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的香港人(中)(组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3-06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特大

维港上观光渡轮。(图片来源:Pixabay)
维港上观光渡轮。(图片来源:Pixabay)

(接上期)L很怀念昔日香港,认为上世纪70至90年代是香港最好的年代。他说,香港之所以在几十年内一跃成为国际都市,其中一个原因是50年代后百万大陆难民来港,其中很多是商人、学者。他们把财富和学识带到香港后,就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比如香港中文大学的新亚书院和联合书院,当年都是由大陆学者所创立的。

50年代后逃难来港的上海资本家和实业家则振兴了香港的制造业,令轻工业在60、70年代大行其道。当年香港的纺织品、电子产品、玩具、钟表等出口到世界各地。直至大陆改革开放,香港大量生产线北上,导致本地工厂数量大跌,制造业慢慢淡出香港。

中共一直摧毁香港民主进程

L认为成就香港当年“荣光”的,除了大陆移民,也包括历任港督。他说,很多中共喉舌宣称香港在殖民地时代没有民主,97后香港人才“当家做主”云云,这都是在妖言惑众!

早在1946年,总督杨慕琦就希望对香港进行政治改革,实现真正的“港人治港”。当时的大背景是二战后英国开始放松对殖民地的管治,允许殖民地独立,由公民普选产生政府。杨慕琦也希望“香港市民有更多责任去管理自己的事务”。1946年10月,史称“杨慕琦计划”的建议书正式被推出。

不过“杨慕琦计划”最终因为不能就市议会职能达成一致。随着1947年5月杨慕琦离任返英生活,方案也不了了之。继任总督葛量洪认为“杨慕琦计划”不适合香港,故没有再对香港进行政治改革。

据2014年解密的英国档案显示,周恩来曾于1958年强烈反对英国允许香港独立自治。事实上,1949年后中共窃国后,曾计划武统香港。惟当年的共产党“对外错综复杂,对内百废待兴”,并非是武力攻港的最好时机,最后中共高层决定对香港采取“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针。

资料显示,当年中共承诺英政府短期内不会急于“收回”香港,但英国也不可以让香港自治或独立。1952年10月,英国及香港两地政府同时宣布“香港不会推行大规模的政制改革”。之后的20年,香港政治制度一直没有进行任何改革。

1972年,中共进入联合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香港从联合国殖民地名单上除名。当年联合国大会以99票赞成、5票反对,大比数通过第2908号决议。其客观效果之一,就是香港不再是殖民地,香港人失去联合国1960年在《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赋予的非自治领土人民自决前途的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