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下美舰航经台海 学者披露目的(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2-27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驱逐舰
正值俄罗斯侵入乌克兰且扩大战事之际,美军驱逐舰(如图,资料照)航经台湾海峡。台湾学者对此分析,美国想使北京知道“美国还是有掌握印太动态”,勿借此机会强烈军事作为。(图片来源:U.S.Navy/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2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正值俄罗斯侵入乌克兰且扩大战事之际,昨天美军驱逐舰航经台湾海峡(台海)。台湾学者对此分析,美国想使北京知道“美国还是有掌握印太动态”,勿借此机会强烈军事作为,并令印太盟邦放心。另外,国防安全研究院发布了首支影片指,是否后备战力真有战力,在平时的教育召集;台湾应未雨绸缪与提早因应。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海军的第七舰队派遣配备了神盾战斗系统之勃克级飞弹驱逐舰强森号(USS Ralph Johnson,DDG 114)自南向北航经台海;中华民国国防部亦证实此项讯息,并指国军全程掌握了周边空海域动态、状况一切正常。

熟悉北京军事、中山大学亚太事务英语学程的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受访时分析,美舰在行驶期间打开了船舶自动辨识系统(AIS),并公开让外界了解动态,在此时此刻美国航经台海是想要告诉北京“即使乌俄冲突,美国也没有因此对印太放松”,同时告诉美方的印太盟邦,美军仍继续在该区巡弋、维护安全。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的研究员揭仲告知记者,自美国拜登总统上任以来,共14次美舰例行性航经台海,但这次的重要性远胜于过去,原因在于打从美国决定不用军力介进俄乌战争后,印太盟邦跟伙伴国对美国信心难免受到影响;所以美军借由此行动,除了武力展示外,亦象征重视印太地区承诺。

另外,国防部智库、国防院在官方读YouTube频道上发布首支名称“国防院的乌俄危机分析”影片,由多名研究人员分析俄乌情势,并探讨台湾得注意的面向。

在影片中,前国防部全民防卫动员综合作业室主任、国防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所现任研究员韩冈明表示,乌克兰的总统发布了动员令召集后备军人250万名,是整个战争内非常必要手段,通过编组可形成强大的后备战力。乌克兰有防卫领土的部队,并在各处建置领土防卫旅,如果平常完成训练再配后备部队,则对俄罗斯而言是不可忽视的战斗力量。

但韩冈明强调,“后备战力是否真的有战力,在于平时所谓的教育召集”;所以国军2022年起将教召自原本7天增加到14天,就是培养后备战力。

该院国家安全所的研究员刘萧翔也分析,俄乌冲突发生于欧洲,但牵动效应不仅在欧洲,可能还波及全球、影响到台湾,甚至关乎欧洲地缘政治日后格局的重组;西方国家若因俄国大动作而被迫接受其安全提案,则欧洲战略平衡日后将导向有利俄罗斯,美国于欧洲的势力恐将被削弱。

刘萧翔指,向来俄罗斯认为自身是跟美国平坐平起的大国,俄国若趁此机会再次崛起,将可预见它跟美国的争霸。

刘萧翔也认为,目前美国虽然将重心转往印太地区,但是不代表会拱手让欧洲给俄国。北京在印太地区是个不稳定的因素,且极有可能结盟俄国,加上北京认为台湾为不可分割一部分;届时美国是否有能力对付欧亚大陆的两场危机仍然不得而知,所以台湾应该未雨绸缪与提早防范。

该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所的助理研究员许智翔则表示,虽然网络上有很多俄乌战争资讯,可许多作战进程资料仍为假讯息、或张冠李戴资讯,人民在阅读时必须得很小心。

许智翔还认为,此次冲突对台湾而言是很好范本,能从中得知敌军欲借由快速夺取机场(即关键基础设施)与乌克兰不对称的作战方法。他更举例,台湾与北京相隔台海是很关键差异,因为一年有几个月的时间并不适合让小型船舰航行;而且若要集结登陆跟机降,北京都需要时间调度、集结,这对台湾来说比较容易有预警跟应变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