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乌克兰姊妹义卖筹款助家乡同胞(图)

发表:2022-03-15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香港的一对乌克兰姊妹参与“Cook for Ukraine”活动,出售招牌蜂蜜蛋糕(左图)为乌克兰同胞筹款。(图片来源:RFA)
在香港的一对乌克兰姊妹参与“Cook for Ukraine”活动,出售招牌蜂蜜蛋糕(左图)为乌克兰同胞筹款。(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2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火打破了乌克兰人民平静的生活,导致逾百万人逃离故乡。远在香港的一对乌克兰姊妹形容过去两周是她们人生最艰难的时刻,眼见家乡被摧毁,每日以泪洗面。但伤心过后,她们选择积极面对,并参与义卖,为乌克兰同胞筹款。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了一对来自乌克兰东北部城市苏梅(Sumy)的姊妹——Oksana和Olena。两人先后于2005及2008年来港定居,并于6年前在中环开设名为Decha的东欧餐厅,希望将家乡风味带来香港。

两姊妹都很喜欢香港,表示未落户香港前,曾来港旅行,之后对香港念念不忘,最终选择定居香港。她们说,香港是国际大都会,外国人都很受当地人欢迎。另外,她们认为香港很安全,12岁的女儿可以自己乘搭地铁外出,不会担心有安全问题,“只有很少城市可以这样奢侈,香港有自由、让孩子独立的空间。”

因为在港开餐厅,结识不少来自欧洲、美国和本地的客人,她们坦言,被香港的人情味所吸引。不过,谈及乌克兰战火,两姊妹一度哽咽,形容“那是无法想像的痛苦”。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很多城市遭受炮火袭击,其中亦包括两姊妹的家乡苏梅。眼见家乡被摧毁,她们心情沉重,备受折磨,坦言在开战后的数日觉得很绝望,她们身在香港什么都做不到。因乌克兰通讯不稳定,难以和亲友随时保持联系,亲友可能会消失两天,之后再上线。

她们说,和亲友的每次通话都很简短,在最初几天,大家因对战争充满恐惧,通话时经常泣不成声,坦言在过去这两周是人生最艰难的时刻。

两姊妹的朋友、祖父、叔叔和阿姨等亲友都在乌克兰。当地情况每天都在变,就像一颗计时炸弹,令大家感到极度痛苦,今天安全,不代表明天也会安全。现时她们最关注的就是家乡亲友的生命安全。

乌克兰距离香港甚远,两姊妹感到力不从心,待情绪稳定下来后,希望为家乡做些事情,于是参与了“Cook for Ukraine”活动,透过团结不同国家的饮食界人士,将筹得款项损给慈善机构,向受影响的乌克兰人民提供粮食及药物等支援。

在这个活动中,两姊妹的餐厅出售妹妹Olena制作的招牌蜂蜜蛋糕。义卖活动短短几日反应热烈,每天订单爆满,也有客人专诚来慰问她们。餐厅有一个捐款箱,有客人直接把钱放进去,也有客人买蛋糕之余还会给两姊妹一个拥抱,为她们打气,这令二人很感动。

对于港人的支持,她们非常感激。两姊妹说,人生第一次经历如此恐怖的事情,但另一方面也验会到香港人的关心和支持,这让她们更喜欢香港。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