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高僧转世为南宋名臣(图)

发表:2022-02-17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僧人 灵魂 转世
在虚幻的梦中出现的神奇高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宋有位知名的诗人王十朋,从小日诵数千言,拥有极高的天赋才能,著有《梅溪王先生文集》、《杜陵诗史》、《周礼详说》等,共有诗一千七百多首、赋七篇、奏议四十六篇,许多的著作流传于世,诗文别具风格,对于眼前景物经常能有感而诗。

除了是著名诗人以外,王十朋也是南宋的状元与名臣。他为人以名节闻名于世,性格刚直不阿,对于朝政总能直言不讳的据实批评。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曾称赞其文艺“规模宏阔,骨骼开展,出入变化俊伟神速。”并赞许王十朋的品性为“海内有志之士闻其名,诵其言,观其行,而得其人,无不敛衽心服。”于《四库全书总目》中被评为“十朋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

高僧的转世逸闻

王十朋有个有趣的传说,王十朋祖母有名兄长,年少时出家,严谨的遵守戒行,后来成为法华宗的高僧,在寺院中是仅次于方丈的“严首座”,据说十分擅长诗文,与苏东坡有诗文上的往来,而被人称为“处严阿阇梨”,简称“严阇梨”。

在王十朋出生那年的正月,其祖父梦见“严阇梨”在梦中手持众花并结成一大球送给他后消失不见,后来在同月传来“严阇梨”圆寂的消息,王十朋的母亲刚好有孕在身。王十朋从小就有着浓厚的眉毛且目深神藏,外表神似“严阇梨”,年幼时表现聪明悟性也如出一辙,仿佛就是“严阇梨”本人一般。

转世一说造就的清廉人生

王十朋在《记人说前生事》说自己年幼时遇到家乡的僧人时,都会被说是“严阇梨”的转世,但是本人并没有前世记忆便说道:“或云予前生为严阇梨,因以戏云。”认为这件事情可信度存疑,当作戏言听听就好。

日后的某天,王十朋在睡梦中到了一个神奇的梦境,那是个有着秀丽山峦、环境清幽的地方,能看到僧人行走于此处,而在他的身旁有一座石桥,桥上的石碑写着一些碑文,上前查看时有位僧人对他说:“这是您前生所写。”并表示他的前世就是严首座。

几年之后的某日,王十朋来到石桥寺,在寺院中发现这里的一切都与几年前他梦中的场景一模一样,寺院中的僧人表示在他来到前,梦见了他们迎接严首座归来的梦境,王十朋才真正接受自己是“严阇梨”转世的事实,也写了一首诗纪念:“石桥未到已先知,入眼端如入梦时;僧唤我为严首座,前身曾写此桥碑。”

王十朋从此以后对“严阇梨”有着深厚的敬仰之心,并与佛门来往密切,曾作诗句诉说“令我名利心,一听浑欲休。”表达出得到佛理后,看淡世俗名利的体悟。西元1163年时,辞去官位回归故乡,在位时关心百姓,而一生保持清廉、两袖清风,虽然生活辛苦却不抱怨贫穷之苦,真正的清廉自守,淡泊世间的一切。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