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汝楫助秦桧陷害岳飞 儿子猝死岳飞庙(图)

发表:2022-02-0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墓(岳王庙)还曾有过第五座跪像,这个人叫罗汝辑
岳飞墓(岳王庙)还曾有过第五座跪像,这个人叫罗汝楫。(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提到南宋抗金名将岳飞(1103年3月24日~1142年1月27日),众人均难忘其沸腾难止的爱国心,亦为其遭受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罪名害死的悲痛遭遇而惋惜莫名。去过杭州岳飞墓的人都知道,在岳飞的墓前有四座跪像,分别是害死岳飞的秦桧夫妇、万俟禼张俊。秦桧陷害岳飞一事,可谓人尽皆知,一般还会提到另一个主谋——南宋宰相万俟禼。他也是陷害岳飞的直接凶手,正是他追随秦桧的投降政策,诬陷岳飞虚报军情及逗留淮西等罪,导致其被逮捕入狱。另一位抗金名将张俊,也是积极陷害岳飞的主谋之一。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岳飞墓岳王庙)还曾有过第五座跪像,这个人叫罗汝楫,而其子居然猝死在岳飞庙。

前四个跪像是由明代成化年间时任浙江布政使周木、明武宗正德八年时任浙江都指挥使的李隆将军、明神宗万历二十二年时任浙江按察司副使范涞先后铸造的。直至清朝初年,有人受到《说岳全传》影响而自掏腰包,在岳飞墓前又加上了罗汝楫的跪像。

大家对罗汝楫可能不是那么熟悉,甚至是没听过他的名字,但由于害死岳飞的人中也有罗汝楫一份,因此他跪在岳飞墓前自然是不冤枉的。不过,为什么现在跪在岳飞前的铁像只有四座呢?实际上,到了清朝雍正年间,五座跪像又被老百姓砸得破败不堪,时任浙江总督的李卫遂下令重新铸造铁像。不过,李卫觉得罗汝楫只是秦桧的跟班,还不够资格跪拜岳飞,就将其剔除了。此后,就只有四座跪像跪在岳飞墓前了。

话又说回来,这个罗汝楫到底做了什么对不起岳飞的事,导致后人看不下去,决意将跪像再增一座呢?

罗汝楫参与陷害岳飞 惨遭恶报连累儿子

罗汝楫,是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的进士,起初担任郴州教授,后入朝出任监登闻鼓院、大理丞、刑部员外郎等官,在任期间颇有清誉。但在南宋建立后,罗汝楫为了升迁,开始依附于权相秦桧,其后被提拔为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

秦桧进谗言令宋高宗连发十二道金牌将岳飞从前线召回并解除其兵权、令其改任枢密副使后,秦桧又授意御史中丞何铸、监察御史罗汝楫连番上书弹劾岳飞,诬蔑他在援救淮西时“逗留不进”、主张“弃守山阳(楚州)”,要求免除其枢密副使之职。其后,岳飞被免职,并被交由大理寺审讯。

在审理过程中,主审官们发现这是彻头彻尾的冤案。何铸转而为岳飞申冤,因而触怒了秦桧,秦桧改命万俟禼主审。而身为监察御史的罗汝楫虽然也清楚岳飞冤枉,但他不仅不为其申冤,反而编织罪名,弹劾、罢黜岳飞的大批部属,并对大理寺中替岳飞鸣冤、欲将其轻判的数名官员以及同情岳飞遭遇的镇江知府刘子羽等人,全都上书予以弹劾。

岳飞死后二十年间,罗汝楫屡获升迁,最终官至吏部尚书、龙图阁学士知严州。1158年,罗汝楫“居丧未终而卒”,终年70岁。

被秦桧以“莫须有”罪名害死的忠臣岳飞,则于宋孝宗年间被平反昭雪,又追諡为“武穆”。折冲御侮曰“武”,布德执义曰“穆”。后朝廷在湖北鄂州立庙祭祀岳飞。鄂州是当年岳家军的大本营,岳飞在此地驻扎多年,深得民心。1204年,宋宁宗年间,追封岳飞为鄂王。宋理宗1225年二月,改諡其“忠武”,在杭州西湖畔建“宋岳鄂王墓”。

1979年,浙江省重建了文革期间被砸毁的岳飞墓,第十二次铸造了秦桧、王氏、万俟禼、张俊四人双手被绑在身后的跪像。不过,在河南省开封市朱仙镇的岳飞庙前,仍是五座跪像。

那么,罗汝楫的恶行又对后代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罗汝楫有六个儿子,皆有文采,其中有个儿子叫罗愿,博学好古,师法秦汉文学,所写词作高雅精炼,著有《小集》七卷、《尔雅翼》二十卷。当时的理学大师朱熹非常欣赏他。

他对于父亲害死岳飞一事,当然是心知肚明,他在《新安志》中为父亲立传时,根本没有提到岳飞一案,显然也知道父亲的罪过。

罗愿考中进士后,一路升迁,历任鄱阳知县、赣州通判,后到鄂州任知府,官声还不错。因为父亲参与陷害岳飞的缘故,他从不敢入岳飞庙祭拜。

忽然有一天,罗愿自觉自己为政算是清明,也没做亏心事,所以大着胆子决定前往岳飞庙祭拜。然而,没想到的是,他刚一跪拜,就猝死在岳飞像前。消息传开后,人们认为岳飞蒙冤过世之后,魂魄未能安息,借由此事显灵以儆效尤。这件事的经过被收录在正史《宋史》里面。

明白因果关系的人都知道,这是其父罗汝楫陷害忠良所得到的果报之一。罗汝楫“居丧未终而卒”不说,死后还祸及儿子。这真是苍天饶过谁!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