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的香港人(中)(組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3-06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特大

維港上觀光渡輪。(圖片來源:Pixabay)
維港上觀光渡輪。(圖片來源:Pixabay)

(接上期)L很懷念昔日香港,認為上世紀70至90年代是香港最好的年代。他說,香港之所以在幾十年內一躍成為國際都市,其中一個原因是50年代後百萬大陸難民來港,其中很多是商人、學者。他們把財富和學識帶到香港後,就在這片自由的土地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比如香港中文大學的新亞書院和聯合書院,當年都是由大陸學者所創立的。

50年代後逃難來港的上海資本家和實業家則振興了香港的製造業,令輕工業在60、70年代大行其道。當年香港的紡織品、電子產品、玩具、鐘錶等出口到世界各地。直至大陸改革開放,香港大量生產線北上,導致本地工廠數量大跌,製造業慢慢淡出香港。

中共一直摧毀香港民主進程

L認為成就香港當年「榮光」的,除了大陸移民,也包括歷任港督。他說,很多中共喉舌宣稱香港在殖民地時代沒有民主,97後香港人才「當家做主」云云,這都是在妖言惑眾!

早在1946年,總督楊慕琦就希望對香港進行政治改革,實現真正的「港人治港」。當時的大背景是二戰後英國開始放鬆對殖民地的管治,允許殖民地獨立,由公民普選產生政府。楊慕琦也希望「香港市民有更多責任去管理自己的事務」。1946年10月,史稱「楊慕琦計劃」的建議書正式被推出。

不過「楊慕琦計劃」最終因為不能就市議會職能達成一致。隨著1947年5月楊慕琦離任返英生活,方案也不了了之。繼任總督葛量洪認為「楊慕琦計劃」不適合香港,故沒有再對香港進行政治改革。

據2014年解密的英國檔案顯示,周恩來曾於1958年強烈反對英國允許香港獨立自治。事實上,1949年後中共竊國後,曾計劃武統香港。惟當年的共產黨「對外錯綜複雜,對內百廢待興」,並非是武力攻港的最好時機,最後中共高層決定對香港採取「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針。

資料顯示,當年中共承諾英政府短期內不會急於「收回」香港,但英國也不可以讓香港自治或獨立。1952年10月,英國及香港兩地政府同時宣布「香港不會推行大規模的政制改革」。之後的20年,香港政治制度一直沒有進行任何改革。

1972年,中共進入聯合國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將香港從聯合國殖民地名單上除名。當年聯合國大會以99票贊成、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第2908號決議。其客觀效果之一,就是香港不再是殖民地,香港人失去聯合國1960年在《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賦予的非自治領土人民自決前途的權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