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碗醋降血脂?医师解答了(组图)

发表:2022-02-0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醋和酱油
医师表示: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或临床经验,证实喝醋能降血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60岁的冯女士拿着一张血脂化验单去医院请教医师,说她坚持每天喝一碗,现在都喝到胃酸了,为啥血脂还是高呢?还说她的邻居就是高血脂,喝醋喝好了,所以冯女士才坚持每天喝一碗醋来降血脂。医师表示: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或临床经验,证实喝醋能降血脂。

酸是健康的调料

醋是家中厨房常见的调味品,大多由糯米、高梁、玉米、大米、小麦等发酵而成,主要含乙酸2%~9%(质量分数)的水溶液,一般酿造醋除了含有乙酸之外,还含多种氨基酸和其他许多微量物质。

酸甜苦辣咸是日常饮食风味,醋作为调味料合理使用,有开胃、消食、去腥解腻、增加食物鲜味和香味的功效。如果要说健康效果,那么酸的确是属于健康的调料,而食用过多盐、糖则属于不健康的味道,所以我们常听说养生原则要“少盐多醋”,但是这只是健康的大原则,并不代表经常喝醋能降血脂

我们摄取的醋酸其实并不会溶解血液中的物质,喝醋能降低血脂和软化血管的作用的说法在医学界尚未证实。要注意的是,直接喝醋可能会对口腔、食道、肠胃造成损害。

为什么喝醋血脂能正常?

血脂中有一项甘油三酯,当甘油三酯升高的时候,如果没有超过5.65mmol/L,就可以暂时不吃药,生活中先通过控制饮食,少油、少盐、多吃蔬果、戒烟、戒酒,加上有氧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改善,可能1到3个月就会有明显的效果,甘油三酯能恢复正常。

冯女士表示,她邻居就是甘油三酯高,改善饮食习惯后,不喝酒,很少吃油炸和肥腻食物,每天也坚持健走运动,同时邻居的确坚持喝醋,后来血脂恢复正常了。

可是,把全部的功劳都归功于吃醋可就不太对了,因为降低甘油三酯的恐怕不是醋,而是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

冯女士血脂没有降低的原因

冯女士血脂为何没有降低呢?一方面因为喝醋本身不能直接降低血脂,另一方面,冯女士的高血脂,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高,虽然都叫做血脂,但状况不同。

血脂分为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而胆固醇包含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心脑血管疾病祸首,因此冠心病、脑梗死都是参考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指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之所以会升高,大部分是自身合成的,只有一小部分,大约25%受到饮食的影响。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话,也必须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控制胆固醇,但却未必每个人的高胆固醇都能恢复正常。这是因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受饮食的影响很小,别说喝醋了,即使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吃任何油腻食物也未必能恢复正常,必要时只能吃降脂药来改善。

综上所述,喝醋有没有降血脂的效果必须视患者本身状况和病情而定,如果是真正有病需要治疗的人,需要在医师诊治下,采用全面治疗的基础再配合食疗,如果没有经过医师判断病情,单纯采用食疗可能效果不佳,甚至延误病情,引起脑梗死、心肌梗死等危及性命的状况。

如果血脂过高千万不要延误,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治疗基础,医师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用药。单纯喝醋降血脂,不但达不到效果,长期大量喝醋还可能会伤胃。

食物对血脂的影响

饮食
肥肉、红肉(猪牛羊肉)、棕榈油等会升高血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会升高血脂的食物:酥饼、油条、油炸快餐等;肥肉、红肉(猪牛羊肉)、棕榈油、动物油、奶油糕点等;鱼子、鱿鱼、蟹黄、动物内脏等。

不影响血脂的食物:坚果、植物油、蔬菜水果等;燕麦、豆类、全麦面包、土豆、南瓜等。

虾类、鱼类等主要以蛋白质为主,对血脂没有影响。而一些鱼类,如沙丁鱼、金枪鱼、一些海鱼含有h-3脂肪酸,有利于甘油三酯的代谢,能降低甘油三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