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道士竟是虎王 他对猎人做了一件奇事(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22-03-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猎人稽胡为了活命,只好跟虎王定下约定,并遵守承诺。
猎人稽胡为了活命,只好跟虎王定下约定,并遵守承诺。图为猎人的影视形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根据《广异记》记载,唐玄宗开元末年,慈州有一位猎人名叫稽胡,他平日靠打猎为生。一天,他又按照往常进山打猎,却在无意中闯进一座屋舍,并看见了一位道士。他没料到,道士竟然是虎王。然而,稽胡为了活命,只好跟虎王定下约定,并遵守承诺。这位猎人最后有没有被老虎给吃了呢?

话说稽胡这一天进到深山打猎时,为了追赶一跑得很快的鹿,而跑进一间屋室里。

只见室内有一位穿着红色衣服、靠着桌案端坐的道士。当道士见到稽胡走进来,感到很惊愕,于是问他怎么来的。稽胡先详细地通报了自己的姓名和住址,然后说起打猎追鹿的事,因为跑得太急,不知不觉就跑到这屋里来了,并请道士原谅他的冒失。

道士对稽胡说:“我是虎王,天帝命我主管老虎们的吃饭问题。一切野兽都有各自要吃的对象,丝毫没有任何冤枉。”经虎王介绍,原来那些被老虎吃掉的人或动物,是他们各自的劫难。道士刚才听稽胡说出姓名,知道了他应该被虎王吃掉。

桌案上摆放着笔墨、杯子和簿籍,道士顺手打开名册给稽胡看。稽胡看到册上有自己的名字后,当场吓得战战兢兢。他真的完全没有料到,自己真的遇到虎王了。事已至此,他只好苦苦哀求虎王放过他。

道士也可怜他,说:“不是我不放你,天命如此,我又该怎样办?如果放了你,我就失去一顿饭。不过,既然你遇到我,我一定想办法救你。”道士想了一会儿,说道:“明天你可以做一个草人,把你的衣服给草人穿上。然后准备三斗猪血,一匹绢布。备齐这些东西就一块拿过来。”

当稽胡犹豫不决时,看到一群老虎走了过来,对着道士朝拜。道士把吃的食物分给了它们,它们各自就散去了。稽胡看到这一场景,知道了道士的确是虎王。于是辞别道士,就赶紧回家去了。

如果是其他人遇到这件事,若能活着回到家,谁还敢再去见虎王,说不定早就逃之夭夭了。但是稽胡并没有逃避。第二天,他真的带着道士说的那些东西,再次来到了山里。

道士笑着说:“你能守信用,真是一位佳士。”说罢,就让稽胡把草人立在院子中,把猪血放在草人一侧。然后命稽胡爬到树上,而且越高越好。道士站在树下,看见他爬到十丈高的时候,说:“停在那儿就行了。”命他用绢布把自己的身子牢牢地绑到树上,道士担心他会掉下来。

随即道士回到屋内,变成了一只老虎,走到院子中仰望树上的稽胡 ,大声吼叫了几声,试着向树上跳跃,似乎要抓他下来一样。因稽胡站得很高,虎王知道吃不到他 ,就抓起那个草人,抛起来几丈高,然后去吃那些猪血。吃光猪血后,虎王进到屋里又变回了道士。

道士走出来后,让稽胡赶快从树上下来。稽胡躲过了一劫,向道士行礼叩拜。道士用朱笔勾掉了稽胡的姓名。

为什么虎王愿意放过稽胡呢?或许虎王见到稽胡是一位品行端正之人,是一位与“人”做出了约定之后,又愿意在尚未确定未来能否活命的情况下而信守承诺的重义之士,因此虎王这才真正帮助他度过了劫难吧!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