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都是如何表达思念的?(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21-12-24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子佳人以日月星辰,以永恒天地,以山海般的份量,托起心中的那个“他(她)”。
才子佳人以日月星辰,以永恒天地,以山海般的份量,托起心中的那个“他(她)”。(图片来源:手绘插画至清/看中国)

“我想你”三个字,浅显直白,谁都能够脱口而出。在古代世界,古人能将想念说到唯美极致,说到肝肠寸断,说到感情深浓。才子佳人以日月星辰,以永恒天地,以山海般的份量,托起心中的那个“他(她)”。古风古韵,将想念衬托得格外清雅别致。或喜悦,或悲愤,或哀婉,或忠贞……绵绵情意,从古流淌至今。

“想”是“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的无限暗恋; (先秦・佚名《越人歌》)

“想”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恩爱与偎依;(唐・白居易《长恨歌》)

“想”是“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相见不易;(两汉・佚名・古诗)

“想”是“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无限倾慕,热烈渴求;(两汉・佚名《凤求凰》)

“想”是“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的朝思暮想;(先秦・佚名《诗经・国风・周南・关雎》)

“想”是“ 熨斗儿熨不开眉间皱,快剪刀剪不断心内愁”,如此真情实意,诙谐风趣;(明代《挂枝儿・私部・耐心》)

“想”是“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极尽婉约,牢牢紧系;(宋・张先《千秋岁・数声鶗鴂》)

“想”是“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的痴情盼望,与君长相随;(宋・范成大《车遥遥》)

“想”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本应相亲相爱,如今却劳燕分飞;(清・纳兰性德《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想”是“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心中泣血,无声控诉;(清・纳兰性德《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

“想”是“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远道不可思,宿昔梦见之”的绵绵思慕;( 两汉・佚名《饮马长城窟行》)

“想”是“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的朦胧清冷,凄惋悱恻;(清・纳兰性德《采桑子・谁翻乐府凄凉曲》)

“想”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长恨悲歌,永无休止;(唐・白居易《长恨歌》)

“想”是“夜寒惊被薄,泪与灯花落。无处不伤心,轻尘在玉琴”的哀婉与孤苦;(清・纳兰性德《菩萨蛮・萧萧几叶风兼雨》)

“想”是“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的绵长,犹如流水,没有尽头;(唐・白居易《长相思・汴水流》)

“想”是“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心灵默契,情真而意长;(唐・李商隐《无题》)

“想”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愁绪飞满天,爱在心里忠贞不渝;(宋・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想”是“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的绵绵深情,遥远难寄;(宋・苏轼《江神子・恨别》)

“想”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刻骨铭心,无限哀婉;( 唐・李商隐《锦瑟》)

……

一分“想念”之情,被古人演绎得淋漓尽致、斑斓多彩,用尽天地之间的万事万物,日月星辰、山川河流、一年四季、花草树木,似乎依然道不尽心中的想念。这样的想念,分量厚重,至情至真,至深至浓。谁能用这份沉甸甸的想念,想念你,可一定要珍惜哟。切莫留下“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五代・李煜《蝶恋花》)的深深遗憾。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