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若中共攻台 美国有2大理由护台(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2-21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尔斯海默表示,如果中共对台湾动武,美国将会捍卫台湾。
米尔斯海默表示,如果中共对台湾动武,美国将会捍卫台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 知名政治学家、《大国政治的悲剧》作者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直接表示,如果中共台湾动武,美国将会捍卫台湾。

自由时报21日报导,针对中共攻台,米尔斯海默说,“如果台湾受到威胁,我们不会针对是否捍卫台湾进行投票,白宫、国务院与国防部高层将做出保台的决定”。他的意思是说,中共攻击台湾,美国政治菁英将不理会舆论,做出保台决定。

米尔斯海默认为,美国捍卫台湾有2大理由,一是巨大的战略意义,因为台湾是第一岛链中箝制中共海空军力的重要资产。他表示,“正如每一位日本战略家所知的,我们务必掌握台湾,不能让台湾落入北京之手”;其次,如果美国放弃台湾,将会对区域每一个盟邦传递可怕的讯息,例如,日本将不能再信任美国的安全保护伞,特别是核子保护伞。

针对中共官员时常表示,统一台湾的时间在中共这边的说法,米尔斯海默认为,未来30年中国如果持续其惊人的经济增长,而且增长速度比美国更快,30年后中共将会比现在更强大,据此,中共官员的说法或许正确。

米尔斯海默说,从中共的角度而言,如果想要征服台湾,最好是等到比美国更加强大之后。但中共面临的问题在于难以确知未来30年中国经济会是如何,实际上,也难以确知未来日本与美国的经济状况。

提到对中政策,米尔斯海默表示,美国在冷战结束后,“愚蠢的”采取交往的对中政策,致使其经济与军事崛起,直至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 才放弃该政策,改采围堵的对中政策。拜登(Joe Biden)承袭川普步履,但美国、日本决心围堵中共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他们能围堵中国(中共)吗?我认为答案是‘Yes’”。

在军事围堵方面,米尔斯海默说,中共决心扰乱东亚现状,因为中共相信自己实际“拥有”南海,其次,中共决心统一台湾,再来,中共决心控制东海,“收回”所谓的钓鱼群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中共是修正主义强权,至于美国与日本等盟邦则决心防止中共占领南海、统一台湾,以及改变东海现状。

至于经济围堵,米尔斯海默说,美国所能做的是尽可能限制中共经济的增长,同时加快西方的经济增长,而美中真正的竞争将聚焦在尖端技术,例如量子运算、人工智能、半导体、5G等方面。

另外,外媒报导,台湾外交部21日证实,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夫妇将在3月2日至5日访台。

台湾外交部表示,蓬佩奥这次来访充分展现美国政府对于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

届时蓬佩奥夫妇将与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立法院长游锡堃与外交部长吴钊燮会面。4日蓬佩奥将出席演讲活动,与台湾各界人士交流互动,强化美台友好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