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岳飞《满江红》谈南宋一大奇迹(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1-2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直捣黄龙图
岳飞直捣黄龙图(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很多的朋友都解释过岳飞的这首《满江红》,内容本身简单上口。这首词给我的感觉是无畏无怨。很多描写战争的诗词,都带有一些不好的因素,比如说恐惧(人们看了会有恐惧之心)、怨恨(很多的内容中有怨天怨地的情绪)。这首《满江红》完全没有这些东西,读后既振奋人心又丝毫没有畏惧感。还让人想力抗外族,竭尽心力保中原,一雪靖康耻辱。

《满江红》全文:“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这首词没有太多可以解释的,我们只想从岳飞保中原的意义上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岳飞保中原与词文化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唐诗、宋词、元曲、明清的小说都像是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历史天空。而宋朝虽然分成南宋、北宋,但最好的词其实是在南宋出现。比如众人熟知的李清照、陆游等词人。南宋本来就柔弱,如果没有当年的岳飞保南宋,南宋或许提前几十年就会被灭,提前进入下一个朝代。如果那样的话,只有北宋的词就有点像是夹生的柿子,味道未到最佳状态。

正因为有了岳飞的保中原,才使南宋有更多的时间发展留下这世界上优美的语言--词。唐诗气势磅礴却没有词的那种柔美。唐诗就像是一位阳刚少年,健硕有力;宋词就像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轻柔绝美。

岳飞保中原的奇迹

由于生活环境的差异,北方的少数民族在严寒之地生存,吃肉较多,身体非常的强壮。而南宋是鱼米之乡,吃米长大的南宋人身体有柔弱的一面;另外北方被金人占领,南北之间没有太多的屏障;第三南宋官员沉溺于歌舞升平的环境,不赞成抵抗金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岳飞抵抗金人保中原难度是非常大的。

岳飞的这首《满江红》鼓舞人心,与当时的其它诗词风格差异很大。有一种无畏无惧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岳家军。没有岳飞的保中原,中华文化中也许就没有了许多美丽的南宋词。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