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弱者易怒如虎 强者平静如水(图)

作者:秦天靖 发表:2022-03-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弱者易怒如虎,强者平静如水。
弱者易怒如虎,强者平静如水。(图片来源:Pixabay)

人生中,强者获得的往往是赞许,提起弱者常有人联想到“弱肉强食”,会同情弱者。当弱者易怒如虎时,则被认为不值得同情;“强者平静如水”时最终会赢得尊重,其实强者与弱者的区别常在一念之间。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自识荆门子才甫,梦驰铁马战城南。”宋朝诗人方岳在《别子才司令》道出了人生中经历的事情,十之八九都是不如人意的,可与之直抒胸臆的都没有多少人。不过,人生也是有比较幸运的事情发生,结识知音之后的心情如同梦中城南铁马奔驰一样。

正是因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与人之间总是存在着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烦忧与安宁自始至终伴随着人的一生,因此可以区分出两种不同类型的人,就是强者与弱者

强者弱者之分在于道德与意志

强者并非是代表强势与特权阶层,弱者也不是指弱势群体。强势与特权阶层中有弱者,弱势群体中也不乏强者辈出。以道德与意志来看,强者和弱者之间是可以互相转变的。如果强者失去了道德与意志,就会转变成为弱者,反之亦然。

在《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中有一名句:“松柏之下,其草不殖”,其意思是说在松树和柏树下,小草是难以生存的。从而可引申为比喻在强暴者面前,弱者的生存环境是非常艰难的。然而,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凡事总有意外的奇迹,在高耸的松树和柏树下,依然有小草顽强茁壮成长着,而且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据《孟子・滕文公下》记载,在回答景春有关公孙衍、张仪的问题时,孟子曰:“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孟子的意思是,大丈夫应当居住在天下最广大的住宅中,即“仁”;站立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上,即“礼”;行走在天下最宽广的道路上,即“义”。如果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时,就与人民一起走这条正路;若是不能实现理想时,可独自行走这条正路。富贵不能迷乱自己的思想,贫贱不能改变自己的操守,强权不能屈服自己的意志,这才是真正的大丈夫。

笔者认为,此处的“大丈夫”可以解读为“强者”。简而言之,强者,在面对富贵、贫贱、强权等人生各种不同的境遇时,都能坚守“仁、义、礼”,以天道作为进退的准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