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中国护照的真实含金量(图)

原标题:深度调查:中驻外使馆对求助者难以提供领保服务

作者:黄小山/程文 发表:2018-09-22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度调查:中国护照的真实含金量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2日讯】中国外交部周四(19日)表示,三名中国游客在瑞典被当地警察粗暴对待,外交部与中国驻当地大使馆已向瑞典提出交涉,要求彻查及尽快向中方通报。但至今仍未收到瑞典的回复;瑞典警方亦未回应中国大使馆提出见面沟通的要求。发言人耿爽表示,这样不符合外交惯例和国际通行做法,外交部再次敦促瑞典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中国游客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国高姿态处理今次事件,被质疑是否真的在乎公民在海外的安危和权益,抑或另有其他政治考量?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为此对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保护工作进行调查后发现,中国公民即便遇困或遭不公平待遇,也很难得到使领馆的直接帮助。

一家三口的中国游客,本月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家旅店投宿时,与旅店发生争执,其后投诉遭警方暴力对待并被弃置到郊外坟场。

此后,中国外交部持续向瑞典施压,在瑞典官方公开回应警方执法无过错之后,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再次向媒体表示,称要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和尊严,继续要求瑞典方面对此事进行彻查。

据网络舆情统计显示,在现场视频曝光,网民对三名中国游客的做法提出批评之后,以《环球时报》为主的官媒,继续发起对瑞典方面的舆论批判,并呼吁民众要在爱国的原则下团结,并和中国大使馆保持一致。

(见相关文章 大闹瑞典当事人被起底 竟然是惯犯?

众多观察人士则认为,这是在达赖喇嘛访问瑞典之后,中国官方便将普通的民间小纠纷,变成国家层面的“碰瓷”行为。

中国外交部高调宣称捍卫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并提供帮助,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于是根据最新曝光的实际案例,对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进行验证,以了解中国公民海外遇困后,外交部是否会真的提供帮助。

有游客反映,中国游客在越南、柬埔寨等地旅游,遭当地海关和机场人员侮辱、强行索要小费,甚至殴打的事件不断增加,而他们求助中国大使馆时,都得不到理睬。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以受害游客的身份,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电话求助,但该电话没法接通,而是被自动转驳到北京的外交部全球呼叫中心。

呼叫中心称,她们能做的就是把这个情况登记下来,回馈给驻越南大使馆。

此后,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再次拨打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的电话,询问当正在被强行索要小费的中国公民能否得到他们的帮助?但对方称不知如何处理,需请示领导后回复。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他要小费你不要给。你不给他他不给你过吗现在都?不要理他了,如果他有再想拿小费或者什么、再打电话吧。我也不好处理这个事,我领导也不在这里,现在中午休息嘛。这个没什么原因,因为他们有些他们经常这样要拿些小费。你等会吧,我再打过来,我找找我领导看他怎样。

但一直到24小时后,该领事馆工作人员也没有回音。

就在中国大使强硬向瑞典施压时,一位游客在微博爆料,称他和20多个游客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至莫斯科的火车上,遭遇列车员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敲诈勒索和各种侮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但该外交人员称,他以前没有听说过有类似罪案,并称他们不会主动去查看微博了解,而是需要受害人写书面报告给他们,并附上对方的身份资讯,他们才会去就此事进行调查。

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你不要给我们讲微博,我们不会去找微博去看这个事,你要他们给我们写个书面的东西,我们根据这东西来跟他们交涉。最好他要有当事人资讯。我们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头一次听说,之前越南那边有这样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其后再以中国公民身体不好,生活陷入困境为由,求助中国驻挪威大使馆,该使馆人士称,他们只能提供一些资讯供参考,无法直接为求助者提供经济和住宿帮助。即使是以国内财产作为抵押临时借用也不可以。

驻挪威大使馆:根据你的情况我们可以给你提供相应的资讯,比如说你身体不好了,我们给你相应的医疗单位的联系方式。你要是遇到财务方面的问题啦,我们给你提供相应的律师方面的资讯的提供。当然是收费的了,这个是供你自己考虑选择的,我们只是把资讯提供给你参考。直接给你提供经济上的援助,我们没有办法做到。我们没有办法直接给你借款,我们一般是没有办法给你提供住宿。我们不是贷款单位呀,我们不能给你办理抵押贷款呀。

为了探求以上发生的是否只是单一个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再次致电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表示因为护照和钱包丢失,而碍于时差或银行下班等因素,预见未来至少30多个小时,要忍受食宿无着,是否可以得到中国大使馆的直接帮助?

该使馆的答复是,游客只能让国内的亲友将钱汇到中国外交部,外交部确认收到汇款后,他们才可以给求助游客提供等值的欧元。

此后,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再次就同样的问题致电巴赛隆纳中国总领馆,询问是否能得到帮助,该领馆人士称,需要游客自行向当地华人求助。在获得帮助后,并到大使馆办理身份证明手续,以求助国内亲友办理汇款。

他同时表示,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可以在办理手续的时候向使领馆申请领保资助。而这种资助金额很少,每个人只有30欧元。

基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在中国游客事件中表现出的强烈的爱国情绪,记者最后致电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紧急电话,询问如果护照和钱包丢失,食宿无着能否求助,但该外交人士称,这些要靠游客自救,他们无法提供资金帮助或提供临时住宿。如果希望他们给钱,依然需要国内亲属先把钱汇到外交部。

驻瑞典大使馆:就是这个肯定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才会来找使馆的帮助。借钱,应该是以游客的自助为主。如果游客能想到办法解决的话,就是由游客自己来解决。如果实在是有困难的话,我们这边可以联系当地的一些华人旅行社之类的,但是费用什么的,都得游客自己付。使馆是不能直接给你提供住宿、或者是给你汇款的,就是我们可以采取的方式就是由你国内的亲属汇款给外交部,到账之后我们换成当地的货币给你。

当被问到因情况特殊,暂时无力自救,需要借酒店和返程机票费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人士称,她需要将此事汇报给领导,然后再给答复。

驻瑞典大使馆:你现在需要的是酒店和返程的机票对吧?如果是完全按照条例来说的话,我们是不能直接给你提供酒店或者返程机票的。我们会把你的诉求回馈给馆领导,然后馆里商讨之后做决定。我们现在就是无法确定要多少时间,但是我们一定会尽可能的、以最快的速度。因为最近你也知道馆里事也比较多。

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等待了24小时,也没能等到驻瑞典大使馆的回复。

至此,在实际调查核实了10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后,其中两个驻外使馆电话无法接通,其余八个驻外机构,无论求助者是以身体原因紧急求助,还是因为财物和证件遗失求助,或是因遭遇欺凌和敲诈,无一个使领馆表示会直接给予救助。

在采访中,多位使馆人员多次提到,中国领事保护规定,不可以向求助公民支付费用。这意味着即便是在立法层面,中国政府刻意回避了在救助海外公民时可能需要承担的巨大的责任和经济成本。在外交部现行的《领事保护及服务指南》的第三部分第7条即明确写着,不能为求助者支付酒店、律师、医疗及旅行(机/船/车票)费用或任何其他费用。和第8条也称,不能将求助者留宿在外交或领事机构内或代为保管行李物品。

而另据受害者李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中国使领馆动辄在文明国家高调显示自己的存在,为无理取闹者撑腰,并高调以爱国主义的名义进行舆论造势,但中国公民在法制状况恶劣的国家遭遇不公,中国官方就装看不见。

去年2月,一位中国公民因拒绝给小费在越南被出入境官员暴打,众多中国商人在老挝、缅北、巴基斯坦等国被骗、甚至被绑架杀害等,官方迄今都没有下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