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常委隐身超一周密谋事件曝光(图)

发表:2022-02-18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后,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集体消失多日,引发外界猜测。(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后,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集体消失多日,引发外界猜测。(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俄罗斯大兵压境乌克兰,大有随时可能入侵之势,就在国际社会专注乌俄边境紧张局势之际,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集体消失超过一周,美媒披露,他们隐身是为了召开闭门会议,就如何应对俄乌危机,在乌俄之间权衡利弊等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七常委蛰伏中南海 讨论应对乌俄危机

《华尔街日报》2月1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指,中共最高层领导几天来已经花了数日时间来权衡利弊,闭门激烈讨论如何应对乌俄危机,在不损害中国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支持普京

据报导,有关乌克兰危机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实际上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与习近平会晤,并出席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坐上飞机返回莫斯科后进行的。

《华日》说,习近平赞同俄罗斯反对北约的任何扩张,这是莫斯科在与欧美就乌克兰问题对峙时提出的核心要求,这也标志著在俄乌危机中,中共迄今为止对普京当局的最明确支持。

文章介绍,尽管习近平的公开立场是支持俄罗斯的,但是中共高层这种不寻常的闭门讨论,凸显了北京当局面临的局势非常紧迫和微妙。

消息称,中共七名常委的决定将取决于乌克兰危机的发展情况,随后他们将把讨论结果提交给由25名委员组成的中央政治局,本月稍晚,中央政治局将召开会议。

习近平态度引中共高层不安

习近平和普京在2月4日会晤后,中俄双方联合声明称,双方关系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模式,“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华日》的文章说,习近平和普京联合声明仍然代表了自共产集团与西方冷战初期以来,北京与莫斯科最紧密的结盟。

报导说,据接近中共政府的人士透露,此说法在中共官方圈子里激起一些不安,因为它标志著中国(中共)外交政策的根本转变。

北京认为,在欧洲安全问题上,中、俄关系紧密保持一致,有可能进一步疏远欧洲,将欧洲大陆的国家进一步推向美国的轨道。

博洛尼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国际关系教授谢尔盖·瑞琴柯(Sergey Radchenko)告诉《华日》:“中方支持俄罗斯反对北约扩大是一回事,因为这不需要任何代价。对中方来说,帮助俄罗斯逃避它在入侵乌克兰时将面临的经济制裁是另一回事。”

《华日》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是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国,近年来中共已经在乌克兰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的机械、工程企业与基础设施,而乌克兰是中国的食用油、机械和核反应堆的大供应商。在更实际的层面上,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在可能受到俄罗斯威胁的地区保护自己的经济和安全利益。

有海外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二战以来欧洲罕见的危机令中国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一方面作为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中国不得不对俄罗斯表示某种程度的支持,另一方面这场危机也使中国无可避免地面对一系列政治和经济上的负面影响,其中包括令本已十分紧张的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并拖累已经严重放缓的中国经济。

习首度对乌俄危机表态

2月16日,习近平就乌克兰问题发表了讲话,这是习近平在普京离开中国以来就该问题首次公开表态。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通话中,习近平呼吁利用包括“诺曼底机制”在内的多边平台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诺曼底机制”是2014年为结束乌克兰战争而建立的一个外交渠道,成员包括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国。

轮值欧盟主席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曾穿梭俄乌斡旋,呼吁冷静解决乌克兰危机。

此外,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也分别在14日、15日前往乌克兰及俄国进行会谈,主张继续透过多种外交方式缓解俄乌局势。

2月15日,普京在与萧兹的会谈中重申不想开战,并在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和平谈判”确保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随后俄罗斯当局宣布已开始陆续撤军。

对此,政经学者吴嘉隆在脸书发帖分析说,普京这一招实在高明,把面子做给了德国总理,一方面证明美国总统拜登的放话没有应验,另一方面把德国、法国拉到俄国这边,有利于俄国与北约将来达成正式的协议或条约,重建冷战后的欧洲防务秩序。

吴嘉隆更认为,一旦俄国与北约达成和解,北约就要重新界定威胁的来源,很明显北约会认定威胁来自中共,也就是说,乌克兰危机最后的输家,其实就是中共。

习近平的“头等大事”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资深中国研究专家明克胜(Carl Minzner)对《华日》表示,普京让北京相当头痛,若乌克兰危机成为俄国干涉前苏联国家的前例,那中共在中亚所部署的能源管线也面临风险。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目前正值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习近平寻求在今年下半年连任之际,维持与欧盟稳定的经贸关系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稳定来说至关重要。

华盛顿的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对《美国之音》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迅速降温,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习近平将专注于维持经济稳定,而这是普京在追求其乌克兰利益时可能不愿乐见的。”

据他看来,习近平最不想看到的是,如果他对普京的支持过于公开,中国经济将可能在普京入侵乌克兰后面临制裁。

拜登政府已经多次强调,如果俄罗斯一旦对乌克兰动武,美国将同盟国一起对俄罗斯实施范围广泛的严厉制裁,其中包括制裁同俄罗斯合作的中国公司。

一些观察人士说,虽然中俄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和发表联合声明,并称两国合作“没有禁区”,但是双方并不一定会为对方冒很大的风险。

辛格尔顿还强调说,当前对习近平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就是要维持稳定,确保在今年秋天中共二十大上顺利连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