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下的美食 舒筋活络补气养血(组图)

发表:2022-01-0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吃醪糟(酒酿)可以补气、养血、美容。
常吃醪糟(酒酿)可以补气、养血、美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醪糟,又叫酒酿、甜酒、酸酒。旧时叫“醴”,是一种米酒,江南地区特色传统小吃,是孕产妇、中老年人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的佳品。

醪糟经糯米(又称江米)发酵而成。醪糟酿造历史悠久,源于汉,盛于清,有史记载,见于《大竹县志》,“甜酒亦以糯米酿成,和糟食用,故名醪糟,以大竹城北东柳桥所出为最。”民间俗语称:“人参补气,米酒养人”,酒酿不仅可以益气、生津、养血,还可驱除人身体里面的寒气。

因为醪糟是糯米制成的,糯米能补虚补血补脾肺。酿成醪糟后,增添了酒性,善于窜透,能通肝、肺、肾经,舒筋活络,补气血,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的佳品。但是需要注意,肝病患者,或者体质偏湿以及容易上火的人,应少吃醪糟。

醪糟可以去超市买,为了放心食用也可以自己在家做。在中国以水稻为主的地区,大家都要用一块地专门种酒米,以备做醪糟之用。

一、自制醪糟

桂花酒酿。
桂花酒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材料:糯米500g、甜酒曲2g、凉开水

做法:

1、浸泡:将糯米洗净,放入干净无油的盆中加入清水浸泡2~24小时,泡至米很容易用手碾碎即可。

2、煮制:用湿纱布托住米,放入高压锅中隔水蒸,上气后小火8分钟关火。

3、放凉:蒸熟后的糯米倒入干净盆中,让米自然凉透不能烫手。另外准备一小碗温水或干脆用凉开水,将甜酒曲放入拌匀。拌入凉了的糯米中,并用手抓散糯米。

4、装入干净盆中一层层压紧。

5、用手在中间挖个洞。慢慢往洞口加水,水慢慢不停地浸入米中。一直加到水慢慢浸出米面,喜欢酒水多,可加多点水。

6、盖上密封盖。外面用保温材料(如毛巾被等)裹上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温度一般应在30℃~32℃之间,一般36~40小时就可以吃了。

二、活血美容的酒酿猪蹄

提起来猪蹄,许多人都非常喜欢吃,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胶原蛋白,它在烹调过程中可转化成明胶,能防治皮肤干瘪起皱,增强皮肤弹性和韧性,对延缓衰老和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都具有特殊意义。

猪蹄的制作方法有很多。用酒酿搭配猪蹄做一道酒酿猪蹄,酱色浓郁、咸甜适中,还有淡淡的酒香味,最重要的是这样做的猪蹄更加营养,有了酒酿的加入,猪蹄香而不腻,味美浓郁,女性朋友吃了补气养血,有促进血液循环、润肤的功效。

酒酿猪蹄的材料:猪蹄1个,酒酿半碗,冰糖4块,花椒1汤匙,姜适量,生抽4汤匙,老抽1汤匙,盐半茶匙。

酒酿猪蹄的做法:

1、把猪蹄用水冲洗2遍,放入清水里,放入姜片,大火煮开后再煮1分钟,倒掉脏水,冲洗干净,沥水备用。

2、把猪蹄放入锅内,放入没过猪蹄的清水。

3、放入冰糖,花椒和姜片。

4、倒入酒酿,酒酿的分量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添加。

5、放入生抽和老抽,盐搅拌均匀调味。

6、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焖煮60分钟后即可。好吃的酒酿猪蹄就做好了。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