慰,劝他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兵丁们感动得落下眼泪。

虚云来到昆明后,唐继尧派人好生招待。席间,唐公说起眼下时局混乱,土匪横行,民不聊生。官军剿匪,死伤惨重,阵亡官军魂飘荒野。因此想做三件事,其中一件是请虚云作场水陆大会,以超度阵亡的军魂。虚云甘愿效劳,但他请唐公做佛事前,先定下三件事:全市禁屠、大赦牢狱、赈济难民。唐继尧颇为认同,于是斟酌办理,虚云亦守诺,建议唐继尧借机招安杨天福、吴学显等悍匪,地方从此安靖。

后来虚云主持水陆大会,先有蜡烛尽开灯花,犹如莲花状。大会结束之日,天空出现幢幡宝盖,飘荡在云中,昆明全城官民目睹此像,悉尽罗拜于地。在道德浇薄,人心危殆之乱世,修行者的善不仅劝醒了盗匪的本性,也唤起满城百姓善心倍增。

(事据《虚云老和尚自述年谱》)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