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汝楫助秦檜陷害岳飛 兒子猝死岳飛廟(圖)

發表:2022-02-0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飛墓(岳王廟)還曾有過第五座跪像,這個人叫羅汝輯
岳飛墓(岳王廟)還曾有過第五座跪像,這個人叫羅汝楫。(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提到南宋抗金名將岳飛(1103年3月24日~1142年1月27日),眾人均難忘其沸騰難止的愛國心,亦為其遭受奸臣秦檜以「莫須有」罪名害死的悲痛遭遇而惋惜莫名。去過杭州岳飛墓的人都知道,在岳飛的墓前有四座跪像,分別是害死岳飛的秦檜夫婦、万俟禼張俊。秦檜陷害岳飛一事,可謂人盡皆知,一般還會提到另一個主謀——南宋宰相万俟禼。他也是陷害岳飛的直接凶手,正是他追隨秦檜的投降政策,誣陷岳飛虛報軍情及逗留淮西等罪,導致其被逮捕入獄。另一位抗金名將張俊,也是積極陷害岳飛的主謀之一。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岳飛墓岳王廟)還曾有過第五座跪像,這個人叫羅汝楫,而其子居然猝死在岳飛廟。

前四個跪像是由明代成化年間時任浙江布政使周木、明武宗正德八年時任浙江都指揮使的李隆將軍、明神宗萬曆二十二年時任浙江按察司副使范淶先後鑄造的。直至清朝初年,有人受到《說岳全傳》影響而自掏腰包,在岳飛墓前又加上了羅汝楫的跪像。

大家對羅汝楫可能不是那麼熟悉,甚至是沒聽過他的名字,但由於害死岳飛的人中也有羅汝楫一份,因此他跪在岳飛墓前自然是不冤枉的。不過,為什麼現在跪在岳飛前的鐵像只有四座呢?實際上,到了清朝雍正年間,五座跪像又被老百姓砸得破敗不堪,時任浙江總督的李衛遂下令重新鑄造鐵像。不過,李衛覺得羅汝楫只是秦檜的跟班,還不夠資格跪拜岳飛,就將其剔除了。此後,就只有四座跪像跪在岳飛墓前了。

話又說回來,這個羅汝楫到底做了什麼對不起岳飛的事,導致後人看不下去,決意將跪像再增一座呢?

羅汝楫參與陷害岳飛 慘遭惡報連累兒子

羅汝楫,是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的進士,起初擔任郴州教授,後入朝出任監登聞鼓院、大理丞、刑部員外郎等官,在任期間頗有清譽。但在南宋建立後,羅汝楫為了升遷,開始依附於權相秦檜,其後被提拔為監察御史、殿中侍御史。

秦檜進讒言令宋高宗連發十二道金牌將岳飛從前線召回並解除其兵權、令其改任樞密副使後,秦檜又授意御史中丞何鑄、監察御史羅汝楫連番上書彈劾岳飛,誣衊他在援救淮西時「逗留不進」、主張「棄守山陽(楚州)」,要求免除其樞密副使之職。其後,岳飛被免職,並被交由大理寺審訊。

在審理過程中,主審官們發現這是徹頭徹尾的冤案。何鑄轉而為岳飛申冤,因而觸怒了秦檜,秦檜改命万俟禼主審。而身為監察御史的羅汝楫雖然也清楚岳飛冤枉,但他不僅不為其申冤,反而編織罪名,彈劾、罷黜岳飛的大批部屬,並對大理寺中替岳飛鳴冤、欲將其輕判的數名官員以及同情岳飛遭遇的鎮江知府劉子羽等人,全都上書予以彈劾。

岳飛死後二十年間,羅汝楫屢獲升遷,最終官至吏部尚書、龍圖閣學士知嚴州。1158年,羅汝楫「居喪未終而卒」,終年70歲。

被秦檜以「莫須有」罪名害死的忠臣岳飛,則於宋孝宗年間被平反昭雪,又追諡為「武穆」。折衝禦侮曰「武」,布德執義曰「穆」。後朝廷在湖北鄂州立廟祭祀岳飛。鄂州是當年岳家軍的大本營,岳飛在此地駐紮多年,深得民心。1204年,宋寧宗年間,追封岳飛為鄂王。宋理宗1225年二月,改諡其「忠武」,在杭州西湖畔建「宋岳鄂王墓」。

1979年,浙江省重建了文革期間被砸毀的岳飛墓,第十二次鑄造了秦檜、王氏、万俟禼、張俊四人雙手被綁在身後的跪像。不過,在河南省開封市朱仙鎮的岳飛廟前,仍是五座跪像。

那麼,羅汝楫的惡行又對後代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羅汝楫有六個兒子,皆有文采,其中有個兒子叫羅願,博學好古,師法秦漢文學,所寫詞作高雅精鍊,著有《小集》七卷、《爾雅翼》二十卷。當時的理學大師朱熹非常欣賞他。

他對於父親害死岳飛一事,當然是心知肚明,他在《新安志》中為父親立傳時,根本沒有提到岳飛一案,顯然也知道父親的罪過。

羅願考中進士後,一路升遷,歷任鄱陽知縣、贛州通判,後到鄂州任知府,官聲還不錯。因為父親參與陷害岳飛的緣故,他從不敢入岳飛廟祭拜。

忽然有一天,羅願自覺自己為政算是清明,也沒做虧心事,所以大著膽子決定前往岳飛廟祭拜。然而,沒想到的是,他剛一跪拜,就猝死在岳飛像前。消息傳開後,人們認為岳飛蒙冤過世之後,魂魄未能安息,藉由此事顯靈以儆傚尤。這件事的經過被收錄在正史《宋史》裡面。

明白因果關係的人都知道,這是其父羅汝楫陷害忠良所得到的果報之一。羅汝楫「居喪未終而卒」不說,死後還禍及兒子。這真是蒼天饒過誰!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