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第14天】核电厂断电引担忧 妇幼医院被袭(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3-10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9日,100万乌克兰人逃到波兰避难。(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16
2022年3月9日,100万乌克兰人逃到波兰避难。(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16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3月9日是俄乌战争的第14天,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断电引发核泄漏担忧。乌俄同意暂时停火12小时,并开辟六条人道走廊让平民撤离。乌地方当局表示,俄罗斯空袭了马里乌波尔一家妇产医院,标志入侵已转向针对平民的新阶段。美国副总统当日飞赴波兰解决战机分歧。《看中国》综合路透、美联社、《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导,整理了以下最新局势并持续更新。

-乌克兰国家核能发电公司表示,被俄军占领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遗址被断电,因战争持续不可能恢复电力,核废料有辐射外泄风险。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表示没有看到重大安全影响。法新社报导,俄军2月开战初期占领该核电厂,200多名技术人员和守卫被困在厂内,至少已连续工作13天。1986年该厂爆发全球最严重核灾后,造成数十人死亡,5.3万名居民被迫永久撤离,辐射扩散至欧洲地区。

-《华尔街日报》报导,马里乌波尔一家妇幼医院被袭发生爆炸,当地官员称17人受伤。一周多以来,这座拥有40万人口的城市一直被炮袭,被切断水电的居民躲在地下。当局称超过1,200名平民在袭击中丧生。

最近几天,随着俄罗斯入侵部队继续炮击,几次疏散平民的尝试都失败了。周三,乌克兰和俄罗斯军方报告,在几个城市实现停火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允许一些走廊开放。但周三下午,俄军违反停火协议再次破坏了其中两个城市的努力。

乌克兰军方报告称,一夜之间,从哈尔科夫到马里乌波尔,俄罗斯重新对所有主要目标发动攻势。俄军向前推进试图包围基辅。英国国防部的情报指出,俄军尚未在基辅北部取得重大突破。

-乌克兰苏梅市(Sumy)已有5000人和1000辆汽车成功撤离,是俄入侵乌以来第一条成功的人道走廊。乌克兰之前指责俄军炮击马立波的人道走廊。当地官员指7日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22名平民在对苏梅的空袭中丧生。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乌克兰军方已同意与俄军停火12小时,双方于当地时间早9点至晚9点停火,平民可通过6条人道走廊安全撤离。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无意推翻乌克兰政府,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正按计划进行,如能通过谈判达到目标(向乌提出四个条件)更好。CNN引述美官员统计,俄军用于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资产至少8%-10%被毁。北约军事官员估计,俄军未来数日不会取得任何进展。

-乌克兰卫生部长利亚希科(Viktor Liashko)近日指出,全国61家医院因受攻击而遭破坏。

-战争爆发两周以来,人员和军用设备损失惊人。五角大楼3月9日估计,2,000至4,000名俄军死亡,按照莫斯科宣布的三伤一死的比例,约有6,000至12,000名伤兵。3月2日俄罗斯官方报告称,近500名俄兵死亡。乌克兰没有说明其损失情况。莫斯科3月初声称,2800名乌克兰士兵被杀。

乌克兰国防部评估,俄方损失了81架直升机、317辆坦克、1000辆装甲车、120门火炮、28辆防空车、56辆火箭发射车(格拉德型)、60辆运输油罐车、7架作战和战术无人机以及3艘船。

一个只记录乌克兰和俄罗斯在战场上有图片或视频佐证物质损失的网站(oryxspioenkop.com)周三报道称,俄罗斯损失了151辆坦克、近300辆装甲车、10架战斗机和11架直升机,乌克兰损失了46辆坦克、不到100辆装甲车、5架战斗机和2艘船。

-乌克兰内政部副部长叶宁(Yevhen Yenin)表示,加入志愿军去乌克兰参战的外籍士兵有权获得乌克兰公民身份。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6日向媒体介绍,来自52个国家的2万多人将在新成立的乌克兰领土防卫外籍志愿兵团中服役。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报导,北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伯格警告,如果俄罗斯攻击NATO成员国供应武器弹药给乌克兰的补给线,将被视为俄乌战争升级。

-俄国防部承认,的确有派部分“义务役”(conscripts)军人出兵乌克兰,这与普京之前的说法不符。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布,将向乌提供价值500万人民币的人道救援物资;俄外贸银行(VTB)自9日起在俄国推出人民币存款业务,最高年利率为8%。

-乌克兰总检察长韦内迪克托娃(Irina Venediktova)透露,德国、立陶宛、波兰和爱沙尼亚4个欧洲国家也已经对俄罗斯战争罪行展开调查。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9日赴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等会谈。周三,布林肯核特拉斯在新闻会上再次拒绝乌克兰要求设立禁飞区的呼吁。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9日至11日前往波兰首都华沙(Warsaw)及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访问,感谢波兰接受大量乌难民,以及试图解决波兰赠送米格-29战机的分歧,波兰昨日提出通过德国美军转交乌克兰战机,但被五角大楼驳回,波兰周三表示赠机会通过北约。

-美国欧洲司令部发言人米勒8日晚表示,美国将向波兰运送两组爱国者飞弹系统,以作为一种“防御性部署”,应对俄罗斯对美国和盟友造成的潜在威胁。

-迄今全球300家大公司发起抵制俄罗斯,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和肯德基(KFC)是最新的两家,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Yum)表示,将暂停在俄罗斯的投资,并关闭在俄必胜客餐厅。

-欧盟决定加强制裁俄罗斯、白俄,包括制裁14名俄寡头和146名俄联邦委员会议员、收紧对加密货币转帐的管控、锁定俄国在乌克兰发动战争的海事部门等、将白俄的三家银行逐出SWIFT系统。至此,欧盟的制裁措施共适用于862名个人和53个实体。

-为应对西方制裁,普京签署法令禁止出口某些商品和原材料。BBC报导,俄内阁须在48小时内决定受影响的商品和国家名单,该禁令将实施至今年底。BBC指,这可能颠覆全球商品市场,除大量燃料出口外,俄罗斯也是全球主要谷物和金属供应国。

-联合国8日公布数据显示,俄乌战争中的爆炸性武器至今造成至少1335名平民伤亡,实际人数可能更多,其中死474人(包括29名儿童)、伤861人。截至周二,联合国在亲俄分离主义势力控制的顿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记录到96死、449伤。

-联合国难民署称,已超过215万人逃离乌克兰,过去24小时内就增加了14万,其中约一半是儿童。

-周四,俄罗斯和乌克兰外长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际会议间隙会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