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弹 北京开动宣传机器热炒美乌生化阴谋论(图)

作者:黄小山/程文 发表:2022-03-1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此前1月21日,河南安阳居民排队接受核酸检测。
图为此前1月21日,河南安阳居民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4日讯】近日中国新冠疫情出现反弹,中国的“清零”政策面临考验,有中国官媒紧随俄罗斯,热炒所谓“美国在乌克兰搞生化实验”的阴谋论,有传媒人士认为,中共官方企图以此达到挺俄、反美的目的,亦为中国作为“疫情起源”的指控作出开脱。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第16日,战况激烈,全球关注。同一时间,中国大陆新冠疫情反弹,其中上海失守,疫情继续扩散,半个月来已达553例确诊。

但据当地传媒人透露,他们被要求不得自行采访报道与疫情有关的资讯,但却被要求参与转发俄罗斯官方的谣言,称美国在乌克兰有生化实验室,专门研究能从蝙蝠传染给人类的细菌和病原体。

这名传媒人认为,疫情反弹,官方趁机利用这些谣言来甩锅,甚至煽动仇恨。他又表示,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没人敢公开反抗。

目前,疫情严峻的上海,仍在实施一旦出现阳性密切接触者就地隔离的极端措施。

徐汇区周四(10日)即再次发出紧急通知,将辖区内一家公寓式长租酒店紧急征用,并必须在下午三点前清空。这个消息得到了该酒店员工的证实。她称他们酒店所在的整栋楼都被紧急征用了,但其它情况都不清楚。

酒店员工说:对的对的,如果是包月的话,在1万至1万1之间。徐汇区那边征收了,我所知道的就是我上班的酒店这边,其它的我不知道。

该长租酒店的大批租客一夜之间失去居所。据租客们透露,在该酒店租房的,基本都是附近上班的高薪人士,官方突然驱逐客人,并且也没有补偿,大家都手足无措,他们试图在网上吐槽,也遭迅速维稳。

资深的传媒人刘晓告诉本台记者,在全世界都放开,和病毒共存,中国依然强行清零,主要是对国产疫苗的品质不放心。但即便是这样,国家依然不放开辉瑞等疫苗进口。除了北京一些有关系的人能接种国外的疫苗,包括医疗界内部人士,也无法接种外国疫苗。

刘晓说:辉瑞的打不了,现在没批吧,我认识的人包括医院的院长什么的也都是打的国产的,我儿子的症状还是很严重的,所以他就说这个国产疫苗没什么效果,他们好多人查这个抗体啊,都是没有没有人打的到辉瑞,北京的人路子广啊,我们这边都没有这么高的路子。哪知道他们为啥定这个政策呀,关于这件事我们也不敢多说呀。

对于此次上海疫情的全貌,官方并没有发布详情。徐汇区卫健委在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时,则推给了疾控中心。但徐汇区疾控中心则一直拒接电话。上海市卫健委也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中国疫苗普遍效果不佳的状况下,上海这个有着近2500万人口的城市,一旦沦陷后果不堪设想,官方深感棘手。但在资讯封闭的环境下,国内民众似乎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而对官宣中有关美国资助乌克兰研究蝙蝠冠状病毒实验的阴谋论津津乐道。

由《人民日报》、CCTV和新华社三大央媒的统计资料显示,该话题当日就有近3亿的阅读量。到今日下午2点半时,仅官媒《人民日报》单条微博点赞就达44万。

另外,就俄乌战事,一位匿名的NGO人士他根据本台记者的委托,对普通中国人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调查,他透露,超过70%的人根据官方的口径挺俄罗斯,其中,各类学校的老师、基层官员是挺俄的重灾区。

他说:我调查了600多人,300多人完全不关心这个事情漠不关心,然后剩下的200来人之中,支持俄罗斯的100多人底层民众这一类的不是很固定的立场,另外一种就是学校的老师,支持俄罗斯的特别多,老师占了50%以上,干部当中支持俄罗斯的比例不到30%,然后这些人支援俄罗斯悄悄影响的底层民众。

他认为,对照此次网民为俄罗斯的阴谋论疯狂点赞的现象,让他感到恐惧。他认为,在越来越疯狂的民族主义煽动和反美宣传下,绝大多数人已失去了最基本的理性,整个国家也在迅速法西斯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