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略大猜谜──普京的“战争骗术”(图)

作者:《上报》宋国诚 发表:2022-02-20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萧茨在里姆林宫。
2022年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萧茨在里姆林宫就乌克兰安全问题举行会谈。(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0日讯】俄乌兵凶战危,一触即发,欧洲处于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所说“血肉成河”的边缘。全世界陷入普京抛出的“战略大谜题”:会不会打?何时打?各国人民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狐疑与混沌之中,不知“诺亚方舟”将驶向何处?然而,这场“全球大猜谜”和“末日何时到”的战争皮影戏,正是以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其实你不懂普京的心”为剧本,票房极高、全球热卖。

俄乌本是同根生,入侵何太急?

俄罗斯与乌克兰本是同源同族,公元10世纪前后,“东斯拉夫”各部落在今乌克兰地区(乌克兰首都基辅)结合形成“古罗斯部族”,并建立了“基辅罗斯”公国。当时的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一世(Vladimir I)接受东正教洗礼,娶了拜占庭公主安娜为妻,将东正教定为国教,树立了东斯拉夫人的民族信仰。11世纪中期,基辅罗斯势力衰落,陷入封建混战,并遭到蒙古人(中国元朝)的入侵,才逐渐分裂成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3个支系,换言之,乌克兰是今日整个大斯拉夫民族的祖先,在宗教、文化、语言、城市建设方面,都是正宗的嫡系传统,而俄罗斯只是因为充当蒙古的“殖民代理人”,才得以生存和崛起壮大。

普京如果入侵乌克兰,等于兄弟阋墙、同族相残,实际上违背了普京所主张的“大斯拉夫民族主义”的精神,但普京如果执意蛮干,或许是一种“后-苏联解体效应”,也就是乌克兰独立之后,一直走亲西方、试图加盟北约(NATO)的“反俄”路线。普京一再宣称,北约东扩和乌克兰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构成了安全威胁,但这只是表面上的“欺敌之言”,试图以一副“受害者”的姿态换取同情。我们可以理解,KGB出身的普京,心中念兹在兹者就是恢复“俄罗斯帝国”的荣光,重振“东斯拉夫民族”的尊严,重返前苏联时期世界一级霸权的地位。在这种“英雄情结”之下,普京自然无法容忍乌克兰投靠敌营,成为出走西方阵营的民族败家子。但实际上,所谓“俄罗斯荣光”早已一去不复返,所谓“俄乌一家亲”根本与事实不符,妄想“重返苏联”,只是普京个人不切实际的幻想。

俄罗斯抗衡西方:不自量力

从经济实力来说,美国加欧盟的GDP是俄罗斯的36倍,俄罗斯的人均GDP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在世界排名上甚至比智利、匈牙利、乌拉圭还不如。另一方面,俄罗斯的出口高度依赖能源输出,石油与天然气占其出口总额六成以上,除了飞机大炮等军工业之外,民生经济残破凋敝。以这样的实力要与美国和北约抗衡,确实不自量力。再从面对西方的经济制裁来说,例如切断“北溪2号”(Nord II)天然气油管,将使俄罗斯的能源出口遭受致命打击,或是美国将俄罗斯踢出“国际结算系统”(SWIFT),将使俄罗斯失去出口能力与外汇收入,这都是俄罗斯所无法承受的,但普京为何又如此强硬?这是因为普京个人的机智、阴狠和善于运用“独裁者诡计”。

普京的“独裁者诡计”

所谓“独裁者诡计”,不只是权力上的独裁,而是指没有人可以猜出普京的心机和计谋,只有普京自己知道自己的算计,不仅深藏不露、唯我独知,而且随时转念或改变,并且在现代网络虚拟世界中进行神出鬼没的游击战,正如当前无人可以猜出普京到底会不会入侵乌克兰,只有在普京“欺敌致胜”之后才能恍然大悟。普京既非习近平,说话没人信,普京也不是金正恩,没事就放个“冲天炮”吓吓人,普京的道行远在前述两人之上。

普京运用的既不是硬实力、软实力,也不是“巧实力”,而是“欺实力”,一种结合假讯息、网络战、谍报战、认知战、神经战等等分化渗透、虚实莫辨于一体的“混和战略”(或称“新世代战争”)。例如利用下毒或暗杀铲除政敌,特别是利用骇客和假消息操纵他国的选举,是普京一贯擅长的伎俩。从2004年操纵乌克兰总统大选,2009年操纵摩尔多瓦(Moldova)总统大选,对欧洲11国制造假讯息以颠覆民主程序,到2016年干预蒙特内哥罗和美国总统大选等等,都是出自普京的“独裁者诡计”,神不知、鬼不觉,令西方国家真假难分、疲于奔命。

这次的俄乌紧张情势,就是普京“独裁者诡计”又一次的登峰造极之作。俄罗斯从北(白俄演习)、从东(陈兵10万以上)、从南(黑海军舰演习)三面包围乌克兰,就是一场“冲突戏剧化”和“威胁实境化”的“战争骗术”(Maskirovka,转写自俄文Маскировка)。普京给了全世界一个大谜题:会不会入侵?何时入侵?从哪入侵?美国言之凿凿说俄罗斯最快在2月16日入侵乌克兰,也许CIA截获的正是俄罗斯的“假情报”,俄罗斯则回答美国是个神经病!俄罗斯根本没有入侵乌克兰的计划,乌克兰则说美国在制造恐慌,乌克兰本国并无“战争感”。正当全世界在大猜特猜之际,普京就是运用这种“可入侵、可不入侵”、“不知何时、但可能随时”的戏剧性姿态,通过一种塑造“假性安全困境”的策略,向世人展示他要求“北约西撤”和“不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战略诉求。

俄罗斯没有入侵乌克兰的理由

理由很简单,从任何角度来说,普京都没有向乌克兰开战的理由。第一,普京大权在握,并非穷途末路之客,既无地位危机感,也无下台焦虑症,在接下来的总统大选,他还要继续统治俄国;第二,俄罗斯既无内忧也无外患,境内既无“颜色革命”,境外北约成员对乌克兰加盟根本兴趣缺缺,从理性决策的观点来说,入侵乌克兰毫无必要;第三,战争成本太高,现代战争是一场“奢华的血肉之宴”,入侵乌克兰的后果绝非当今俄罗斯所能承担,只要能源出口遭到截断,俄罗斯的经济就会面临崩溃。

普京深知,由于乌克兰尚非北约成员国,美国没有条约上的义务派兵助战,美国只能“坐壁上观”,顶多送一些武器,派几个兵在隔壁巡逻。正是因为美国是个“看戏者”,普京的战争舞台剧才显得更逼真:秀肌肉并非“要打战”,而是“能打战”,只要戏演得好,普京在战略光谱上就握有从“边境演习”到“核威吓”的宽大选项。如果戏演得不好,但只要乌克兰承诺不加入北约,即使最终从边界撤兵,普京也相信从此北约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只能原地止步。

除非普京严重误判

除非普京“误判”,严重误判,也就是认知学派国际政治理论家罗伯特.杰维斯(Robert Jervis)所说的“认知错误”(misperception),或者,当普京确认他的所有战略诉求都遭到西方国家的藐视和否定,以致造成所谓“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误认入侵乌克兰就如当年并吞克里米亚一样轻而易举,认定西方国家将再度冷眼旁观,那么普京就有可能假戏真做,对乌克兰进行“二次吞并”。那么这将是人类的灾难、文明的灾难,俄罗斯也将重蹈苏联解体的覆辙。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