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习近平要连任 今年最关键(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2-01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1日讯】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不乐观,今年又是二十大,是个政治敏感年,经济降温的政治冲击无疑会被放大。中国社科院估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5.3%,远远低于去年的8%。恒大债务危机的涟漪作用在持续,引发地产市场一连串的债务危机,就是一度债务状况良好的地产开发商碧桂园也遭遇债务危机,美元债券价格一落千丈,地产市场占中国GDP的30%,地产泡沫的破裂,对中国经济会造成震荡性的冲击。其实恒大3千亿美元债务爆雷只是冰山之一角,中共经济政策转变对经济的影响才是重中之重,其后果正在凸显,2022年冬天,北京的日子不好过。

在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就展开了争论,中国经济应该以市场主导还是政府计划主导,哪一种主导方式更能有效的调动和发挥经济资源,事后发表的政策报告,就已经淡化了共同富裕战略,这可是习近平主导的标志性政策,以缩小贫富差距的名义,挤压民营企业、遏制投资和兼并,在海内外投资市场刮起了一股寒风,投资者被吹了个透心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倒是没有全盘否定共同富裕,但是文件说,共同富裕是长期的历史性的趋势,言外之意呢,现在不是共同富裕的时候,现在不是对民营企业杀鸡取蛋的时候。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在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中,加强反垄断制裁、预防资本无序扩张,是八大任务之一,但去年12月之后公布的文件,这项任务不再出现,现在只有七大任务了,今年最重要的经济任务就是维稳,这是一个微妙而又显著的变化。

习近平要连任,今年至为关键,经济萧条、市场萎缩、社会秩序动荡,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但经济背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中央极权、公私合营、打击民营企业违反了市场经济规律,其后续影响今年会继续发酵,等于是向政治对手提供了弹药。

上个月,中共中央委员曲青山,在《求是》杂志和《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表面上是标榜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活力,实际上是在指责习近平在走回头路。文章还引用了邓小平对文化大革命的批评,“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紧接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胡伟,在解放日报发表文章,称赞邓小平结束了左倾社会主义,结束了计划经济体制。文章还继续称赞邓小平结束了党内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结束了一言堂,结束了一人专制的决策路径,结束了破坏力极大的终身制。文章还说,要继续中国的经济奇迹,不仅仅需要继续甩掉计划经济的枷锁,更要改革领导体制,党内领导体制和国家领导体制都需要改革。

现在还不明确反习的势力有多大多广泛,但是连续两篇文章在党报上发表,可见党内持反对意见的人不在少数,这一点从习近平的言论可见一斑,他可没有躺平,在最近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就强调说,团结是中共的生命线,官方媒体也连续发表了一连串的支持习近平的文章。但不管怎么说,上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没有了共同富裕,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路透社报道说,至少有四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透露,一月中的时候,北京政府就在酝酿修改地产交易监管条例,允许地产公司动用第三方讬管账户里的资金,拿这笔钱来还债、支付供应商、以及维持地产公司的运行,而现在这个帐户是交给地方政府管理,不能动也没有人监督。这项改革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进行,计划在中国新年的时候推出,缓解地产市场资金链断裂危机。

在中国大陆,政府允许地产商在完工前就出售公寓,但这笔钱的一大部份必须存放在第三方讬管账户,规模在50%到70%之间。去年,恒大债务危机爆发之后,因为担心危机蔓延,许多地方政府限制地产商动用讬管账户里的资金,反而造成资本进一步缩水,相当一部分工程无法完工。虽然去年年底之前部份地方政府放宽了限制,但缺乏全国统一的规范,又造成讬管账户资金的滥用。目前正在进行的修改,目地是采取统一标准,讬管账户的资金首先用作完成建筑工程,然后才能作其它用途,部份知情者透露说,本土债务优先偿还,前题条件是地产商信用良好。野村控股集团透露说,今年第一、第二季度,中国地产商到期债务2千1百亿人民币,相当于3百3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最后两个季度的到期债务规模是1千9百10亿人民币。现在,维稳是中共经济政策的重点,以至于允许和支持国营地产公司收购民营企业,还是走老路,用计划经济填补市场经济的周期局限,宁可长痛也不要短痛,尤其是今年,召开二十大的一年,长痛好过短痛。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